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抗美援朝老兵潘伟群纪事:珍惜和平生活,不能忘记历史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

  70年前,鸭绿江边战火纷飞,“三八线”上硝烟弥漫。为了保家卫国、维护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不断取得辉煌胜利。如今70年过去了,健在的志愿军战士已变成了耄耋老人。今天,我们将为大家讲述一位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抗美援朝老兵故事。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叫潘伟群,兴宁永和人,18岁时参加东江兴梅游击分队,1950年秋转入兴宁军分区六团。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兵团64军192师574团三营机炮连,担任瞄准手,参加过朝鲜著名317高地马良山战斗荣立三等功。

  潘伟群老兵已89岁高龄,却满面红光,精气神十足。回忆起当年抗美援朝时的战斗故事,潘伟群历历在目。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0月8日,中国应朝鲜政府的请求,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并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1951年秋,北方天气骤冷。跟随部队北上的潘伟群在山海关、丹东两地简单休整后,便渡江前往朝鲜。刚到朝鲜,潘伟群就经历了一次狙击战。

  抗美援朝老兵潘伟群说:“第二天到了阵地就打仗。那时候打颠坡里狙击战,还有一个小战役,我们团就参加了这个战役,头天去朝鲜,第二天就打战。那时候和兄弟单位一起,我们作为炮兵在前面支援。”

  入朝后,潘伟群历经战火淬炼,先后参加了317高地马良山战斗、高望山战斗、三八线西线216.8高地的防御战。提及往事,战争的残酷如在眼前。潘伟群回忆说,当时敌人不断轰炸志愿军阵地,战士们吃、喝、拉、撒、睡都在坑道里。

  抗美援朝老兵潘伟群说:“在打马良山的时候,我们的战士确实很辛苦。吃饭都是炒米炒面,没有水就用雪和着就吃。粮食运不上去。敌人要封锁,所有的交通要道都被轰炸,我们白天几乎都不能出来活动。所以,就吃土豆充饥,一把炒面一把雪,就这样充饥。”

  潘伟群说,当年,美军全是机械化的飞机、坦克、大炮,志愿军只有小米加步枪,炒面加白雪,条件悬殊很大。但就是在这样异常艰苦的环境里,志愿军坚持与美军作战,并逐渐取得了战斗形势的好转。

  抗美援朝老兵潘伟群说:“按照毛主席的话来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是武装到牙齿的纸老虎,使用现代化装备,空军、海军、步兵、坦克、大炮。我们是小米加步枪,虽然美帝国武器好,但是人不好。我们虽然穷,但是我们有志气,我们有决心,有胜利的信心,就完全不同。所以说,毛主席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

  1952年底,美国占领的阵地都被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收复,战争进入尾声。1953年,潘伟群所在的机炮连奉命攻打美军的高望山阵地。在他看来,高望山战役是一场一炮定乾坤的战斗。夺取高望山就意味着战争的结束,高望山战役成为最重要的最后一战。

  抗美援朝老兵潘伟群说:“我们206连和我们炮连支援,打了一回,确实敌人也顶了一波我们的攻势。最后我们就打了喀秋莎,喀秋莎一分钟16发,打了以后,整个山头和他们的碉堡就被摧垮了。摧垮以后,我们的指战员上去以后,看到整个山的石头都变成了粉末,走去一看粉末陷到了膝盖,石头都变成粉末了。当时,我们整团整营消灭他们。再加上我们用喀秋莎一打,他们当时还没有这个炮。他们打不赢就停下来谈判了,后来在板门店谈判。”

  潘伟群回忆,1953年春,部队打了胜仗后在平壤召开了表彰大会。经历过战火肆虐的朝鲜平壤,几乎是一片废墟。当时,部队把表彰大会开在了树林里。上级还派出中央慰问团到朝鲜慰问志愿军。

  抗美援朝老兵潘伟群说:“我记得当时歌唱家郭兰英就在这个树林里。当时郭兰英还年轻,我们一唱歌的时候,就感觉到祖国很可爱,大家的士气非常旺盛。这是当时的慰问袋,还有奖状,这些都是抗美援朝时的物件。”

  1953年10月24日停战后,潘伟群跟随部队撤出阵地凯旋。在1952年期间,潘伟群在朝鲜老日洞任文化教员立个人三等功,从朝鲜回国后在安东五龙背营建指挥排集体立三等功。

  如今,潘伟群步入耄耋之年,过着怡然自得的晚年生活,但还经常观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

  抗美援朝老兵潘伟群说:“我们现在中国那么好的生活,我们党有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今天的胜利果实,十分不容易。所以这些日子,都是以前老一辈用鲜血生命换来的,所以,特别是年轻人一定要牢记使命,要继续奋斗,做好工作,紧跟党走。列宁有一句话,不能忘记,忘记过去就是意味着背叛。所以,我们应该要牢记历史,牢记帝国主义侵略我们的血淋淋的历史教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