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部门动态

公安局:“裸聊”虽刺激 背遭黑手瞄 兴宁公安捣毁一网络敲诈涉黑恶团伙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体:  ]

2.jpg

1.jpg

  “小哥哥,在?”

  “视频吗?”

  陌生“美女”主动跟你视频,甚至还要跟你“坦诚相对”。你将如何回答?有人却以为喜从天降,欣然接受,结果一失足,竟被“小姐姐”的裸聊骗局“榨干”了……钱包。近期,兴宁警方经缜密侦查,循线追击,跨越多省,抓获两名涉嫌通过“裸聊”方式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成员,成功捣毁一网络敲诈涉黑恶团伙。

  3月2日,罗某某报警称其在当日晚上11点半左右,在刁坊住家被人以花钱销毁网上裸聊视频为由,被对方敲诈勒索2501元。

  5月20日,家住兴田街道的彭某报警称,当晚22点半被人用裸聊视频敲诈勒索,向对方转账了16000多元。

  8月7日,李某到新陂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当天22点多,在家被人以裸聊视频为由敲诈勒索2900元。

  ……

  今年来,兴宁发生多起因裸聊被敲诈勒索案件,据事主报案情况发现此类“裸聊”诈骗手法其实很简单:

  第一步:添加好友,邀请视频

  犯罪分子以带有美女、帅哥头像的微信号添加好友,先开始一段时间的网聊铺垫,而后发出视频聊天邀请引诱受骗者裸聊。

  第二步:发送链接,app植入木马

  随即,发链接诱使受骗者通过app方便聊天,该链接往往带有木马病毒,已经下载,便可获得受骗者手机通讯录、定位等相关信息。

  第三步:视频聊天,录制“证据”

  在聊天过程中,犯罪分子将受骗者裸聊过程录制成视频作为后续敲诈的“证据”。

  第四步:“花钱消灾”,反复敲诈

  在“收集到证据”之后,对方会以散布裸聊视频或将视频向受骗者单位举报、转发亲友等对受骗者实施威胁,并多次敲诈勒索。

  此类以“裸聊”方式进行敲诈勒索的行为极具有诱惑性、隐蔽性,通过强大的互动性、表演性抓住受害人的贪色之心和羞于报警的心态,不仅侵犯他人财产,同时也通过威胁恐吓、敲诈勒索的行为对受害者心理造成严重侵害,影响恶劣。

  近年来,兴宁市公安局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攻坚行动,严厉打击此类网络敲诈勒索涉黑恶案件。兴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在梅州市公安局的统筹部署下,针对近期发生的通过裸聊实施敲诈勒索警情,立即展开侦查。通过对以往案情的关联和全面梳理,循线追踪,专案组在海量的流水数据和错综复杂的交易关系中,逐渐摸清了一个涉嫌为裸聊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团伙。为取得该团伙的犯罪证据,将团伙成员抓捕归案,专案组派出多批警力,日夜兼程辗转于江西、浙江各省市间,紧急调取相关证据资料,排查人员信息。11月14日至17日,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分赴江西、浙江等地,先后抓获邓某样、陈某兰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斩断了这个深藏在“裸聊” 小姐姐身后的取钱“黑手”。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收网。

  在此,兴宁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朋友:提高对此类敲诈案件的警惕,网上交友务必认真核实对方的身份,不随意添加陌生人聊天消遣;不轻易下载他人指定的所谓APP,不向陌生人泄露身份和家庭等敏感信息;发现被骗或者被敲诈勒索后,不要选择沉默,要第一时间报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为警方提供破案线索,防止造成更大损失。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