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6-18
[字体:  ]

  今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市上下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引起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极大关注和共鸣。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对全年的经济增速提出具体的目标,但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没有改变,而且还提出的一系列暖企举措,引起了许多企业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共鸣。


  一 聚力发展新型工业

  围绕梅州市“个十百千万”思路,加快完善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基础设施、推进水口工业园建设、推动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针对新型工业的发展,政协委员罗敬东表示,这是顺应当前经济形势发展的必然举措,也是发挥兴宁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优势的重要机遇之一。因为当前中国的高新技术发展已经呈现出一线城市研发、二至四线城市生产的趋势,所以兴宁更应该抓住这一个有利时机,变经济发展洼地的劣势为技术生产的成本优势,引进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助推兴宁经济的发展。


  政协委员 罗敬东说,比如说我们的数控机床,这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也是中国的五大短板之一,所以我们在兴宁布局了一个7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在广州设立了一个2万多平方米的研发、营销的对外窗口,未来也是一种趋势,从人力成本、土地成本等综合应用成本来说,生产必须在生产的洼地来进行,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是世界的生产洼地,而我们梅州我们兴宁在往后的几十年里,是属于珠三角大广东的生产洼地,所以我觉得这个机会非常难得。


  二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新建高标准农田4000亩,垦造水田5193亩,促进肉鸽、柚果、油茶、茶叶等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努力打造“双区”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油瓶子”。


  记者在兴田代表团看到,人大代表们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发展方面的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市发改委和兴田街道负责人也从政策扶持、贷款优惠等方面解读了新的红利信号,让企业界的人大代表们再一次看到发展的前景。来自梅州市绿粮农业科技的人大代表李育亮就表示,有了这些政策的支持,他们对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有了更大的信心。


  人大代表 李育亮说,两会报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明确推进水田复耕,尤其是我们从事的丝苗米种植也列入了大会报告之中,提升了我们发展特色农业的信心,我们希望在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



  三 培育发展互联网产业

  加快互联网产业园建设,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推动企业及产品“上云上平台”,培育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


  现在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全球创新最活跃、带动性最强、渗透性最广的产业,在疫情期间,更是发挥出了极大的发展优势,而《政府工作报告》顺应这一形势变化提出了深耕互联网产业的目标,无疑会给全市的互联网企业和从业人员带来了更大的信心,因此,政协委员袁胜尧和王凯都对这一提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政协委员袁胜尧说,我们要尽量发挥我们龙头企业的带动性,还有把我们众多的互联网产业从业人员,聚集在一起来,更好地发挥抱团的作用,形成良好的竞争力。


  政协委员王凯说,要形成一种互补的形式,也希望更多兴宁籍的互联网企业家,回来支持家乡发展。


  无工不富、无农不稳、无商不活,我们相信,随着更多具体措施的出台和落实,作为经济细胞的大中小微企业都能注入新动力,焕发新活力,为我市经济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