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市林业局:加强源头治理,严格火源管控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02-19
[字体:  ]

  近段时间,我市持续干旱少雨,草木干枯。给森林防火带来了极大的压力,特别是植被浓密的深山老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市林业部门高度重视,连日来下沉乡镇检查森林防火,并希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源头治理,严格火源管控,确保安全度过森林防火关键期。

  2月19日上午,记者跟随市林业局负责人等来到黄槐镇,先后深入到山林、寺庙、民居等地方,实地查看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该镇针对春节至元宵节这段森林防火关键期,制定了相关防控和应急方案,在加强森林防火宣传的同时,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及山边住户等进行摸查登记,并向三千多户的山边住户再次发放《警醒提示》等宣传资料,明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难得的是,该镇为了提升防控实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无人机、在山顶制高点设立观察点等措施,以及时排除火险。

  黄槐镇镇长蓝彬表示:“我们为了做好春节、元宵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我们一是继续强化宣传引导工作,确保宣传入心入脑。黄槐镇除了做足做实常规的宣传手段外,还利用无人机‘空中宣传’和‘空中喊话’,发现野外用火情况,即刻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喊话”制止,效果非常明显。二是继续强化野外用火的管控、处罚力度,确保警示、追责到位。三是继续强化摸排力度,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四是继续强化队伍建设和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人员、物资有保障。黄槐镇共投入30多万元专门聘请18名“半专业”扑火队伍,并购置相关的物资和设备。同时,成立了60多人组成应急队伍并进行了专题培训,在元宵期间一律住镇值守,全镇保证有100人以上随时待命,全力保障元宵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

  检查中,市林业局负责人希望各镇街要把春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时刻紧绷防火这根弦;要认真加强火源管理,继续强化网格员责任落实,对重点地段、区域采取多种巡逻方式,坚决杜绝野外用火、燃放烟花爆竹及将火种带入林内等不良行为的发生。此外,要进一步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加强防火设施设备维护与保养,提高灭火作战能力。

  市林业局局长刘铭中表示:“当前森林火险等级居高,森林防火形势极其严峻,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在此,呼吁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兴宁市人民政府发布的森林防火禁火令,在林区和距离林地30米范围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为防止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引发森林火灾,在赏灯元宵节期间,公安机关、镇(村)干部、护林员将加大森林防火‘夜查’行动,严查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一经发现,顶格处理,希望广大市民用实际行动保护青山绿水,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共建美好家园。”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