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部门动态

公安局:基层榜样李洪波,把“简单的重复”做到极致就是不简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4-08
[字体:  ]

2.jpg

4.jpg

  110报警服务台,保持24小时全天候值守,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是全体接警员的形象描述;有警必接、有危必救是他们始终坚持的原则;坚守幕后、甘为平淡是他们平实从容的信念,接警台的方寸之地就是他们的战场、一台响个不停的电话就是他们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的武器。

  李洪波,男,35岁,中共党员,从警13载,历任刑侦大队民警、基层派出所副所长,现任兴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股指导员。先后多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年度优秀公务员、1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的工作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有声的电话线中,不断传递给人民群众“洪亮声波”的信心和希望。

  把“简单的重复”做到极致,就是“不简单”

  110报警服务台是公安机关的窗口单位,更是处于困境之中的群众传递诉求的重要通道。一根小小的电话线,连接着千万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关乎一方平安。

  在人们看来,报警台的工作就是接电话、打电话,十分简单。但其实却还真的不简单,要做到不出错,做到极致,就不简单了。接到刑事警情,下达指令的关键环节在哪?如果是治安警情,与报警的当事人如何沟通?如果是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引发的警情,又该如何处置?这些都考验着每位接警民警的专业和能力。

  “对于我们而言,事无巨细,不论缓急。警情性质明显,危急程度不高,下达指令则相对简单得多,如果警情复杂,尤其区域边界不明显,一旦不能准确下达指令,轻则耽误时间,重则贻误最佳救援时机,有的甚至危及生命。”李洪波说道。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110。2020年5月4日晚,兴宁铁骑队员正在兴田一路路口执勤,突然一辆电动车停在他们面前,“能不能帮帮我们!我们店员海鲜过敏痛得很厉害,能不能快点带我们到医院?”看到情况如此危急,铁骑队员随即将情况报告给110报警服务台,接报后,李洪波即刻指挥调度相关路段并对接医院做好救援准备,仅用5分钟,铁骑队员就一路畅通无阻将患者送到医院并及时得到救治。

  不忘初心 “警”色转换致平凡

  在方寸电脑之间,接警、指挥、调度这就是李洪波的工作。与刑警、治安、派出所民警等相比,这里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也没有与犯罪分子的殊死搏斗。但他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每一起警情,并带动110全体工作人员以较高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圆满完成接警指挥调度工作。2020年至今,兴宁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各类报警电话164397 起,有效报警92808起,自处警情约3.9万起,交通警情22328起,实现零投诉。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他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迅速调整110报警台工作人员和接警席位,细化人员分工,制定操作流程和流转模板,及时将相关警情流转推送给局疫情防控专班和相关单位,耐心答复群众每一起关于新冠疫情警情的咨询等工作,使涉疫警情无一遗漏,确保了接警平台有序运行。

  2020年5月5日,接群众反映在某商场发现一外国人。接报后,他立即向局疫情防控专班汇报相关情况,同时指派相关辖区派出所进行核查,但外国人已离开商场。经过精准研判分析,利用视频追踪,排查其活动踪迹范围,成功在一小区找到并了解到其是长期居住在兴宁的加拿大人,疫情前后并未离开过兴宁,顺利完成核查任务。

  群众之事无小事,忠于职守为民服务

  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类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或者是群众的求助、投诉、咨询等各类警情,李洪波总是从容不迫,严谨细致做好指挥调度,收集整理、信息报送等工作。

  “110报警服务台每天都处理着各种警情,分分秒秒都在紧张的工作中度过,但想到能够帮助群众,慢慢地,挑战性、成就感就油然而生。”这让他觉得每天紧张忙碌却很充实,这也是报警服务台工作人员共同的工作感受。

  在李洪波眼里,一名合格的接警员指挥员信息员,必须要具备好耳功、好口功、好手功。“上班时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头脑冷静,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一个电话是否为重大警情。”

  “接警中,你既是接警员,又是指挥员,思路一定要清楚。”李洪波说。在接警过程中争分夺秒是关键,这就要求练就迅捷果断的判断能力,在最短时间内分清报警的类别,精准指挥调度,为一线公安民警在处理案件时赢得时间和主动。

  2020年5月21日19时许,110接到报警:东城路一小区业主的车被小区门楼石块砸到,便把车停放在小区门口,引起堵塞,后又与其他业主车辆发生刮擦。接警后,李洪波立即指派郊区派出所和交警兴城中队民警前往处置,一边引导报警人并稳住其情绪,同时迅速准确协助民警进一步对矛盾双方进行沟通,引导疏散围观群众,及时化解了一起可能引发的群体事件,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李洪波说:“不论在哪个岗位,选择了警队,就是选择了忠诚、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为民、选择了坚守,只要穿着警服就要做一个不愧于党和人民的好警察”。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