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兴宁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字体:  ]

  3月4日,兴宁市委、市政府在龙田镇龙盘村召开全市春耕生产现场会,市委副书记何志平、市政府副市长潘启东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兴宁市种植大户15名参加了现场会。


  


  兴宁市提前抓早抓紧春耕备耕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早谋划春耕备耕工作,充分调动各类资源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为全年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开好局、起好步。

  扩大春耕备耕面积

  据了解,兴宁市春播面积共有31.2万亩,至目前育秧面积已达50%,备耕面积已达30%以上,为全市夏粮秋收奠定了坚实的规模基础。

  为进一步扩大春耕面积,加大推进复耕复种工作力度,兴宁市制定了复耕复种奖补工作方案,由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了5个片区的生产技术指导小组下沉到一线,动员、号召种粮大户承担起复耕复种社会责任。


  


  合理调动春耕用水

  目前,兴宁市工程储水较好,蓄水量9047.5万立方米,可用水量7544.252万立方米,虽然受干旱影响,但基本能满足春耕农用水的需求。兴宁市水务局、镇水利部门对全市的水库、山塘的储水情况认真进行摸底,合理调度生产、生活用水,确保春耕生产用水。


  


  农用物资储备充足

  结合今年交春早而雨季迟的实际,兴宁市未雨绸缪,及时引导各农资经营门市根据农民种植习惯,提早在淡季做好农资储备,协调农资公司在农资销售方面让利于民。

  目前,全市已组织储备化肥近2万吨,种子600多吨,各类农药760多吨,农具一批,基本满足春耕春种的市场需求;此外,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执法人员近50人次,全面开展农资市场检查,从货源上严把质量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进入经营网点,确保广大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全市春耕物资呈现货源足、价格稳、质量好、服务优的良好局面。

  完善农业基础设施

  兴宁市积极引导农户做好春修水利工作,对所有的农田灌溉渠道进行全面的清淤、疏通,保证灌溉设施的正常运行。农业机械化方面,整合技术力量对3500台农机进行检修保养,统筹调配农机供给,预计春耕全市投入农机总动力3.2万千瓦,储备投入农机具数量3994台(套)(其中拖拉机3914台,插秧机80台),农用无人机10台。储备抗旱水泵1000多台,预计机耕率98.9%,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强化技术指导服务

  藏粮于地,也要藏粮于技,兴宁市农业农村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农田管理、机械操作示范,开展好农业技术推广,做到派出一批、管理一批、教会一批,切实保障粮食生产的“软实力”。

  梅州市君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新洪在春耕生产现场告诉记者:“2020年6月我返乡时,看到家乡部分撂荒土地,感到十分可惜,当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龙田镇村干部的大力帮助下,罗新洪顺利集约流转土地580亩,积极发展丝苗米种植,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不仅解决龙盘村周边部分劳动力就业,提高农户收益,助力乡村振兴,还响应了党中央保障粮食安全的号召,为家乡稳定粮食面积贡献一份力量。


  


  “有兴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梅州市君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耕种的580亩土地,一定做到精耕细作,一定能夺取夏粮丰收。”罗新洪信心十足地说道。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