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30年老茶农矢志推动兴宁茶品牌建设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6-26
[字体:  ]

  兴宁有浓厚的饮茶风俗,很多乡镇都有种茶的传统,为了建设兴宁茶叶品牌,许多种茶人都竭尽全力,其中,永和镇老社茶叶合作社理事长王春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之一,在他持续多年的带动下,科学种茶、科技制茶已经成为了很多茶农和茶企的共识,成为远近闻名的茶企带头人。


  现在这个时节里,春茶早已进行过采摘,大部分茶场也完成了炒制,不过,在永和镇蓝排村的老社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却依旧是火热的场景,四五名工人站在一台三米多高的色选机前忙碌地筛选茶叶。据负责人王春介绍,这是梅州唯一的一台六层色选机,工作效率非常强大,为周边县区的广大茶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老社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春说,例如100斤茶叶,人工筛选要一个月的时间,用这部机器二十多分钟就可以搞定,另外这台机器不仅服务我们合作社和永和区域的茶农,还为兴宁及附近县区的茶农,例如梅县、丰顺、大埔、蕉岭、五华、龙川的茶农都在这里筛选茶叶。


  记者发现,在这个不到1200平方米的加工基地里,除了这台先进高效的色选机外,还有压饼机、包装机、打印机等多款新式制茶机器,初步形成了集初加工、深加工、精加工于一体的功能,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年都会吸引兴宁本地及周边县区的茶企前来参观、考察和合作。


  在王春所引进的众多机器中,集萎凋、摇青一体化的新式摇青机是他觉得最有价值的东西,因为正是靠这种新型的机器,他圆满地解决了兴宁单枞茶雨青难做的问题,而且越来越多的茶场也在他的指导下引进了这种机器,为兴宁单丛茶的品质提高作出了相当重要的贡献。


  老社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春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去福建武夷山学习,看到他们做岩茶的这种机器非常好,转手就拿这种机器的图片和说明书找到生产厂家,引进了两台机器,发现效果非常好,就带动了径心、径南、叶塘等地的茶农都来引进。现在不管雨水下得再大,风机一开,温度一加,慢慢地萎凋,就可以实现当天的茶叶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完成,彻底解决了雨天做茶难的问题,全兴宁是我第一个引进这种技术的。


  从事茶业种植已经三十年的王春深知,要制作出好的茶叶,先进的机器只能是助力,关键还在于茶青的底质。因此,每年他都要去各地知名的茶场学习种茶、制茶的先进经验,回来后还无偿对林场村、三枫村、仁里村的茶农开展培训,同时还积极为兴宁茶企提供茶叶机械和加工技术指导,全力推动旧茶场技术改造。


  老社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春说,这是他们带头改造的一个茶园,也是非常成功的样板,现在也有很多茶农学习这种深裁枝的做法,以前他们不敢这样做,生怕茶树给裁剪死了,结果我们试验成功之后,大家都来模仿,现在这种技术也在全市进行了推广,效果非常好。


  虽然通过技术引进,兴宁的茶农省了不少力气,茶质也有了较大的提升,茶叶品种也越来越丰富,但像王春这样经历过兴宁单枞的黄金时代、一直期盼兴宁单枞能重振往日荣光的老茶农来说,现在下的功夫还远远不够,因此,他们一直都希望兴宁的茶农、茶企能用大格局、大气度去做好兴宁茶,共建兴宁茶叶的品牌。


  老社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春说,兴宁的单枞茶市场里,兴宁的出品占6成都不到,很多是外地来的茶叶,本地的单枞茶是满足不了兴宁的市场,所以如果大家都同心协力,不要使用高效农药,而是用好有机肥,市场前景肯定是非常大的。


  种茶三十年,王春用自己的努力和好学把一间家庭小作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加工基地,并带动了许多茶农和茶企共同发展,这份进取心和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位想干事创业的人学习。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