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黄粤兴屋:红色基因映照党史学习路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05-02
[字体:  ]

  兴宁是革命老区,境内的革命历史旧址众多,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红色资源活化利用,打造了一大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位于福兴街道五里村的黄粤兴屋便是其中之一。一起来感受下。


  走进五里村黄粤兴屋,只见屋前屋后干净整治,雪白的外墙上印刷着庄严的入党誓词,而在新民学校里,鲜艳的党旗、醒目的标语,映衬着朴素的家具,更加突出了这座红色教育基地浓厚的革命底蕴。


  据介绍,1925年3月19日,为了消灭军阀势力林虎军,国民革命军第一次东征,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带领学生军从广州、河源来到兴宁,在兴宁战斗和工作了23天,临时指挥部就设在福兴五里亭的黄粤兴屋。在周恩来同志的带领下,仅用了一天一夜就攻下兴城,取得了东征最为重要的一场胜利。


  战争结束后,周恩来同志领导下的共产党员分赴兴宁各地,认真宣传革命,提高人民思想觉悟。每到一处,他们询问群众疾苦,召开座谈会、联欢会、发表演说,不仅使兴宁的工农革命运动得到了蓬勃发展,而且培养了大批骨干、播下革命的种子,为兴宁后来成为中央苏区县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了解到,黄粤兴红色教育基地自2019年建成以来,先后举办了大型活动十多次,接待各种参观团100多个约四千人次。成为福兴街道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引领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有效载体。

  以史为鉴 砥砺前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也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能以积极的心态去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继承优良的作风,发扬光荣的传统,赓续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孕育的红色精神。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