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创卫专题 > 文件通知

梅州市爱卫办来兴调研的情况通报

兴创卫办〔2019〕8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13
[字体:  ]

刁坊、宁中镇政府,兴田、福兴、宁新街道办,市直和省、梅属驻兴各单位:

2019年9月6日,梅州市爱卫办谢坤清主任一行3人,前来我市调研暗访曝光问题的整改情况,兴宁市政府陈日新副市长参加调研反馈座谈会,市卫健局陈秋吾局长、市创卫办曾月辉副主任等陪同现场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通报如下:

一、暗访曝光点回访时发现的问题

梅州市爱卫办7月2日反馈暗访存在的七类问题、五点建议,以及176个曝光点。至8月底,除敞开式收集垃圾,中华街、官汕路等5处道路破损修复,福兴街道罗炳岭村民养猪等8个问题外,其余168个曝光点基本完成现场整改任务。

检查组对我市的整改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我市整改工作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责任落实、成效初现。但在现场检查中,依然发现创卫宣传氛围不浓厚,主干道、主街道缺少醒目、显眼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标语;部分暗访曝光点整改不到位等现象,其中:

(一)火车站周边:①火车站周边创卫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售票处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禁烟标识和提示语的张贴,吸烟区设置等问题,未整改落实。②火车站广场往广梅汕小区的道路坑洼、部分未硬底化。③火车站售票处右侧仓库、空置门店的巷道陈旧杂物堆积、摩托车等乱停乱放、废弃的旅店招牌误导旅客、各种管线乱拉乱挂、停业整顿的饮食店卷闸门油垢堆积有碍观瞻等现象,整改不够到位。④广梅汕小区和信号工区办公区整改不到位,杂草丛生、陈旧垃圾杂物多。⑤信号工区新建食堂未见相关卫生许可证,三防设施。

(二)福兴街道墨池村罗屋:①村道沿线陈旧垃圾、杂物清理不彻底。②菜地普遍留有浇灌的残旧瓦罐,蚊虫孳生场所清理不彻底。

(三)福兴街道黄畿村上王屋:①村道沿线陈旧垃圾、杂物清理不彻底。②一村民养猪现象尚未整改,造成污水直排、污染周边环境,臭水沟发黑、发臭,蚊、蝇密度较高。

(四)紫金山邮电宿舍:①小区内未见创卫宣传。②陈旧垃圾、杂物清理不彻底。③小区无物业管理,未建立长效的卫生保洁机制。

(五)东岳宫市场周边:①小街巷占道摆卖现象依然突出。②小巷内一活禽售卖经营门店无三分离设施,临街宰杀。③小巷内楼道下,陈旧杂物堆积、残旧摩托车占道。

(六)供销街周边:①生活垃圾收集板车破烂、漏水,臭味大。②小巷内宿舍楼的楼梯、公共空地、排水沟、雨棚积存有陈旧垃圾。③小巷内乱搭乱建现象严重。④小巷通往客运公司停车场的二楼斜坡拐弯处张贴有大量的牛皮癣。

二、检查组的意见建议

针对暗访曝光点回访发现问题,检查组建议:一是加强宣传,着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在城区主街道、主干道、城市进出口路段、高速公路出入口增设大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标语。在小区内因地制宜增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画、宣传标语,并通过致市民一封信形式,加强居民住户的宣传引导,切实提高群众的创卫参与率和关注度。电视台加大脏乱黑点的曝光力度,再增加创卫公益广告的滚动宣传频率。各行业主管部门按职责分工落实在校师生、五小行业、公共交通设施、在建工地、待建工地、收储地块的创卫宣传任务。二是提高站位,切实解决敞开式垃圾收集的问题。当前我市城区采用敞开方式收集生活垃圾,板车、垃圾桶临街摆放既有碍观瞻、影响市容,又极易成为脏乱黑点,与整洁干净的创卫基本要求格格不入,建议城综等职能部门采取积极的措施,结合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统筹考虑改进生活垃圾的收集方式,彻底解决垃圾的出路问题。三是明晰职责,进一步落实小区创建任务。针对无物业管理小区、单位宿舍无人管理现象日益突出的问题,我市需尽快细化落实无物业管理小区的管理职责,切实改善老城区的环境卫生质量,争取百姓对创卫工作更多的认同感。四是围绕重点,持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我市需进一步加强车站、医院、市场、河道、餐饮店、垃圾转运站、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等重点场所的监督管理,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形成马上就办、办就办成的良好氛围,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强力推进创建工作,以整洁的市容、良好的秩序、舒适的环境,顺利通过省和梅州市的考评验收。

兴宁市创卫办

2019年9月12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