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部门动态

公安局:收购古玩未果竟合伙偷!兴宁警方快侦快破 40余件被盗古玩悉数追回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体:  ]

1.jpg

3.jpg


  因收购古玩被拒,从而唆使他人入室盗窃,并承诺得手后向其高价收购。近日,兴宁市公安局快侦快破,辗转兴宁、五华两地抓获入室盗窃嫌疑人徐某某(男,56岁,兴宁人)、何某某(男,23岁,五华人),仅用23小时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40余件被盗古玩悉数追回。

  酷爱古玩,收购未果打起歪主意

  徐某某因酷爱古玩,又以古玩收购为业,通过经营古玩店铺倒买倒卖古玩维持生活开支,其多年走街串巷时,发现汪先生家中有大量瓷器、挂钟、字画等价值不菲的收藏品,便想把这些“宝贝”收入囊中。但徐某某欲向汪先生收购这些藏品时,却遭到汪先生拒绝。心生贪念的徐某某在汪先生家中逗留时,发现其楼顶上留有天窗,于是动起了歪脑筋。

  提前踩点,里应外合盗窃古玩40余件

  今年10月,徐某某唆使盗窃惯犯何某某入室盗窃汪先生家中收藏品,并为何某某作案提供了梯子、绳子等工具,承诺得手后向其高价收购。在作案前,徐某某还多次带何某某去现场踩点,并逐步摸清汪先生一家的生活规律。作案当晚,徐某某与何某某里应外合,趁汪先生家中没人时把监控设备全部损坏从而实施入室盗窃,偷得汪先生家中瓷器、挂钟、字画等价值不菲的收藏品40余件。

  快侦快破,智慧新警务再显神通

  接警后,兴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指令刑侦大队联合东街派出所全力侦查此案。办案民警经过现场勘验和分析研判,发现案发现场处于闹市中的僻巷,附近没有任何监控设备,且汪先生家中安装的监控已被嫌疑人事先损坏。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仅专业,目标明确,反侦察意识也很强,在案发现场更是做得滴水不漏,可以说,没有给民警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但办案民警并没有放弃侦查,坚信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出猎人的枪口。果不其然,细心的民警在楼顶的天窗发现了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侦查民警通过提取现场痕迹并利用智慧新警务比对出有前科在身的何某某。在成功锁定何某某在五华县的踪迹后,11月19日,办案民警立即奔赴五华落地侦查,并与五华刑侦部门联动协作,在五华县转水镇将何某某抓获,随后循线追击,在兴宁市兴城又将另一嫌疑人徐某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何某某对其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心存侥幸的徐某某拒不供认,还把所有罪行推向何某某。胸有成竹的民警并不气馁,因情施策,徐某某的心理防线最终被层层击溃。“没想到我做得这么‘天衣无缝’,还是逃不过你们的‘法网’。”徐某某最终如泄气的皮球,一五一十地向民警交代自己的犯罪经过,并如实供述赃物的藏匿地点。

  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何某某已被兴宁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近年来,市面上依旧存在形式各样的古董店、艺术品店、收藏店等古玩旧货店铺。这些实体店在满足百姓多样化收藏需求的同时,仍然存在着买卖盗窃、售假坑骗,未取得经营许可等问题。下来,兴宁警方将加大整顿力度,扩大整顿范围,协同有关部门和单位适时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交易、非法收藏、拍假卖假等违法犯罪行为。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