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安乃近”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多剂型被注销!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3-25
[字体:  ]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对安乃近药品,包括各类剂型进行停产停售或修改说明书的公告。

  说到安乃近,相信许多人都不陌生,小时候每逢发烧,家长最经常给孩子吃的退烧药就是它。随着大家对其不良反应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日前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有更加安全的退烧药的情况下,大部分市民对于安乃近的使用还是非常谨慎的。

  市民表示:“小朋友身体不适一般吃美林,布洛芬就这两种给小朋友吃。安乃近不会给小朋友吃的,安乃近药性太强了,一般大人吃了都说退烧很快,小朋友我们肯定不敢给他尝试,一般按照医生的说法给小朋友吃的。”

  据了解,安乃近是一款用于解热镇痛的药物。自上世纪20年代面世后,由于吸收好、起效快、价格低,一度风靡世界,被誉为“退烧之王”。然而随着强大药效而来的,是安乃近严重的副作用。

  鸿惠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庄文伟表示:“安乃近来说,因为这里也比较少用,一般用于高热持续不退啊比较常用,因为还有其他替代的退烧药都可以用的。安乃近主要是退热快,对于高烧持续不退的可能效果比较好。不良反应一是粒细胞的缺乏,二是全身性的剥脱性皮炎,可能危及到生命。”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发布的安乃近说明书修订要求中明确规定:本品禁用于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而在成人用药中也明确:本品一般不作为首选用药。医生介绍,常见的解热类症状退热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根据WHO(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小朋友用这些药也比较安全。

  鸿惠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庄文伟表示:“一般家庭备用药,退热前用对乙酰氨基酚,可以塞肛门的,如果持续反反复复烧,就可以用布洛芬混悬液,也有专门的儿童制剂。”

  此外,对于有些家长比较着急,小朋友一发烧就给他们服用退烧药的情况,医生也有话说。鸿惠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庄文伟表示:“一般来说,轻度的发烧对抵抗细菌病毒,是一种身体的正常机制。没有说超过38°3 ,可以使用物理降温,如果持续发烧在38°3(或以上),小朋友又出现明显的精神疲倦这些症状,为了减轻他的症状才考虑用退烧药。”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希望广大市民在选择药品时,一定要详细查看说明书,谨慎用药。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