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部门动态

兴宁五方面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南方+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汇和过渡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该如何做好这项工作,让包括脱贫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兴宁市11109户27529名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全部如期实现脱贫,5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在2020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兴宁市从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扶持扶贫产业发展、持续开展消费帮扶、分类实施就业培训等五个方面发力,做好过渡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能致富。

  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兴宁市认真贯彻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意见要求,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对低收入、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家庭,根据其家庭收入、存在的各类风险、“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发性刚性支出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筛查,截至9月9日,共标识返贫致贫风险监测对象77户,其中边缘户34户(含有劳力27户、无劳力7户),脱贫不稳定户36户(含有劳力户23户、无劳力13户),突发严重困难户7户(含有劳力5户、无劳力2户)。

  针对筛查出来的返贫致贫风险监测对象,“1+N”部门分层分类及时落实帮扶政策,对返贫的及时落实各项帮扶举措,实行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

  加强扶贫资产管理

  为充分发挥扶贫项目资产效益,兴宁市制定出台《兴宁市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的实施方案》《兴宁市扶贫资产监管制度(试行)》《兴宁市扶贫资产项目收益分配指导意见》等扶贫资产管理系列文件,指导各镇(街)做好登记确权。据统计,全市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6.33亿元,共形成公益类扶贫资产项目736个,资产达1.24亿元,经营类扶贫资产项目399个,资产达2.74亿元。

  目前,已基本完成扶贫资产摸底排查、确权工作,完善扶贫资产管理台账,规范资产经营管理、后续运营管护、资产收益分配等,做到扶贫资产“底子清”“情况实”,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发挥效益。

  扶持扶贫产业发展

  兴宁市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户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抓实抓好,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持续开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实施小额信贷贷款贴息政策,继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千方百计让脱贫户的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同时,兴宁市深入开展“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鼓励支持大型企业“连片包镇”,2021年底前实现村企帮扶对接全覆盖。

  持续开展消费帮扶

  兴宁市充分利用广州市天河区帮扶兴宁的有利契机,推动兴宁扶贫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通过开展扶贫产品展销会,稳定天河区车陂街道兴宁扶贫产品展销中心等线上线下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建立“天河•兴宁”消费帮扶长效机制。继续落实推进专柜专区专馆“三专”平台建设工作,推进兴宁农业经营主体入驻广东扶贫馆和东西部协作交易市场梅州馆。

  同时,兴宁市继续有效推动各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保价对接,确保脱贫户农产品产得出、有销路。积极发动各单位工会组织在“粤工惠购平台”“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网”“832平台”、扶贫实体店等各类渠道购买兴宁的农副产品,推动消费帮扶需求与供给精准对接。

  分类实施就业培训

  兴宁市严格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继续对建档立卡劳动力进行短期技能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进一步完善公益性岗位管理,积极引导建档立卡户参与公益性岗位,推进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帮助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