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部门动态

公安局:有为者有位——90后副所长的无悔青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4-01
[字体:  ]

2.jpg

8.jpg

  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陈东,大眼睛、瓜子脸、高个子,虽然他英俊帅气的脸上还带着些青涩,但凭借6年多扎实的业务能力、出色的工作表现,先后被上级评为二十佳民警、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多次获得个人嘉奖,2018年更是荣获个人三等功,成为了兴宁市公安局人人称赞的优秀青年民警代表。2020年,他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任新陂派出所副所长,成为兴宁公安最年轻的副所长!

  “从小我就想当个警察,高考时选择读警校,毕业后考进公安队伍,就是为了维护公平正义,惩恶扬善!如今作为基层民警,虽然岗位平凡普通,但我想,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地为民履职责,这样也算无悔青春了吧!”陈东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新晋副所长,心中怀揣的满腔热血,就这样化为脚踏实地的付出。

  勇挑重担,责任与担当共存

  2016年,陈东分配到新陂派出所工作。“新陂辖区大,警情多,任务重,但陈东在工作中非常好学上进,主动加班加点,上手很快。”作为所里“前辈”, 陈东进入警队的“领路人”,新陂派出所副所长陈苍鹰对他也是赞赏有加。陈东始终相信业精于勤,多看多学多做,就这样很快适应了派出所的工作,迅速融入基层,逐渐挑起所内工作“大梁”。

  1992年12月9日,兴宁市新陂镇茅塘村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赖某星,赖某良等人潜逃,民警经过多方追捕未果。27年过去了,新陂派出所从未停止过对命案逃犯的追捕工作。

  2020年初,根据省厅 “铁网”系列追逃行动的部署,陈东主动挑起重担,与刑侦大队同事从“12.9”案发当年的相关证据入手,进行艰苦细致的梳理、分析和会商,利用智慧新警务层层抽丝剥茧,终于发现赖某星可能潜藏在珠三角一带。为摸实嫌疑人行踪,陈东与同事多次往返珠三角。2020年 3月21日凌晨3时,在陈东与同事的通力协作下,在惠州惠城区一安置区住房内成功将赖某星抓获归案。成功抓捕赖某星后,陈东与同事们连续作战,乘胜追击,进一步确认收网,于同年4月10日,再次突袭惠州市,将另一逃犯赖某良一举抓获。至此,1992年陈某被故意伤害致死案的逃犯全数归案!

  弱冠之年,热血却不乏温情

  “不仅高大帅气,年轻有活力!而且还是一位超级‘暖男’!”新陂派出所里同事提起陈东,都赞不绝口。

  “我的女儿找不到了,快帮我找找孩子……”2018年的一天晚上,辖区村民焦急地来到新陂派出所求助。陈东见状一边安抚情绪,一边耐心询问。“孩子是家长心头肉,谁家孩子不见了会不着急的,但我们更要设身处地地做工作,耐心地问清情况。”经了解,该村民的小孩骑单车外出玩耍时在福兴附近与同学走散。

  陈东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立即跟所内的同事调取监控沿路走访寻找。由于夜色渐深,天气渐凉,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在一个巷子里发现小女孩身影。只见女孩独自在巷子角落,因害怕哭得梨花带雨,哽咽不止。为缓解小女孩的陌生和紧张,陈东开启“哄娃模式”,尝试跟小女孩聊天,逗她玩耍,并用脱下的衣服给她保暖,小女孩的情绪这才渐渐缓和下来。

  “真没想到她一个人骑到这里!我真迷糊,现在想想都后怕!幸好有你们!太感谢了!” 小女孩的家属连连向陈东道谢。

  “在山区的基层所里,这类案件很多,虽然事情不大,但都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 ,群众利益无小事,陈东始终将群众利益摆在前面,破小案,护民生,在陈东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全年,新陂派出所侦破案件33宗,刑拘25人,逮捕23人,抓获逃犯5人,治安处罚25人次,调解各类纠纷50多宗。

  三十将至,事业与家庭并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新陂派出所全所上下压紧压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陈东为此推迟举办婚礼,与同事们积极奔走联系交通、卫健部门,在新陂高速出口检疫检测卡点坚持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登记检测防控。期间,陈东与同事们平均每天检查车辆1600余辆、检测3000多人;协助村(居)疫情防控设立临时检测点19个,组成“三人工作小组”排查重点疫区返兴人员和密接人员82人,发放宣传单5000多份。

  “这场婚礼虽然推迟,但我们的爱情不会褪色。我很理解他的工作,他平时也很照顾我敏感的情绪,主动学起家务活,是个不折不扣的暖男。”陈东的妻子说道。陈东作为新晋副所长,肩上担子愈发沉重,经常是值班连着加班,千头万绪的工作让他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新婚怀孕的妻子。经常半夜回到家中,看着熟睡的妻子脸上的倦容,陈东心里是既幸福又心酸。

  “我是丈夫,是准父亲,但有时工作忙起来,实在没办法陪同产检、回家吃饭,那就只有多做点家务。”陈东不善表达,只能用扎实的工作、无言的行动,承担起事业与家庭的责任,用无悔担当回应妻子家人的默默支持,组织领导的用心培养,以及人民群众的深切厚望。

  作为一名90后副所长,陈东用实际行动证明90后是可以肩负重任勇于担当的一代!忠诚警魂无悔青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