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市普法办:深入推进普法工作 建设和谐兴宁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11-15
[字体:  ]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我市以《宪法》宣传为主线,制定了第七个法制宣传五年规划,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落实普法工作方案,通过“谁执法谁普法”“遵守法律全民责任”等宣传工作机制,使普法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神光山森林公园是我市最为大型的城区公园,每天都有很多群众在此休闲娱乐。为了让法治观念深入民心,我市在公园内建设了神光山建设了法治主题园,设置的宪法雕塑、法治宣传栏等。2018年,主题园被评为第一批广东省“十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是粤东地区第一家集生活休闲、法治教育和法律体验为一体的法治主题特色园。

  据市普法部门介绍,“七五”普法以来,市普法办、市司法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6·26”“12·4”重要的法治宣传日,到文化广场,乡镇举办各类型的法治文艺、法律咨询等活动。

  市民说:“这些活动非常好,要经常举办,可以提高全社会的法律知识,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少犯错误,不犯错误,使社会更加和谐。”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为此,市普法办以青少年作为普法重点,在全市中小学校落实法治副校长机制,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大课堂”各类型法治宣传活动,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用趣味性、思想性、知识性为一体的教学方式,积极组织、参与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学生说:“最近学校宣传了一些关于《刑法》、还有国家安全,以及交通规则的一些知识。使我们养成了、学会了尊法、守法、懂法。”

  市普法部门负责人说,“七五”普法启动以后,我市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咨询活动1614场次,法治宣传手册印制了50多种、发放了60多万册。并打造普法新模式,在兴宁电视台、《今日兴宁》等新闻媒体开设“百姓学法”“以案说法”专栏,开通“兴宁普法”“兴宁禁毒”微信公众号,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LED显示屏。

  此外,我市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我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考评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县(市、区)第一名,兴宁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基层先进检察院”和“广东省兴宁市人民检察院文明接待室”,石马司法所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坭陂法庭被省高院授予“集体二等功”,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获省厅“集体二等功”,王金昌获“全国普法先进个人”。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