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智慧社矫”显成效 社矫人员再犯罪率低于全省平均数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6-16
[字体:  ]

  近年来,兴宁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以“智慧社矫”为导向,积极引入科技手段,取得了良好成效,使社矫人员再犯罪率低于全省平均数。


  在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天翼云呼叫系统”的部分功能。记者了解到,社矫中心自2016年启用“月报告”人脸识别管理系统,把好“入矫”第一关后,又于2018年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兴宁分公司合作,开发出“天翼云呼叫系统”,用于社区矫正执法管理工作。


  兴宁市司法局社区矫正股股长 欧阳文超说,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向规范化、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严防脱管漏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再犯罪的发生。


  据了解,“天翼云呼叫系统”,开通了电脑端及移动端呼叫账号70个,用于社矫中心及全市20个司法所工作人员与社区服刑人员通话录音。该系统集成了通话录音、存储、查询、下载等管理功能,使社区矫正工作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兴宁市司法局社区矫正股股长 欧阳文超说,通过该系统,社矫工作人员可对社区矫正对象每周电话汇报的内容进行全程录音,并依托天翼云呼叫平台对通话录音进行日常管理。该系统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社区矫正电话跟踪、汇报工作取证难的问题,为司法行政部门对社区矫正对象出具警告或向法院建议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等提供了客观、详实、科学的依据。


  “天翼云呼叫系统”的启用,不仅提高了社区矫正信息化水平,使社区矫正监管进一步实现由“人防”到“技防”的转变,而且在帮助社矫人员积极融入社会中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兴宁市司法局社区矫正股股长 欧阳文超说,实现了对社区矫正对象从“管得住”到“教得好”的转变,“管得住”体现在,2019年兴宁市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为1.3‰,低于全省2‰的平均数。“教得好”具体体现是,福兴有个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去年成功考上大学。


  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特殊而重要的工作,“智慧社矫”的建设有效降低了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率,提高了社区矫正科学化水平,在推进“平安兴宁”、“法治兴宁”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