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兴宁市南药和粮食基地春播启动,预计年产值超两千万元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03-17
[字体:  ]

  3月16日,2021年兴宁市南药和粮食基地春播启动现场会在宁中镇文一村举行,正式拉开了春播耕种的序幕,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兴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市驻兴宁市扶贫工作组组长蓝蓝,兴宁市政府副市长潘启东等参加了活动。

  图片



  图片


  活动由蓝蓝主持。宁中镇党委负责人介绍了南药和粮食种植基地情况。技术专家介绍了广藿香种植业发展情况。潘启东宣布春播启动。随后,参加活动的人员一起观摩了农业机械现场作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着农业机械来回作业,一排排广藿香苗被栽进土壤中,平整的土地上立刻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样子。技术专家表示,南药目前以广藿香种植为主,广藿香在我国主要用于中医药领域,市场需求非常大而且非常稳定,而南药种植业与兴宁本地粮食种植可实现轮作套种,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稳定粮食生产,又有利于引导农民流转耕地,有效集约丢荒地,实现规模化经营,增加村集体和农户经济收入。


  图片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副教授欧阳蒲月表示:“兴宁从三四月份开始,气温就开始比较高了,到11月份收割,这段时间就比较适合种植广藿香,而宁中镇这块地比较平整,土壤比较肥沃,原来大部分处于荒废,集约利用起来可以推动整个农业经济的发展。”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宁中镇立足优美生态环境,厚植发展新优势,大力促进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和优化配置,发展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了“丝苗米”“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而藿香种植产业是该镇联合广东禾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兴宁市众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引进的优质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该项目前期在文一村、和一村共流转约500亩土地进行第一期产业种植,第二期计划在丝新村、丝光村和坪塘村再流转500亩土地进行藿香产业种植,预计年产值超两千万元,全力打造梅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南药和粮食基地”,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换的有效衔接。


  图片


  宁中镇党委书记罗平表示:“到时候我们基地的产值可以达到2000万元以上,每亩可收益两万元,可以增加贫困户就地就业的收入,也增加了我们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为我镇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