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甜蜜事业 助力残疾贫困人员脱贫奔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5-23
[字体:  ]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我市的黄陂镇大二村,因病致残返贫的叶仕元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靠着养蜂事业,逐渐脱贫奔康。


  在黄陂镇大二村的一处山坡上,几百个蜂箱沿着山路依次排开,小蜜蜂们在林间振翅飞舞,采集花蜜。这些忙碌着的蜜蜂是叶仕元的宝贝,也是他一家子的指望。打开蜂箱,看着一只只在蜂巢里忙着吐蜜的蜜蜂,叶仕元的脸上乐开了花。


  叶仕元告诉记者,目前,他有近四百箱蜜蜂,每年二月开始,他就要带着他的这些宝贝,追逐着花期到各地去采蜜,去年一年,他收获了近万斤的蜂蜜。


  叶仕元说,哪里有蜜,就到哪里去放蜂。我400箱蜂,如果天气好的话,荔枝蜜可以打4000多斤,龙眼蜜可以达到2000多斤,百花蜜的话,如果天气好就可以打到四到五千斤,还有冬蜜,冬蜜的话一年天气最好就可以打到3000多斤。


  记者了解到,今年57岁的叶仕元养蜂已经三十多年了,以前靠着养蜂的手艺,一家人的日子算不上富裕,却也是衣食无忧。


  但是2014年,叶仕元被查出患有喉癌。为了治病,叶仕元把养了几十年的一百多箱蜜蜂卖了,还欠下了一身外债。经过手术,叶仕元的病虽然治好了,但是不能正常说话,只能依靠一个助讲器,从喉咙发出机械的声音。


  卖掉了一家人生计的来源,还欠下了一身外债,叶仕元一家的生活顿时陷入窘境。


  2016年,广州市天河区司法局对口帮扶大二村。在了解到叶仕元家的情况之后,驻村第一书记用引导资金帮叶仕元买回了蜂箱和设备,叶仕元又开始了自己的甜蜜事业。


  天河区司法局驻大二村第一书记 杨柳说,当时通过他们的入户调查了解,了解到他有着多年的养蜂经历,经验也非常丰富。他以前养蜂产的蜂糖,在黄陂这一片都有比较高的认可度。同时通过入户了解,他也比较愿意继续从事养蜂事业。所以我们在帮扶的时候,就重点往这个产业方面倾斜。


  通过精准扶贫的帮扶,靠着自己的辛苦努力,叶仕元的养蜂事业越做越红火,短短三年,叶仕元欠下的外债逐渐还清,一家人的生活也步入正轨。因病致贫致残的叶仕元,走上了脱贫奔康的道路。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目前,叶仕元还有几千斤品质上乘的蜂蜜滞销在家里,如果您需要购买蜂蜜,可以与我们栏目组咨询联系方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