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创卫专题 >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兴宁市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兴创卫〔2016〕1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6-05-17
[字体:  ]

兴田、福兴、宁新街道办,市直和省、梅属驻兴各单位:

根据《兴宁市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市创卫领导小组制定了《兴宁市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兴宁市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领导小组

2016年5月17日

兴宁市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宣传工作方案

为加强我市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以下简称创卫)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创卫氛围,进一步推动创卫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兴宁市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启动广东省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为起点,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安排部署,围绕我市创卫工作总体目标,以宣传创卫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市民健康知识为重点,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的宣传,增强广大市民的卫生意识和素质,提高城市文明卫生水平。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创卫宣传工作,发挥各宣传平台的积极作用,成立创卫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何小娟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副组长:陈思东 市委办副主任

黄佑鹏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钟旅平 市公用事业局副局长、创卫办副主任

成 员:幸华新 宣传部宣传股股长

温利红 兴田街道办宣传委员

曾迪华 福兴街道办党工委委员

何 为 宁新街道办人大工委主任

刘云辉 市经信局副局长

刘跃东 市教育局副局长

陈加鹏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城监大队大队长

陈仕辉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黄法平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

钟剑伟 市卫计局副局长

曾育权 市工商局党组成员、经检大队大队长

李满红 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

张永新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李 冲 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王超宙 团市委副书记

温玲玲 市妇联副主席

廖利芳 市文联正股级秘书

王小辉 市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

黄 鼎 中国移动兴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

刘 平 中国联通兴宁分公司主任

彭福彬 中国电信兴宁分公司副总经理

赵 玲 市创卫办宣传组组长

三、宣传内容

(一)大力宣传创卫的重要意义、任务要求和工作方法,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创卫工作的认识,动员广大市民支持、参与、配合并监督创卫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

(二)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卫办关于创卫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重要举措和重要活动,以及全市创卫工作动态情况。

(三)全面开展创卫工作情况和市民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结合卫生防病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市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及基本技能掌握率。

(四)重点突出各街道办、各单位在创卫工作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好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反映和追踪市民群众关注的创卫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舆论监督,对与创卫工作不协调的行为进行曝光。

四、工作安排

各街道办、各单位要按照《兴宁市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宣传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并针对重点单位的工作性质、职能及具体情况,各自做好本系统、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创卫宣传工作:

(一)强化媒体宣传

1. 市委宣传部牵头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市电视台、市政府网站、《今日兴宁》、《兴宁发布》等市内媒体平台,开辟创卫专栏及时报道创卫活动动态,报道创卫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好人好事。市委办新闻股、市电视台等单位积极向上级部门报送我市创卫工作动态及信息,市电视台、《今日兴宁》开设创卫随手拍栏目,扩大我市创卫工作的影响力。(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

2. 市电视台在兴宁新闻后播放 创卫专栏节目(星期一、三、五更新内容),每天在兴宁新闻前播放创卫宣传标语,并在新闻播放期间以走马字幕的形式播放创卫日常行为规范、健康知识、宣传标语。紧跟创卫阶段重点工作,及时报道创卫开展情况、先进做法及典型事迹。市电视台设群众随手拍栏目,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及乱丢垃圾、不按时缴交垃圾费、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责任单位:市广播电视台)

3、市创卫办一要协调市电视台组织拍摄创卫专题片;二要在城区公共场所设立2个大型创卫宣传电子屏;三要牵头组织5场创卫咨询宣传活动;四要制作印发创卫宣传手册、资料共30万份,制作创卫宣传环保袋1万个;五要每个月出2期创卫简报和办好创卫专栏网站。(责任单位:市创卫办)

4. 市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在兴宁市人民政府网站开设创卫栏目,由市创卫办将有关创卫信息(如实施方案、领导讲话、新闻报道、部门动态、干群互动、线索举报、创卫知识、创卫行为规范、健康教育等)报送到网站后台,由市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审核发布。(责任单位:市网络信息中心)

(二)引导全民参与

1、城区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厂矿企业必须按照《兴宁市广东省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好单位内部的创卫宣传教育工作,一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定期开展有关职业病防治、疾病预防、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二要设置创卫宣传栏,用于宣传创卫工作、健康知识,并在显要位置悬挂横幅;三要加大烟草危害的宣传教育力度,在禁止吸烟场所设置醒目的禁烟标志,积极开展无烟单位的创建活动。(责任单位:城区所有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其中各厂矿企业由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局负责落实)

2、兴田、福兴、宁新街道办要积极在辖区内广泛开展 创卫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黑板报(每月3期)、宣传栏(每季度更换1次)、单位企信通(每周至少1条)等手段,普及行为规范、健康知识,对 创卫工作进行宣传;要在城区主要出入口等交通主干道设两个大型创卫宣传牌,并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在公共场所张贴创卫宣传挂图、在显要位置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和创卫工作;在卫生日宣传活动中开展居民健康教育,每月不少于1次,每年开展6次卫生知识讲座、6次健康咨询活动。居民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达到70%以上,基本技能掌握率达到70%以上。(责任单位:兴田、福兴、宁新街道办)

3、在校园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卫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发倡议书、办健康知识小报、创卫演讲、黑板报、宣传栏、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创卫目的、意义,提高广大师生的文明素质和创卫意识。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带动更多的家庭成员和市民参与创卫,校讯通每周至少发送2条创卫宣传短信给老师和学生家长。同时要求城区每个学校每学期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健康教育讲座、举办一次演讲比赛、写一篇作文、给亲友写一封书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4、组织家庭妇女参与创卫。在三八妇女节活动中开展家庭妇女为创卫出份力活动,要求各家各户按时缴交卫生垃圾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等,通过妇幼保健服务队为广大妇女送医、送药、送健康,增强广大妇女的健康意识。(责任单位:市妇联)

(三)丰富宣传方式

1、通过文艺方式宣传。创作以创卫为内容的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包括小品、山歌、五句板、歌曲,经常性在广场或人群集中处进行演出宣传,并拍成视频,在电视台和政府网站、创卫专栏、公共汽车车载视频、家用电器销售商场播放。排练一台以创卫为专题的文艺节目,并组织巡回演出。每年举办1次以创卫为主题的摄影、书法、漫画作品展览。(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市广播电视台)

2、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宣传。在团员和青少年中组织开展我为创卫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10次,把创卫宣传作为开展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发倡议书、组织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各类创卫宣传活动。组建1支青年志愿者创卫宣传队,围绕创卫各项工作任务,每月开展2次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责任单位:团市委)

3、通过医疗卫生系统进行宣传。开展卫生进社区大型咨询宣传活动,开展社区健康教育活动,卫生部门要针对社区人群特点,结合各季节性疾病防治重点,组织医务人员深入辖区的居民区、学校、厂矿、公共场所等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特别是爱卫月、计划免疫日、世界无烟日等卫生宣传日每年不少于6次开展专题性宣传活动,组织医疗队每年不少于6次开展儿童保健、糖尿病、高血压等防治的义诊咨询活动。市人民医院、中医院、鸿惠医院等城区其他医院要在显要位置长期悬挂横幅2条以上;候诊室、住院部各病区设置健康教育专栏各1块。(责任单位:市卫计局)

4、通过公共场所进行宣传。在车站、商场、超市、广场、医院、宾馆等公共场所设置禁烟标志,1块宣传栏(尺寸:1.2mtimes;2.5m,内容:创卫行为规范、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每季度更换1次。(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工商局、市卫计局)

5、加强对五小行业的宣传。在五小行业(小餐饮店、小理发美容店、小旅店、小网吧、小歌舞厅)中开展宣传活动,在店内张贴创卫宣传内容(尺寸:40cmtimes;60cm),引导五小行业提高顾客健康意识,并设置禁烟标志。(责任单位:市卫计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文广新局)

6、利用交通工具宣传。相关单位各派一辆宣传车在城区来回宣传创卫工作,每周不少于5次,内容为创卫标语、日常行为规范。在公共汽车、客车、出租车后车窗上粘贴创卫宣传标语,标语要清晰、无遮挡。利用公共汽车车载视频宣传创卫内容,播放创卫专题片,所有公共汽车的座位布印上创卫宣传内容。(责任单位:兴田、福兴、宁新街道办,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

7、利用电子屏宣传。要求凡设有电子屏的单位、个体工商户增加创卫内容(宣传标语、日常行为规范),连续滚动进行宣传。(责任单位:兴田、福兴、宁新街道办,市工商局)

8、利用短信平台宣传。要求中国移动兴宁分公司、中国联通兴宁分公司、中国电信兴宁分公司对各自的用户,特别城区用户,每周至少发布一条创卫宣传短信。(责任单位:中国移动兴宁分公司、中国联通兴宁分公司、中国电信兴宁分公司)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创卫宣传工作,要认识到加强宣传工作对创卫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本方案要求把工作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加强组织,统筹安排,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确保创卫宣传工作有声势、有实效。

(二)贴近群众,营造氛围

宣传内容要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要以通俗易懂、灵活多样的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民参与创卫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加强督查,狠抓落实

市创卫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对创卫宣传工作落实情况的指导、督查,并及时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具体措施,狠抓落实,并将收集的文字性材料、照片、视频等宣传资料进行归档保存,以便查阅。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