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暖民心!我市16个镇(街)司法所设立诉讼服务站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  ]

  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在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人民法院联合市司法局,对未设立法庭的16个镇(街)司法所设立诉讼服务站。3月29日上午,该院首先举行大坪镇诉讼服务站揭牌启用仪式。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志勇,市人民法院院长周展明及市司法局、大坪镇负责人等出席了活动。

  揭牌仪式简单而热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志勇,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及大坪镇党政负责人先后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志勇亲自为大坪镇诉讼服务站揭牌。

  据了解,诉讼服务站建设是法院积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前移,推进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重要途径。为此,市人民法院结合兴宁的实际情况,在未设立法庭的16个镇(街)司法所设立诉讼服务站,构建集诉讼服务、诉前调解、司法辅助、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一体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让法律服务深入村居。

  兴宁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李文婷表示:“一站式服务是最高法为了实现司法便民、利民推出的一项新措施,让当事人实现在家门口完成一系列诉讼服务,我们法官驻点各基层司法所,当事人如果有什么疑难问题,可直接到当地司法所,我们有驻点法官,如果符合立案条件的话,会为当事人当场立案,然后相关服务会继续跟进。”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志勇在讲话中强调,法院和司法局要以诉讼服务站建设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各镇街、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切实使诉讼服务站成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明辨是非的“公平之地”,成为群众依靠、群众信赖、群众拥护的“百姓之家”,为推动兴宁苏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驻大坪镇联络法官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告知起诉所需材料并指引当事人网上立案。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