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巫伟彬:学以致用 永不停止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9-09
[字体:  ]

  韩愈在《师说》一文中,将教师的作用概括为“传道授业解惑”。实际上,人一生可以遇到很多“授业解惑”的老师,而“传道”的则比较少了。兴宁一中巫伟彬却可以说是很多学生的“传道”师者。


  9月8日上午,绿树遍植的兴宁一中少了暑热。巫伟彬正在高一(5)班为学生讲解数学里的“必要条件跟充分条件”,他通过生活中的例子,将一个原本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更容易理解。


  学生说,他会举一些课外的例子。有一些比较难,慢慢适应了。


  这是课堂上的数学老师巫伟彬,课外,巫伟彬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每到课间、放学后,只要巫老师还在办公室,就有学生找他请教问题。没有架子,耐心的教师形象让学生印象深刻。


  学生说,讲题的时候思路比较清晰,一步一步写出来,给他们逐步讲解。


  学生说,他们经常去办公室问他,老师很热心地回答,感觉这个老师真的很不错。


  短头发、做事干练,这是记者见到巫伟彬的第一印象,巫伟彬告诉记者,2004年大学毕业后,他就一直在兴宁一中教数学,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教师。在他16年的教学生涯中,当了14年的班主任,期间获奖无数。虽说他的不少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等国内名校,但他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通过不断学习来适应学生的变化,他说现在的00后学习比较粗心,解题也往往急躁,甚至一些学生尝试背答案,后来,纠错本的出现,解决了学生们不善于思考的难题。


  巫伟彬说,他还和每一届的学生说,肯定要有纠错本,然后引导他们怎么去做,第一把原题目抄起来,第二步就是要最后答案,主要是一个星期或者两个星期再做一遍,本身就是你的痛点,掌握比较差,我们一个星期,考试前要倒回去做。


  面对全新的高一环境,下课后的巫伟彬开始给自己充电,在他的笔记本上,写满了近期他所看的书,还有总结出来的教学经验。他说,自己是班主任,不仅要教好学生如何学习,更要教他们如何面对困难,这也是教育的最终意义。去年,班里的一位高考生因学习退步躲在家里,巫伟彬半夜骑摩托去学生家里开导她。



  一次次对学生们的用心,同学们都看在眼里,也暖在心里,并且愿意与巫伟彬做朋友,在每年教师节或者节假日,巫伟彬总能收到一大堆贺卡和礼物。在同事们的眼中,巫伟彬是兴宁一中的网红,更是一位浑身散发正能量的老师。


  兴宁一中副校长 张竞新说,巫伟彬去年担任高三的数学科任,成绩很突出,同时这位老师很热爱学生,巫伟彬做班主任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都很喜爱他,愿意做巫伟彬的学生。


  兴宁一中老师 钟伟红说,巫伟彬的性格很外向,很活跃,他教学很用心,巫伟彬班的成绩今年也是很不错,巫伟彬很喜欢运动,打篮球打气排球很厉害。


  巫老师说,教育事情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千篇一律,讲台下的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他的教学思维也要不断更新换代,不仅如此,他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学生爱上学习,爱上思考。


  巫伟彬说,不只是教他知识,更要教会他如何学习,他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人来说呢,一生学到老活到老,和学生交流都是这种思想,一定要学到老,活到老。


  希望我市有更多得到学生认可的好老师,让我市的教育发展得更好。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