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坭陂镇:多措并举,全力筑牢反电诈“防火墙”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21
[字体:  ]

  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筑牢预防电信诈骗的“防火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坭陂镇立足实际,从宣传、管控“两手抓”,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反电诈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辖区2021年1月至4月18日警情数、立案数同比2020年下降50%,辖区群众防骗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一、党政高度重视,强力组织推进

  坭陂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利用领导班子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各类会议部署全镇反电诈相关工作,对反电诈工作的重要性、面临的形势等进行反复强调,同时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我为群众办实事”入手,结合本职工作到联系村(社区)普及反诈常识,引导干部群众筑牢反诈“金钟罩”、扣紧思想“铁布衫”、守好群众“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10304153208.jpg


图片2.png

  二、开展宣传防范,筑牢思想防线

  建立全天候、多形式、多媒介的立体化反电诈宣传体系,让反电诈宣传知识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一是充实反诈宣传队伍,将反诈宣传工作与当前其他重点工作相结合,在交通劝导员兼职反诈宣传员模式的基础上,将护林员、志愿者等群体纳入反诈宣传队伍。

  二是发挥驻村律师的优势,利用本地籍人员涉诈案例“以案说法”,各村(社区)相继召开法治讲座,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常识,大力宣传涉诈犯罪的危害性,切实提高群众防骗和不参骗意识。

图片3.png

  三是活用各类宣传工具,最大化防范宣传覆盖面。利用5G 移动大喇叭,在全镇辖区范围内循环播放反诈防诈宣传音频;在宣传栏、公告栏以及广场醒目位置张贴“打击电信诈骗 提高防范意识”系列海报;定期通过镇工作群、村群、屋群、企业群等微信群推送宣传资料及警情通报;推出2辆镇级巡查宣传车和1辆村(居)级巡查宣传车,以移动宣传横幅为主基调,结合反诈音频,定期到广场、市场、村(居)中心屋群等人群密集场所进行反诈宣传;为四百多名镇、村干部定制反诈和断卡内容的手机彩铃,充分利用拨打电话、等待接通的“黄金时间”扩大公益宣传面,使宣传工作新颖生动、更具有吸引力。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四是开展“地毯式”宣传,多方联动,定期组织综治办、派出所、社工、圩镇单位、各村(居)委,联合举办形式多样的“七进”宣传活动,走街入户签订《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进一步增强全民防骗、识骗、拒骗意识,筑牢全社会共同防范、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火墙”。

  三、加强排查监管,全面掌握情况

  加强对辖区重点场所的日常检查、重点人员的走访稳控,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责。一是强化重点人员管控。真正发挥镇(村)四人管控小组的作用,将坭陂籍涉电诈重点人员实行镇村干部“包村包户包人”网格化管理,掌握包户对象当前去向、动态等基本情况,加强教育帮扶,避免前科人员再犯罪;对18-45周岁不在本地居住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做好登记造册,加强联系,做好其思想工作,避免其在外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二是强化重点场所管控。由镇“打诈办”牵头,综治办、派出所、村(居)委等联合行动,对辖区内年轻人常聚集的老屋、闲置厂房、交界地带等重点场所区域进行排查登记,避免此类场所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下一步,坭陂镇将持续把反电诈工作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紧扣电诈手段翻新趋势,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反电诈宣传活动,从源头上防范、减少发案,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防范电信诈骗的良好氛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