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部门动态

农业农村局:打出“组合拳”,保护“米袋子”!

兴宁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字体:  ]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兴宁市委、市政府针对当前农村部分耕地弃耕撂荒问题,高度重视,从明确责任主体、制定奖补办法、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大户承接、打造示范项目,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保障全市粮食安全。


  


  领导齐上阵,干部勇担当

  2020年以来,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在市委常委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在市政府常务会上,分别多次亲自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认真践行“食为政首”的理念,聚焦耕地撂荒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攻坚克难,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及复耕复种工作,并成立了由市领导为组长的督导组。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由五位副局长为组长的复耕复种生产技术指导组。通过市领导带队到基层一线督导,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下沉,分片分区指导各乡镇、各企业做好土地流转及复耕复种工作。各镇(街)先后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推进组,全面摸底造册,建立撂荒耕地整治台账,把土地流转及复耕复种任务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强力推进土地流转及复耕复种工作,确保打赢打胜耕地保卫战和攻坚战。


  


  方案有指导,政策引领强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兴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兴宁市推进土地流转及复耕复种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制订了工作方案,明确各镇(街)土地流转复耕复种总任务和奖励标准。

  同时,结合农业农村部《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 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广东省粮食生产行动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了土地复耕复种流程程序和土地流转合同等细则,并发放至各镇(街)和农业企业。

  罗岗、大坪、新陂、宁中、福兴等镇(街)也相继发布了《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告知书》,号召各企业、各农民朋友主动积极进行土地依法流转及复耕复种,盘活耕地资源,扩大粮食播种面积,确保全市粮食安全。


  


  大户争承接,荒地遍插秧

  兴宁市积极引进种植大户和鼓励农业企业(组织)集约土地进行规模复耕复种,同时引导散小种植户积极推进撂荒土地复耕复种,确保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同时发展番薯、黄豆、玉米等其他粮食作物。

  在兴宁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牵线搭桥下,宁中镇引进禾美公司落地建立优质产业项目——南药和粮食基地,首期在该镇文一村、和一村共流转了500亩土地,实现“小块并大块”,项目以广藿香为主进行南药种植,并与粮食种植实现轮作套种,既稳定粮食生产,切实解决部分农户就地就业问题,同时增加村级集体和农户经济收入。


  


  宣传有声势,知晓范围广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据了解,为全面推进全市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落实落地,兴宁市委市政府推出多项有力举措的同时,加大宣传《兴宁市推进土地流转及复耕复种工作方案(试行)》和撂荒土地复耕复种奖励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短信、融媒体发布等媒介,全面轮番宣传撂荒土地复耕复种政策,营造良好的氛围。

  各镇(街)也结合村民代表大会,采取张贴、悬挂和发放关于撂荒复耕复种宣传标语资料、入户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村民群众进行复耕复种。


  


  指导有方法,示范全推广

  随着一系列有力举措的推出,各镇(街)也抓住春耕生产的大好时机,如火如荼地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

  叶塘镇彭陂村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将100多亩撂荒地流转给兴宁市全达实业有限公司,200多亩撂荒地流转给广东裕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据彭陂村支部书记介绍,撂荒地整治后,村里通过走访摸排和宣传,建立信息台账,制定撂荒地复耕复种方案,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鼓励村民进行多种形式重新耕作,对零星零散撂荒地集中包耕包种。村民肖育宏主动耕作撂荒地50多亩,至目前,该镇彭陂村村民主动耕作撂荒地共100多亩,其中,整合出零星零散30多亩撂荒地,进行集体耕种玉米。

  伴随着挖掘机和推土机的阵阵轰隆声,新陂镇新金村的一片撂荒旱地被摊平、翻新,原本荒芜之地变得规整有序。“我们已经全面完成了连片丝苗米种植基地上完成机播插秧工作。”辰兴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到,“现在正转战新流转的撂荒土地,打算把撂荒地里部分的杂草全部清理完毕,用旋耕机将土地进行翻耕,为接下来的种植做好准备。”

  在新陂镇S225线兴合路旁的家庄村,计划种植丝苗米,并在路埂上种植桃树、杏树,为省道增加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督导有力度,工作有成果

  兴宁市实行“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机制,由市农业农村局每周收集汇总工作情况并向市领导小组汇报,并每月对各镇(街)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排名。通过通报排名等一系列措施,提升了工作效率,有效地推动了土地流转及复耕复种工作落实。

  如今,兴宁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劳作的身影。据统计,全市预流转土地面积9898亩,其中,已签订流转合同共5882.05亩,复耕复种面积共9513亩(含零散农户复耕复种面积),梅州柚扩种流转面积7100亩,共完成了复耕复种面积约1.66万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