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创卫专题 > 文件通知

“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 落实工作情况通报

兴创卫办〔2020〕1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字体:  ]

刁坊镇政府,兴田、福兴、宁新街道办,市直和省、梅属驻兴各单位:

 

   按照《关于印发<兴宁市城市管理“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市府办明电〔2020〕9号)要求, 3月17日,兴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甦同志率创卫办工作人员,专门对“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一、检查情况

 

   此次检查以不打招呼、随机暗访形式进行。先后到司前街、文峰一路、兴福路等街道了解门店商铺“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情况,抽查市信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市城综局、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兴宁分局、齐昌中学等单位“门前三包”巡查劝导活动开展情况,并与三个街道办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

据了解,东风中路、文峰一路、兴东路、团结路、兴福路等街道沿街门店商铺的“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任务已基本完成;联康雅筑、永泰华庭、祺和园等小区正在开展住户承诺书的签订工作。城区沿街门店商铺、机关企事业单位应签“门前三包”责任书16977份,截止至3月17日,已签8564份,签约率50.44%(其中,刁坊镇98.74%、福兴街道办62.27%、宁新街道办51.86%、兴田街道办41.06%);应签“美丽兴宁·美好家园”承诺书41860份,已签21785份,签约率52.04%(其中,刁坊镇100%、福兴街道办64.97%、宁新街道办53.28%、兴田街道办39.9%)。

 

二、存在问题


   (一)主体责任不明确。随机抽查城区东风路建行营业点、团结路邮政局营业点、永泰路农商银行营业点、永泰路邮储银行营业点,除团结路邮政局营业网点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悉此项工作外,其它3家均指定了专人承担“门前三包”劝导工作。抽查中国移动兴宁分公司(明星公园侧),该单位相关人员存在“派人到网格化区域协助村居开展活动即可,本单位门前应该由街道办或城综部门负责”错误认识。上述现象表明,个别单位对“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工作存在片面理解、执行不力、宣传不够等问题,与《兴宁市城市管理“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实施方案》中“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带头”的工作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二)签订责任书、承诺书进度不理想。按照3月5日会议要求,“门前三包”责任书签约工作在3月25日前结束。但时间过半,目前签约率仅有50 %左右。尤其是兴田街道办辖区内门店商铺多、居民住户多,加上受疫情影响,部分门店商铺未能开业,如期完成签约的压力较大。


  (三)存在重签约轻宣传现象。在走访中,已签约的门店商铺都能够拿出“门前三包”责任书,但对自己的“三包”责任内容不明确。


  (四)存在等靠观望思想。个别单位没有把“门前三包”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用突击整治的惯性思维看待此项工作,认为“门前三包”就是环卫、城管、公安交警的责任,没有站在巩固发展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的高度来引导市民群众和动员干部职工主动参与,过多强调事务繁多、人员紧缺、资金困难等客观因素,没有真正静下心、沉下去抓宣传、抓进度、抓落实。


   (五)“三长制”人选难落实。在“门前三包”责任制网格化塔式管理体系中,镇街驻点干部应义不容辞担任网格长,但网格内的“楼长、区长、街长”人选难以物色,导致无物业小区签约难、管理难。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单位、各相关镇(街)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从巩固、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民参与、网格管理、联防联控机制的高度,从减少病媒生物孳生场所、切断疾病传播途径的现实需求,充分认识“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的重要意义,做细做实宣传发动工作,“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在签约的同时,同步开展宣传引导、解释劝导工作。


   城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必须指定专人负责“门前三包”工作,确保责任区域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同时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勇于承担“楼长、区长、街长”责任,全力配合所在社区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共建“美丽兴宁·美好家园”。


                                                                                                       兴宁市创卫办  

                                                                                                       2020年3月19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