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罗岗元潘村:传承土法榨油 助推产业发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11-18
[字体:  ]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罗岗镇元潘村,看看新建的油茶加工厂有什么亮点。


  这“咚咚咚”的撞击声,是从兴宁市罗岗镇元潘村新建的油茶加工厂传来的,有节奏地震荡在青山绿水间,也直捣人们的心扉。近日,这间油茶加工厂举行了揭幕仪式,开启了当地油茶文化、美食文化及油茶产业融合发展的局面。


  这间油茶加工厂外观精美,布局合理,融榨油、饮食、休闲及文化宣传于一体,最大亮点就是土法榨油,也就是传统工艺。正在榨油的杨师傅告诉记者,罗岗高山茶油碾榨技艺,首创迄今至少已有400年历史。目前,这种技艺已列入梅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杨师傅就是代表性传承人。杨师傅认为,土法榨油不仅工具多,而且工序多,再加上是重体力活,因而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普遍采用机器榨油。如今,土法榨油在兴宁极少见。不过,杨师傅舍不得丢掉这项技艺,主要是传承情结使然,再者榨出的油有品质独特,广受欢迎。


  罗岗高山茶油碾榨技艺传承人杨汉金说,土法榨油从清朝年间开始传承下来,但是工艺不简单,工具多,农民也辛苦,掰茶籽、晒茶籽、挑到加工厂还要碾碎、蒸熟来、工序多,然后做成饼状、放进油槽,榨出的油浓度高,很香。


  水车哗啦啦响,碾磨吱吱地叫……这间古法榨油坊既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又散发出希望的清香。记者了解到,要想榨出高品质的油,同样要掌握技术要领。


  罗岗高山茶油碾榨技艺传承人杨汉金说,技术方面要碾碎,要蒸熟来,榨出的油就很漂亮。


  罗岗镇位于兴宁市北部,距兴城40公里。这里,四面环山,各村都有种植高山油茶的习惯。其中,元潘村种植高山油茶已有400多年历史。其独特的土壤和良好的气候条件,纯天然、无公害耕作方式,严谨的种植管理和科学的采摘时间选择,通过木枋土法熟榨工艺,使得出产的茶油质地纯净、色泽透明、味道清香。目前,全村共种有油茶7000多亩,丰产年份可产茶油7万多斤,产值800多万元。罗岗镇负责人表示,重建元潘油茶加工厂,主要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油茶饮食文化,助推罗岗油茶产业做大做强。


  兴宁市罗岗镇镇长欧阳晓波说,他们罗岗镇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倡导各村结合传统产业,全力谋划“一村一品”油茶产业项目。通过恢复罗岗镇高山油茶制作工艺,这个梅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旨在保护和传承的同时,进一步注入村集体经济及村民增产增收的活力,持续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我市广大农村都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因地制宜谋发展,齐心协力兴产业,千方百计促增收。当然,如果融入文化元素,定能助力产业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