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抗美援朝老兵李作民:峥嵘岁月永追忆 革命精神代相传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兴公宣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体:  ]

  在我市的贵华东苑小区,住着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传奇老人。他早年参加抗美援朝,经历过硝烟弥漫的战场,曾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这位老人名叫李作民。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一位老兵,共同聆听他当年的战斗故事。


  李作民,1931年出生于坭陂镇河心村。1948年10月1日,当时正值青春年纪、饱含热血的他毅然选择了跟随人民解放军队伍进行起义,随后他便被陈毅部队所接收,编入第九兵团后勤部任通信兵,先后跟随队伍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等战斗。


  李作民表示:“那个时候是1949年的三月份左右,我被(共产党)留下来了。他们把我编进队伍,负责照顾伤兵,当时我是在陈毅部队的第九兵团。”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0月8日,中国应朝鲜政府的请求,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并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而李作民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当时正在山东境内进行整训,在接到紧急入朝作战命令之后,为了尽快赶到战场,第九兵团在很多后勤物资都还未得到应有供给的情况下,迅速入朝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的美军展开作战。


  李作民表示:“当时的话就是粮食供给比较困难,供应不上,另外还有武器这些物资比较紧张。当时我负责接送伤兵,把他们送回国内。”


  1950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的3个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与美军第10军展开了激战。在此次的“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接受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在这次战斗中,作为后勤通信兵的李作民凭借着英勇作战、奋勇当先的无畏精神,成功救下并运送回多名受伤战士,后经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政治部评定并批准立大功一次。


  李作民说:“当时送伤兵回中国的时候,路上的桥被敌军炸毁了,有很多伤兵掉下桥了。我就把他们背上来进行抢救,那些有一些受伤的,流血的我就帮他进行包扎。这场长津湖战役死伤比较大,心情是非常悲痛的,心里感觉很难受。”


  有战争肯定会有牺牲,但丝毫不能削弱像李作民他们这样的战士们的斗志。在这场和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的战争较量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武器装备处于巨大劣势的情况下浴血奋战,最终迫使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获得了一场辉煌的胜利。


  李作民说:“当时美国在朝鲜战场上投入了300多架战机,我们打掉一架,他们又马上补上一架。他们全是机械化部队,我们这边拿着步枪、机枪,能够和美国打仗,还打了个胜仗,我觉得是十分了不起的。”


  兴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陈云说:“李作民这些革命老前辈是经过战争洗礼的英雄人物,是共和国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兴宁人民的骄傲。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大力弘扬和继承他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关心、关爱、扶助退伍军人,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如今朝鲜战场上的硝烟早已消逝,但作为一名老兵,李作民依然常常会想起昔日同生共死的战友,每当回忆起那段血与火的光荣岁月,老人心里都会感慨万千。虽然战争让自己身体留下了一些伤痛,但是看着自己守护的祖国正日渐变得繁荣昌盛,这位90岁老人的内心充满着自豪,为强大的祖国而感到骄傲。


  李作民说:“现在国家变得富强强大了,对国防很重视,就算有其他国家来侵犯,我们也不用怕。也希望国家以后能更加强盛,人民生活更富裕。”


    峥嵘岁月苦,难撼英雄志。在今天这样一个好时代,我们更应该牢牢记住当年无数的英勇战士,正是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了一座钢铁长城,我们才能有如今的美好生活。在此也向老兵们致敬,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