×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四个全力推进”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字体:  ]

  10月12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会议由该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该局党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市委书记余其豹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对照新标杆,奋进新时代,努力争当梅州生态发展主力军》报告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作的经济工作专题讲话,结合当前及今后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市农业农村局提出“四个全力推进”,全力打造我市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为加快构建“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格局、建设“工贸新城·智慧兴宁”作出新努力。

  一是全力推进绿色农业发展。推动土地流转、复耕复种和柚果扩种工作,加大培育发展“四大经营主体”,加强与科研团队合作,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围绕现代农业技术创新推广体系、仓储和冷库等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做大做强丝苗米、兴宁鸽、梅州柚和高山油茶等农业优质产业;借助农电商等电商平台和专属营销渠道,拓宽销售渠道,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平台有机融合,充分利用广州天河对口帮扶加大消费扶贫对接,持续办好农民丰收节和农特产品展销会,推动我市农业内外联动加快发展。

  二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以叶塘、新陂“两镇五村”示范片为样板,带动全市58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以60个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打造石马镇“六村联动”和刁坊、坭陂、新圩“三镇十一村”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第二批75个“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示范点,带动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做美一批特色乡村。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借助我市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带动一批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等特色产业扶贫村,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贫困户返贫。

  三是全力推进农业生态治理。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高效低毒残留农药,实现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工作目标,打赢我市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普及推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大力提升乡村风貌;着力抓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效,打赢我市碧水保卫战。

  四是全力推进农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擦亮兴宁丝苗米品牌,确保全市粮食安全。围绕重大战略规划部署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安排方向,面向“十四五”规划工作,认真谋划肉鸽产业园、屠宰场转型升级、粮食安全生产提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农业农村投资建设项目,为推动我市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