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民间根雕师陈锡瑶:让枯木再逢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2-07-30
[字体:  ]

  兴宁根雕技艺是岭南根艺的一个重要分支,蕴藏着深厚的客家民俗文化。2019年,兴宁根雕技艺被列入梅州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罗岗镇的陈锡瑶就是该项目的一个传承人,数以千计的朽木经过他的妙手改造,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韵味无穷。


  一走进陈锡瑶的家中,到处都可以看到一件件精美的根雕作品。这些作品生动传神,韵味无穷,完美结合了人类智慧和大自然的神奇。陈锡瑶对记者说,根雕技艺讲究的是三分人工,七分天成。


  一谈起了根雕技艺,陈锡瑶就变得十分健谈,从根雕原材料的选择,到雕刻的技艺,都讲得十分详细。在自己的作品方面,陈锡瑶认为实现了自己的根艺构想,其中最自豪的就是陈设在相关展室的“华”字根书。


  陈锡瑶说,自己并非是美术专业出身的。但是,从小就受到了家里的艺术熏陶。上世纪90年,一个偶然的因素,让他对根雕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为之坚持了30年。


  由于时代的发展,根雕技艺变得越来越小众,从事根雕的从业者纷纷转行,兴宁根雕技艺传承面临着人才匮乏的情况。为此,陈锡瑶表示,他作为兴宁根雕技艺的一个传承人,会义不容辞担起责任,只要有人想学根雕技艺,他将毫无保留传授技术。


  同时,醉心于根雕技艺,现已76岁年纪的陈锡瑶也有一个自己的梦想,就是希望能把自己的根艺展室建起来,让枯木再次活起来,让根艺丰富人民的生活。


  根雕艺术是自然美与作者文化修养、美术基础、雕刻工艺的结合,可以让人感受到自然的美和技艺的传神。相信在我市文化部门的努力下,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兴宁根雕的魅力。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