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新陂镇:毫不松懈 扎实开展 “禁种铲毒”踏查工作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新华视点微博 发布时间:2020-04-07
[字体:  ]

  春天孕育万物,绿绿的秧苗,青青的菜园,到处生机勃勃,感叹大自然的美好。有一种外形酷似蔬菜,学名叫“罂粟”(俗称大烟)植物幼苗被极少数利欲熏心的人隐藏于田间地头、山坑犄角,在和煦的春风里“悄无声息地生长”,成为春天里一个不协调的“音符”。

1.jpg

  “铲除罂粟等毒品原植物,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结合清明期间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工作,扎实开展禁种铲毒重在实地勘察,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提高群众抵制毒品的自觉性……”4月3日上午,新陂镇党委书记李新强在禁种铲毒工作安排部署会上,围绕全面落实“三个全覆盖”,扎实有效推进全镇禁种铲毒踏查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党委班子成员、村(社区)支部书记、禁毒办和派出所等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407101057.jpg

  会后,新陂镇组织禁毒办、各村(社区)网格员联合新陂派出所、禁毒社工迅速投入到禁种铲毒踏查工作中,重点对田间地头、空置农舍、废旧厂房、闲置仓库、荒山野岭、茂密山林等场所进行全方位、“地毯式”踏查,坚决做到“不错漏一户、不放过一株、不留一块死角”,彻底消除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土壤。同时,通过镇村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标语、派发宣传资料、微信群、镇网站和公众号等媒介向群众大力宣传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违法性以及毒品的危害性,与村民签订禁种承诺书,并积极引导群众成为禁毒铲毒工作的参与者、宣传者和监督者,鼓励他们举报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行为,从而进一步提高群众禁种铲毒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407101119.jpg

2副本.jpg

宣副本.jpg

  经过踏查,新陂镇辖区内未发现有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现象。下一步,新陂镇将继续深入开展禁种铲毒踏查工作,以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禁毒知识,进一步营造“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浓厚禁毒氛围,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让毒品远离群众生活。

201645062.jpg

1副本.jpg

  关于罂粟,许多群众还存在误区,比如:“我听说种五棵以下就没事了”,其实不然。

微信图片_20200407152157.jpg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根据《刑法》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三千株以下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罚金;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宣1副本.jpg

  简而言之:罂粟,咱们一株都不能种!当菜吃也不行!!种了就是违法!!!

  新陂镇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如有发现非法种植罂粟的情况,请立即拨打110或新陂镇人民政府电话0753-3877368进行举报!

微信图片_20200407172105.jp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