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创卫专题 > 文件通知

关于11月1日省爱卫办调研指导我市创卫工作情况的通报

兴创卫办〔2017〕9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创卫办 发布时间:2017-11-03
[字体:  ]

刁坊、宁中镇,兴田、福兴、宁新街道办,市直和省、梅属驻兴各单位:

2017年11月1日,省爱卫办主任科员叶兵同志率省内相关专家对我市创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指导。梅州市爱卫办谢坤清主任,兴宁市政府副市长陈日新,市政府参照副处级层次管理干部、市创卫办主任何伟坚,以及市府办、市卫计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城综局、市爱卫办、市创卫办、街道办负责同志分别陪同现场调研。

调研组围绕市容环境卫生、单位和居民区卫生、镇辖村卫生;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及生活饮用水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等卫生城市创建指标要求,分成3个小组,通过现场检查、随访群众等方式,先后到中小学校、医疗机构、车站、宾馆酒店、肉菜市场、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垃圾中转站、公厕、公园、居民小区、城中村现场检查,并对省、梅州市暗访曝光问题进行了回头看,详细了解我市创卫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和改进意见。

在反馈会上,省调研指导组对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卫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我市整改力度大、措施较落实,田家炳中学、粤运汽车站、火车站等单位整改前后变化明显,全面推行食品安全分级量化管理机制,深入开展阳光厨房改造,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有亮点,值得肯定。但也存在明显的不足和差距:一是市民群众对创卫的知晓率不高。主次干道等可见醒目的创卫宣传标语、公益广告,但市民群众对创卫的知晓率不高、对创卫的参与和支持程度不够内街小巷、城中村等居民区的宣传栏、宣传标语较少。二是六乱现象成为创建活动的明显硬伤。虽然不断加大整治,但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现象依然突出,房前屋后、绿化带堆积的垃圾杂物未能彻底清理;内街小巷乱贴乱画牛皮癣未能有效清理,影响市容观瞻。三是食品安全的监管任务依然艰巨。烧腊店、农贸市场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三防措施不够落实,从业人员卫生意识淡薄,食品售卖、制作、餐具消毒等违反操作流程;小餐饮店后厨卫生不尽人意;小作坊管理存在较大差距;食品行业亮证经营仍有盲点、监管力度仍需进一步提升。四是居民区卫生问题突出。主要是居民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陈旧垃圾和废旧杂物堆积,卫生保洁未能做到全覆盖,不仅主干道可视范围可见明显散在垃圾、杂物,甚至个别背街小巷存在多年未清理的陈年垃圾杂物。五是集贸市场的改造、管理不够规范。市场功能分区不合理,生熟食品混卖现象突出。六是活禽、活鱼经营售卖不规范,影响各类传染病的防控。不仅各类市场内外、甚至个别居民区底层均有活禽、活鱼摊档占道售卖、临街宰杀现象,鸡毛、鸡粪、鱼鳞等污秽物临街排放,造成污水横流,蝇密度高。七是垃圾收运系统不完善。主要是大部分垃圾手推车有盖板、但临街摆放、敞开式收集垃圾;主街道果皮箱数量不足,制约保洁质量的提高;临街使用小型钩臂箱收集垃圾,造成二次污染。

为此,调研指导组建议:一是进一步营造创卫氛围。在内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开展针对性的创卫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市民的创卫知晓率。通过全力整改一至二个关键突出问题,让百姓真切感受创卫的可喜变化,促使百姓真心真意支持创卫,切实提高百姓的参与积极性和认知度。二是建立详实的整改台账。针对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举一反三查找薄弱环节,对每一个单位、社区开展卫生死角、管理盲点的排查,逐项落实整改责任人。三是注重巩固提升。城区六乱整治,既要抓铁有痕,强力推进,又要同步落实长效的管理机制,防止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确保整治一片、巩固一片、提升一片。四是强化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建立、完善一整套的创卫整改方案,层层传导压力,加大问责力度。

反馈会上,日新副市长对调研组的悉心指导、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落实创卫网格化责任,城综部门下大力气抓好市容环境大整治,按照年内申报省爱卫办考核验收的时间节点,倒排工作流程,举一反三、全力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迎接省爱卫办的正式调研和考核验收,确保今年内成功创建省卫生城市。

兴宁市创卫办

2017年11月3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