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农技人员指导茶园加强冻灾后期管理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体:  ]

  受今年寒潮的影响,我市各大茶林场普遍出现茶树冻伤、冻死的情况,为了尽快恢复各个茶园的活力,1月20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推广人员前往龙北、宁中等地积极指导茶农开展灾后管理。

  1月20日上午,记者在宁中镇邹陶村兴红农林科技的基地里看到,60多亩的单丛茶树受损并不太严重,但200多亩的英红九号茶树上挂着的全是已经焦黄的叶片,而且枝条枯损严重,没有一丝活力,初步估计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才能恢复之前的元气。

  广东兴红农林科技谢锦文说:“基本上是全军覆没了。因为这次的霜冻时间长,第二是下面的根系被冻坏了,从表面上来看已经有十几公分的枝叶枯死了,甚至很可能逐渐死亡,灾情是非常严重的。”

  据介绍,我市当前有3.5万亩茶田,受一月初接连多次的霜冻影响,全市近万亩茶田出现不同程度的冻伤,相比于永和、径南等地茶园来说,铁山茶林场的受冻影响最大。记者在龙北力量农业的茶林场里就看到,向着北面的大片单丛茶树上叶片也已经泛黄,嫩叶全部脱落。该茶场的负责人表示,目前8000多亩茶林受冻害影响的已经超过3000亩,预计今年的春茶将会减产四成左右。

  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何灵燕说:“主要是受前段时间长时间的低温冻害,造成现在的茶叶受损非常明显,叶片两边都已经泛黄了,到时就会翻转跌落,对今年春茶产量的影响肯定大。”

  为了帮助广大茶园尽快恢复生产,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派出多组农技人员前往受损茶园,就雨水惊蛰期间的整枝修剪、解冻后的浅耕施肥、培养树冠等方面的技术进行指导。

  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何灵燕说:“现在我们还不支持茶农进行修剪,因为担心接下来还会有冻害。如果提前先修剪了,会再次受到影响。我们是建议他们在2月初的时候来进行修剪,剪完之后再施肥。”

    茶园大面积冻伤,不仅春茶产量将全面减产,而且对全年的茶叶品质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也提醒广大种植户一定要积极按照农技人员的指导开展冻灾后期管理,早日恢复正常生产。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