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05-03
[字体:  ]

  我市革命传统悠久,红色资源丰富,在这块红土地上,发生了许多有重大影响的革命战斗和革命事件,孕育了一大批有重大影响的革命人物,传颂着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留下了众多承载着红色传统和革命精神的纪念地和标志物。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水口镇光夏村的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刘光夏是兴宁五位中华著名革命烈士之一;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东江革命武装组织的缔造者、主要领导人。1904年,刘光夏出生在兴宁县下堡村(即现在的水口镇光夏村),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并在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接受党组织指示,从武汉中央军亊政治学校回兴组织“九三”武装暴动,策应南昌起义部队南下。随后,在兴梅地区开展武装革命,1930年3月25日,在攻打江西省寻乌县澄江圩时,身负重伤,壮烈牺牲。



  记者了解到,为纪念刘光夏,弘扬革命精神,让革命英烈精神永放光芒, 2014年9月,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在刘光夏故居建成。2017年,光夏村被省委组织部列为第二批“红色村”后,纪念馆进行升级改造,并于2019年6月全面完成重新开馆。馆内展出了刘光夏革命史迹、烈士纪念证等重要史料,客观、真实地介绍刘光夏烈士的生平事迹,充分展示了刘光夏“戎马一生为革命、碧血尽洒铸丰碑”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据了解,近年来,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先后被评为2018年度梅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9年度兴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兴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20年度梅州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


  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传统教育的红色讲堂,对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有史册记载的670位兴宁革命烈士以及许许多多为革命献身的无名烈士,都以自已的血肉之躯铸就了兴宁革命历史的丰碑,我们应该铭记他们,传承他们的红色基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