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创卫专题 > 文件通知

关于对近期创卫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兴创卫〔2017〕5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7-05-15
[字体:  ]

宁中、刁坊镇人民政府,兴田、福兴、宁新街道办,市直和省、梅属驻兴各单位:

按照2017年4月17日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推进工作会议精神,结合5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丘孝东到其挂点联系的创卫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兴田街道办南郊居委会)调研时的指示要求,5月10日至11日,市创卫办工作人员分成两个检查组到各单位检查创卫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问群众、访市民的方式深入各街道办、居委会、城中村、居民小区、学校、建筑工地、宾馆酒店、餐饮饭店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创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创卫推进会召开以来,市直各单位,按照职能分工迅速行动,市委办、市人大办、市府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多次深入各自的创卫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调研指导;市城综局加快曙光片区的前端收集垃圾试点推广,针对城中村牛皮癣、创卫网格化责任区域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市卫计局专题召开城区各医疗机构负责人会议,进一步细化各医疗单位的创卫任务,再抽调5名业务骨干协助卫计局创卫办开展工作;为加快城区公共场所、五小行业按创卫标准专项整治,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监督所分别到丰顺县、五华县、平远县对口学习创卫经验、做法;市环保局为规范收集整理创卫资料台账,主要领导带队到平远县创卫办学习取经;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克服资金紧缺的困难,督促指导城区各小餐饮店开展独立厨房的改造,并将卫生管理制度和相关证照制成统一模板下发各门店,要求各经营单位严格、规范执行索票索证制度;市住建局按照职责分工,完成城区公厕、城市绿地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市教育局专门印发文件指导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开展创卫工作;兴田街道办以城北居委杨桃树下文明社区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城中村的综合整治;宁新、福兴街道办各村居委积极对接市直各单位,主动邀请各单位到创卫责任区域调研指导;市科工商务局等职能部门承办的肉菜市场标准化改造等重点难点工作按照时间倒逼任务的要求正有序推进中。

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此次不打招呼、随机突击的检查,较真实地反映了各单位的创卫进度,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需着力解决的问题。如干部职工、市民群众对创卫的认识仍有待提高。检查组采取类似问卷调查的形式与街道、居委单位干部职工和部分市民群众座谈了解,部分群众认为创卫就是搞环境卫生、就是地扫干净就可以了,对创卫的相关指标要求不了解、不明白;各单位创卫工作开展情况不平衡。个别单位依然停留在观望等待状态,既无专人负责、也无固定的办公场所,更谈不上创卫任务和经费的落实;食品餐饮、宾馆旅业、肉菜市场等创卫重点难点任务依然艰巨。在随机抽检的公共场所中,生熟食品混合存放、过期变质食品不愿丢弃、消毒消杀措施不落实、厨房仓库防鼠设施缺失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单位除四害工作不落实,无消杀记录,单位内部未装防蚊闸和毒鼠屋等除四害设施;创卫资料台账收集整理进度缓慢,缺项漏项的现象较为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创建卫生城市是构建一中心四组团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改善城乡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一件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为确保我市如期创卫成功,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市创卫活动领导小组提出如下要求: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迅速掀起创卫工作新高潮。当前,我市创卫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各部门和相关街道办要充分认清当前我市创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职责,加强督导,再升温、再鼓劲,迅速掀起创卫工作新高潮。

(二)进一步明确职责,以时间倒逼任务。各单位和各街道办要围绕创卫申报的时间节点,以时间倒逼任务、层层分解任务,加强部门联动,积极沟通配合,共同推进创卫工作。一是落实创卫网格化管理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到各自挂点联系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区调研指导创卫工作,积极帮助挂点联系的居(村)委解决创卫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尽快完善创卫资料台账。市直各单位和各街道办要按照创卫工作的标准和要求,继续充实人员,查缺补漏、规范整理创卫的图片、文档资料,为上级的检查验收提供强有力的佐证资料。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力度,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创卫工作,各单位、各街道办必须在单位内部合适位置设置创卫和健康教育宣传栏、创卫宣传标语,让创卫工作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四是全民动手深入开展灭蚊灭鼠除四害活动。结合当前登革热的防控工作要求,大力开展以清理蚊虫孳生地为主的环境卫生整治,并做好消杀和防蚊闸、毒鼠屋等除四害设施安装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督导。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创卫办将不定期开展创卫工作督查督办,对工作不够重视、不落实、未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予以通报,进一步凝聚共识,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创建省卫生城市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兴宁市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领导小组

2017年5月15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