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脱贫攻坚战:创新“党建+”模式 助力贫困户长效脱贫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5-07
[字体:  ]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坭陂镇紧紧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中,文德村更是积极创新“党建+”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长效脱贫,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走进文德村,记者便被村道旁伫立着的四栋统一款式、统一装修的楼房所吸引。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就是通过“三清三拆”后,在原址上兴建的新大振围,共有32套住房,现在正在装修的是村民们的茶室,每家都有一个。接下来还将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进一步扩展周边的道路,做好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力争将大振围打造成周边新农村的样板。


  大振围村民  陈清说,当时我们这个老祖屋比较破烂,住户也比较多,刚好2017年政府有三清三拆的政策,政府就有意向在我们这里搞三清三拆工程,建设一个新农村,就是政府指导我们建设,感谢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关心,就设计了这样的一个新农村规划。


  与周边的破旧的围龙屋相比,这四栋高楼所构成的新农村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但更让人感到生机盎然的是大振围后面12亩的土地。据当地村干部介绍,这片土地已经丢荒了许多年,为了带动贫困户主动脱贫,该村便以“党建+合作社”的形式为指导,鼓励他们集约附近的土地成立农业合作社种植三红柚。经过两年多的培育,1200棵柚树长势良好,尤其是近十垄长达60米左右的土地上,种植的板粟南瓜苗更是苍翠欲滴,散发着勃勃的生机。


  文德村村干部  陈硕东说,跟梅一客合作的项目,每一户贫困户发放50条板栗南瓜苗,提供一包复合肥,引导农户自己去种植,梅一客会来这里保价回收,所以就吸引了很多农户都来种板栗南瓜,仅仅是这块地就种了2000多棵瓜苗,三红柚这里是其中的一部分,村里面总共有40多亩。


  记者了解到,为探索扶贫的长效机制,强化“造血”功能,文德村充分利用天河区贸促会帮扶优势,实施产业扶贫,鼓励有劳力的贫困户们自主创业或外出务工。今年3月,该村两委更是创新了“党建+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引进了美国紫薇花海项目、梅一客等企业,同时,大力推进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政策的落实,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支持消费扶贫,从而拓宽贫困户的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产业收入,实现长效脱贫。


  文德村村干部  陈硕东说,一个是光伏项目分红,一个是长兴花海分红,还有一个是三红柚的分红。效益应该还算可以,这些产业项目包括养殖,像那几户劳动力比较充足的贫困户,都是做的比较理想的,成绩都是能看得见的。


  至2019年底,文德村的29户贫困户已达到100%脱贫,而且也正式提出了退出相对贫困村的要求,但是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所以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以党建为指导,不断创新模式,帮助脱贫户们继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最终实现真脱贫,稳致富。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