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兴宁:上下联动抗春旱 力保早造产量稳定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04-01
[字体:  ]

  为了完成好保面积、保产量的目标,连日来,兴宁市农业局派出多组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抗春旱工作,力争为今年的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开好局、起好步。

  3月30日上午,记者在新陂镇新金村的丝苗香米示范基地看到,尽管农田里的水不多,但都已经插上了绿油油的秧苗,远处还有三四位村民在忙碌着拔秧莳田。该基地负责人表示,虽然沟渠里已经蓄满了水,但远远不能满足900多亩农田的用水需求,至今还有600多亩农田因为缺水而无法耕种。

  种粮大户李志新说:“目前通过抽水完成插秧的有300多亩,还剩下600亩左右就比较困难了。我就只能利用这条沟蓄的水,尽可能保证全部田块的插秧。但是插完秧之后又没有雨下,那就是一个真正的大难题了。”

  相比于李志新的担忧,大坪镇的种粮大户罗新辉虽然抢抓时机插完了六七成左右的秧苗,但剩下的农田也一直处于缺水状态,因而一整个上午,罗新辉的手机都在不停地响,不是在打电话请人协调水源管放,就是别人来电请求协调抽水机来解决水源的问题。

  种粮大户罗新辉说:“还有一个措施就是采用保秧田的办法,因为秧苗比较集中,也容易管理,用人工抽水的方式来保证水田的湿润。或者用农业措施来保证秧苗的质量,延长它的移栽适期,把秧苗保养好,等待下雨的天气再把它插到田里。”

  除了种植大户们纷纷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抗旱保生产外,叶塘镇乌池村的村民们也再次启用了十几年前的老式手摇井,通过抽取地下水来灌溉农田,以保障春播工作顺利进行。

  叶塘镇乌池村村民吴老伯表示:“这边共有十几个水井,现在能看到的田块都是用地下水浇灌的,别看池塘里还有很多水,那是因为田里用不了的水都抽到池塘里储蓄,一旦井水也没了,才能从池塘里抽水用。”

  记者了解到,针对今年春旱的情形,市农业农村局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一方面要求各乡镇对农田灌溉渠道进行全面的清淤、疏通,保证灌溉设施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则筹备了充足的农用物资,完成了全市农业机械的检修。同时还迅速组织农技人员前往各乡镇指导农户积极开展抗旱自救工作,力争降低旱情带来的影响。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志高表示:“据初步统计,兴宁约8万亩稻田旱情比较突出,因此,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5个春耕生产督导组和技术指导组,由分管副局长带领农技人员下乡指导各镇抗旱促春耕。至目前,已完成插秧16万亩,各镇村干部、农民也正千方百计开展抗旱自救,力争完成好保面积、保产量的目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