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花灯文化节:看最璀璨的花灯 过最有味的中国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1-15
[字体:  ]

  1月14日晚上,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2020中国(兴宁)花灯节暨广东省第八届花灯文化节•梅州兴宁第二届花灯文化旅游节在兴宁市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隆重开幕。主展区里300多盏来自全国各地形态各异的花灯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领导嘉宾和市民游客的目光。


  记者石美莹说:“观众朋友们,今夜的熙和湾华灯遍地,流光溢彩,位于我身后的是本次花灯节的主展区,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盏花灯在此与游客见面。虽然现在已经晚上8点半,天气也比较寒冷,但是市民游客的热情依然高涨,纷纷沉醉在这璀璨的花灯世界。”


  开幕式刚刚结束,市民和游客们就蜂拥至花灯节主展区,他们驻足在一盏盏亮丽光彩的花灯下,认真感受花灯内蕴的地方文化特色。在现场,高雅别致的广州宫灯、精致华丽的潮州花灯,造型生动的上海彩灯都让游客们叹为观止。


  本地游客说:“十分热闹,十分多人,非常有过年的气氛。”


  韶关游客说:“很漂亮,这些全部都没有见过。我都拍照了,发到朋友圈。”


  在这光彩夺目的花灯世界里,客家花灯备受市民的喜爱,尤其是来自丰顺的砂田菜花灯更是别出心裁,它是用桃花、菜花、石菖蒲等各种植物花卉组成的,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而来自浙江温州的乐清首饰龙灯,则是成为全场的焦点。


  记者石美莹说:“在我身后的是来自浙江的乐清首饰龙灯,它是一个船的造型,长5.5米,高3.5米,分为龙头、龙尾、龙身,龙身上有4层共80多个楼阁,楼阁内有300多个形态各异的戏曲人物,更有趣的是,只要用手摇动这个装置,里面的人物都会动起来,实在是巧夺天工啊。”


  除了主展区的各式花灯,熙和湾景区内还有100多组主题花灯让游客流连忘返,当穿越百福堤的“时光机”花灯隧道时,游客们都找到了自己所属的那个年代的记忆。


  晚上9点开始,景区内的水幕电影和烟火表演也轮番上演,当熙和湾上空被焰火点亮时,绚丽夺目的景象让游客们由衷地感叹这一番盛世图景。


  本地游客说:“小孩子都看得很开心,增加年味,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值得宣扬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花灯节将持续至元宵,游客们不仅可以在花灯主展区感受不同风格的花灯,还可以在熙和湾景区尽情地欣赏大型灯光水秀、美食节、民俗表演等丰富的活动,精彩不容错过。


  今年的花灯节已经升级为国字号,这是一场万众瞩目的文化盛宴、民俗盛宴、旅游盛宴,春节期间,不妨带上家人一起到现场感受一下。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