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罗岗镇: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齐心协力共防疫情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体:  ]

  近日,罗岗镇在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驻村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镇长欧阳晓波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330094914.jpg


  会议上,镇长欧阳晓波传达了上级关于清明时期防疫防火的相关文件精神,宣读了《兴宁市关于清明时期暂停全市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要求镇村干部要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思想认识,加强疫情防控,抓严抓实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宣传、巡查和文明祭祖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30094919.jpg


  镇党委书记钟安胜强调,清明期间是市民寄托哀思拜祭先人的集中期,是森林防火的高压期,也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重点期,全体镇村干部务必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有清醒的头脑和充分的准备,切实抓好防疫防火工作,要紧紧守住人民生命安全底线和生态环境红线,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加强管理,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祭祖现象,不发生大火,减少出现火警。

  一、加强统筹安排,压实防疫防火责任。要求村“两委”和“三人防控”小组依照网格管理责任和管理原则,做到“户户有人查、山林有人管、林区有人护、责任有人担”。

  二、加强源头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坚持防疫工作不松懈,继续摸排好境外返乡人员工作,广泛凝聚多方力量,积极发挥“三人防控小组”、支部党员、村民理事会成员、村民小组长等人群作用,深入摸排清明期间祭祖情况,确实做到心中有数,查有方向。紧盯有意向返乡祭祖的人员,做好劝导工作,决不允许出现群体性祭祖现象,减少因人员集中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各村(居)落实各项防火措施,做好上山路口劝导工作,严禁携带火种、烟花爆竹等,抓好“痴、呆、傻、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的管控。

  三、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通过宣传横幅、广播等方式倡导网络、鲜花、雇请等方式文明祭祖。劝导市外、海外、境外亲人慎重考虑回国,严防途中感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绝不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香烛纸钱。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村民。

  四、加强应急保障,确保防疫防火有效。各村(居)要全面排查境外居住和返乡人员情况,掌握清明期间上山祭祖信息,全力减少疫情传染隐患。要科学合理安排和调配各村巡防人员,加强值班值守,完善应急救援机制。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必须第一时间上报镇政府。

  五、加强督查督办,确保落实到位。清明期间,督查办工作人员将定期督查各村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的镇村干部,将依规进行问责。

  清明节将至,为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环境,在此呼吁在外乡贤暂缓回乡祭扫,不要聚集性祭祖。同时,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杜绝焚烧行为,文明祭祀,共同度过平安清明,为打造平安美丽罗岗贡献力量。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