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中央苏区县

第一篇 斗争史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7-12-31
[字体:  ]

  第一篇  斗争史略


  二十世纪前半叶的中国,命运多舛,风雨飘摇。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民族解放的重任,带领中国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民族解放斗争。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到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28年的艰苦奋斗,终于缔造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如果说,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史是一支壮丽辉煌的乐曲,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无疑是这支乐曲中令人激昂的旋律。而兴宁作为这支乐曲的一个音谱,始终紧跟着中国共产党前进的节拍,奏响了土地革命战争的最强音。


  一、革命前夜  春雷激荡

  (一)  五四  运动对兴宁的影响

  兴宁,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早在1905年,何天炯等14位兴宁籍留日学生就加入了中国同盟会,跟随孙中山投身辛亥革命。有陈文友、张学龄、钟明光、陈仲宾等为推翻腐败的清政府,建立中华民国献出宝贵生命。1911年9月21日,肖惠长等组织发动兴宁学生,联合商团和各乡义勇队,驱逐清廷知事,宣布拥护辛亥革命,建立国民新政权。

  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伟大革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五四运动  的消息传到兴宁,各界人士特别是广大师生热烈响应北京的学生运动,迅速投入反帝爱国的洪流。县立中学、兴民中学及附城的大部分学生纷纷集会,示威游行,提出  打倒帝国主义,坚决抵制日货,打倒军阀  等口号,并组织宣传队,向城镇居民和郊区农民进行宣传,各区乡的学生也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学生的爱国行动,唤醒了民众,激发了人民的爱国热情。接着,组织了仇货(指英、日两国的商品)检查队,分赴西郊永泰关、南郊大南关、南济桥及城外  鸡麻颈  等水陆交通要道,查缉所有入县城的货物,他们把拦截的英、日两国商品,送往城内统一处理,给奸商买办以沉重打击。与此同时,他们还上街逐店搜查英、日货,并把查获的商品集中到县城大坝里放火烧毁。

  五四运动既是一场爱国运动,又是一场  新文化  运动。其  新  主要是指无产阶级新文化,即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逐步在思想领域内占据着主导地位。五四运动期间革命思想的传播主要是以兴宁籍外出求学的学生为媒介,通过书信及邮寄进步刊物给在兴的进步学生进行传播。如在北京就读的进步学生罗志甫等经常写信给在兴宁的同学罗衍芳等,向他们宣传外地新文化运动的情况,并介绍或邮寄《新青年》、《新潮》、《少年中国》等20多种进步书籍,启发他们革命的思想,使他们在思想上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影响。1925年初,成立了兴宁县学生联合会,学联会成立后,扩充了县图书馆,馆址仍设在中山公园内文昌祠楼上,增订了不少报纸、杂志,新购许多名著,同时加宽了阅览室,为广大学生、群众提供了较好的学习场所。1925年冬,由蓝胜青、冯宪章、廖仕达等人组织的旅梅同学剧社、县立中学剧社、兴民中学剧社,在县城大坝里共同举行公演晚会。演出大型多幕话剧  山河泪  、  青春的悲哀  、  苛政猛于虎  、  打城隍  、  一字误  等剧,对反帝反封建剥削,反迷信愚昧,争取婚姻自由等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在五四运动的推动下,新文化运动,如提倡改良教育;反对旧道德,提倡新道德和民主;重视妇女问题,主张男女平等在兴宁不断发展。1926年9月,兴宁县立中学成立  青年革命先锋团  ,以反帝反封建为宗旨,积极开展反对奴化教育的择师择长运动。挥笔起草了  择师运动歌  ,发表《择师宣言》,并召开择师演讲会。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兴宁青年知识分子如饥似渴地学习革命书刊。其中主要书刊有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列宁《社会主义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共产主义运动中的  左派  幼稚病》;布哈林《共产主义ABC》;中共出版的刊物《新青年》、《响导》;郭沫若《叛逆者》、《女神》;蒋光慈《少年漂泊者》、《鸭绿江上》、《短裤党》等。上述这些革命书刊开拓了青年学生的思想和视野,从中吸取了政治营养,使许多青年学生懂得革命道理,从此踏上了革命征途,涌现出一批革命的宣传者和组织者。


  陈鸿初

  (1861 —1913)

  陈鸿初,又名陈仲宾,兴宁龙田镇洋岭村人,民国反袁志士。少有壮志,江西巡抚黄芝祥称他有胆识,具韬略,乃请入幕。陈于1903年起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梧州等地知府,后任两广巡阅使兼右江总镇等职。

  1911年,武昌起义成功,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陈即与革命党人联系,追随孙中山参加革命。1913年受任南、韶、连(今南雄、韶关、连县)督办。时值袁世凯蓄谋称帝,陈甚为不满,欲与江西李烈钧共同反袁,并通过朱执信联系赴赣州开会,密谋起义。此事被部下一统领叛变告密。及后,袁密令广东都督龙济光杀害广东省反袁将领。龙接令后,即于中秋节借开会名义召集警察厅长陈景华、南韶连督办陈鸿初等人到总督府,以赏月为名诱往观音山,将二陈杀害。鸿初时年52岁。此案轰动省城,朝野皆知。袁垮台后广州公众举行追悼大会,有挽联云:  杯酒伏阴谋,寒云惨淡珠江月;三年翻旧案,浩气长存越秀山  。新闻界曾专门出版《二陈遇难记》一书。


  钟明光

  (1881 —1915)

  钟明光,字达权,兴宁龙田镇高陂村人,红花岗烈士之一。少孤贫,就读于龙田钟六如书院。20岁起为抚养家人,执教村内起蒙馆。后奔走南洋大北坜当矿工。其时孙中山在南洋各地宣传革命,钟加入同盟会,并以  复四千余年之祖国,谋四万万人之幸福  为己任,决心献身报国。1913年,只身返国,得悉袁世凯与日本政府订立  二十一条  卖国条约,便致信其兄老庆转告慈母:  忠孝不能两全,此亦千古之遗憾,岂独我哉。  自后乃由李佐权、罗划湖、李雅陶介绍加入  敢死队  。民国3年冬,负责广东军事的革命党人邓仲元 ,决心暗杀袁世凯在广东的爪牙龙济光。经罗翼群介绍,邓仲元找到钟明光,委以重任。在密商决策时,钟愤慨表示:  龙济光这奴才走狗,绝不能再饶恕了!  。此后,钟伪装卖鲜果小贩,暗藏炸弹,伏伺龙济光多时。1915年7月17日,在广州积厚坊附近,见有四人抬轿一乘过街,前后武弁数十人持枪捍卫,坐轿者正是龙济光。钟随即向龙投弹。因龙坐于轿内,仅伤左足,卫队死者17人,伤者更多。钟投弹后被捕。次日,龙命下属贺文彪以凌迟处死预告之,钟泰然自若地说:  死何足惜,总要炸了龙贼,死无遗憾  。18日行刑,多名刽子手先用刀刃剁肉,直至两肺可见;后以汽油浇其体,焚之气绝;继之剖腹裂其尸。享年34岁。民国7年,孙中山在广州领导护法运动,众募款建四烈士(钟为其中之一)墓于红花岗。


  中国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与兴宁

  《共产党宣言》是共产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它早期传播进中国,不仅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打下了思想基础,更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后的革命实践活动起到重要指导作用。l920年初,上海《星期评论》约请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任教的陈望道用日译本参照英译本转译成中文。陈望道为了翻译好《共产党宣言》辞去教职,回到自己故乡义乌县分水塘小山村,在一间破陋的柴房里进行翻译。为防备敌人的突然搜查,他在柴房里摆了几件用具,一块铺板,两条长凳,既当书桌,又当床,经过2个多月的日夜辛劳,终于完成了这部巨著的翻译任务。当他携稿赶到上海时,由于情况突然变化,《星期评论》停刊了。于是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会设法出版,但遇到经济等方面的困难。此时,恰逢共产国际代表来到上海,得知出版此书的困难后,立即解囊资助,建起一座小型印刷厂。译稿经陈独秀和李汉俊校对后于1920年8月秘密出版。其封面马克思肖像为棕红色。但是,在印完后,发现封面书名共产党宣言错印成共党产宣言,同时,在国内又出现争相购买《共产党宣言》的热潮。第一次印刷本很快销售一空。目前,此版本《共产党宣言》已凤毛麟角,已成为世界档案遗产。

  2001年8月23日《光明日报》第三版刊出了黄霞同志撰写的《陈望道鉴定(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译本》的文章。文中介绍说:1975年1月陈望道在北京开会时,应邀来到国家图书馆参观。工作人员拿出几本《共产党宣言》请陈老帮助鉴定并题字留念。陈老首先在一本当时认为最早的版本上签名之后,他又翻看了几本《共产党宣言》的早期本子,指着其中封面为红印马克思肖像的那个本子说:  这才是《共产党宣言》最早的一个单行本。现在也可以说是革命文献了。  从此后,1920年8月印刷出版,封面印有棕红色马克思肖像的《共产党宣言》被鉴定为中国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发行的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此文接着介绍说:被陈望道老先生鉴定为中国最早单行本的《共产党宣言》,它竟来自于广东省兴宁市。文中写道:  封面为红印马克思肖像的印本其封面右侧署有毛笔题字: lsquo;兴民中学图书馆惠存,罗易乾赠,十、八、十三 rsquo;  字样。  十、八、十三  即1921年8月13日。罗易乾是兴宁宁新镇寨子村人,兴民中学毕业,  五四  运动的积极支持者。1917年 —1920年在复旦大学读书,l922年与同村人罗志甫一起赴法国勤工俭学,结识周恩来,在里昂大学取得医学博士学位。从上述情况看,国家图书馆珍藏的红色马克思肖像本《共产党宣言》是罗易乾赠送给兴民中学的,同时也证明马克思主义思想早在  五四  运动期间已传进兴宁,兴民中学是早期的革命摇篮。



  (二)两次东征在兴宁的胜利

  第一次国共合作后,广东的革命势力日益发展,帝国主义和地主买办资产阶级极为恐惧。但是,军阀陈炯明,占据粤东,妄图伺机夺取广州,推翻革命政权。为了消除这个隐患 ,1925年1月,广东国民政府决定出师征讨。由黄埔学生军两个教导团、滇军、桂军和建国军组成联军,粤军总司令许祟智为总指挥,东征讨伐陈炯明。中共广东 区委为此发表了《中国共产党檄告广东工农群众,保卫革命,打倒陈炯明书》,揭露军阀陈炯明罪行,号召工农群众起来保卫革命,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

  1925年3月和10月,东征军两次抵达兴宁,打败陈炯明部属林虎。3月19日凌晨,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率领东征右翼联军3600多人,从五华抄小路进抵兴宁城西永泰关和福兴茅塘等地。东征军所到之处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特别是由周恩来亲自培育和领导的教导团,是以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为骨干的有高度政治觉悟的革命军队,群众亲切地称之为  学生军  。他们胸章上写着  不怕死,不拉夫,不筹饷,不住民房  的口号,自觉遵守革命纪律,处处保护群众利益。驻扎在西厢一带农村的东征军,睡在厅头庙角、晒谷场上,农民再三让房,坚持不住;要蔬菜、柴火,预先付钱,态度和蔼,深得群众的支持和爱戴。共产党员赖颂祺、卢惊涛积极组织农会会员配合东征军作战;不少群众沿途煮茶水招待东征军;福塘下长岭木工廖新奎还为东征军带路。在群众的支持下,东征军根据敌兵力部署,兵分两路,一路经福兴马屋背,首先攻击驻神光山的王定华旅。东征军教导二团和粤军陈铭枢旅如神兵骤至,敌慌忙应战,经 一个多小时激战,大败王定华旅,胜利占领了神光山。留下一个团,以炮火掩护主力挥戈直逼城西永泰关,横扫永泰关守敌后,同时占领南郊南济桥南面高地直捣兴宁县城。霎时,城内敌人乱作一团,林虎恼羞成怒,困兽犹斗,狗急跳墙,命令严锁东西南北四城门。同时,一面命令刘志陆、李易标部队从水口沿江北上,妄图背击南济桥宁江河南对岸的东征军。一面调驻梅县、畲坑等地的黄业兴、黄任寰部集结兴宁城郊,从坝尾桥至南济桥沿河堤近十华里埋伏布防,准备与东征军决一死战。

  20日上午,东征军经过激烈战斗,靠近南济桥宁江河南岸,与林虎军展开了一场激烈鏖战,双方死伤多人。这时,东征军一面从正面加强火力奋力冲杀, 一面派出一支精悍部队穿过浓密的竹林,淌宁江河水潜入北岸义尚围梁屋坝。梁屋坝地形比河岸高,又有竹林作掩护。东征军突然出现在敌人面前,居高临下横扫守南济桥北岸的黄业兴部,敌人伤亡惨重,溃不成军,拼命往宁江下游逃窜。东征军乘胜冲杀,突破南济桥缺口,穿过宁新区义尚围,直插兴宁县城南门。因南门外郊区地势平坦,不利攻城,东征军教导二团迅即移师至西南城脚一带。时至初夜,恰逢天降大雨,东征军冒雨奋力冲杀。林虎不支,退兵河唇街、新丰街直至南门、东门各地加强防守。由于兴宁城高濠深,东征军一时亦难以攻克,他们便从南郊群众家里借来许多竹梯、木梯作为登城工具,没有梯子的在火力掩护下,搭起人梯爬上城墙,占据岗楼。经过激烈战斗,迅速占领了新丰街的高层店铺,控制了城内的制高点,踞高临下,奋勇杀敌。南门守敌受到东征军有力打击,被迫向西门逃窜,又遭到刚登上西城楼的东征军勇士的痛击,敌人只得慌忙向东门撤退。东征军一鼓作气,分路进击,激战至深夜。教导二团第九连乘虚由南门攻破城冲进城内,敌人如鸟兽散,东征军终于占领兴宁县城。林虎率其残兵败将狼狈向兴宁东北面的龙田溃逃。此役计俘虏敌军官60余人,毙其团长一人,俘虏营长5人,击毙营连长数人,俘敌总数在3000人以上,缴获火 炮9门、步枪3000余支、子弹数百万发、军用物资一大批。史称  兴宁大捷  。

  东征军回师广州后,陈炯明残部又占据了东江各县。在兴宁,陈炯明的熊略部队 1000多人又卷土重来,县农民协会被迫解散。1925年9月间,陈炯明勾结北洋军阀和广东南路的邓本殷部,企图夺取广州,推翻广东国民政府。为了彻底消灭陈炯明的反动势力,广东国民政府决定举行第二次东征。9月21日,国民政府任命 蒋介石为东征军总指挥,周恩来为总政治部主任。兵力3万多人。10月1日,东征军出发。14日,三个纵队攻克惠州后,第一纵队于10月22日、24日,先后占领海丰、陆丰。以程潜为首的第三纵队6000余人,由龙门向河源进击,粉碎了五华之敌后,于10月31日凌晨6时向兴宁挺进。林虎、刘志陆由于前次吃了败仗,这时心惊肉跳,闻风而逃。程潜率领部队分途击溃据守兴城西14里拥慧亭、五里亭一带的陈炯明党羽熊略部约1000余人,到下午3时完全占领兴宁县城。东征军政治部邀集县党部筹备员及教育界人士到部商议召开各界联合会及组织农会工会等问题,并派出宣传员分头进行宣传及张贴标语、散发传单。11月1日11时,在公园(县政府内)召开各界联欢会,参加者达千人。


  唐   震

  (1904 —1928)

  唐震,原名唐清镜,广东省兴宁县城镇人。1904年出生。自幼品学兼优,手脚勤快。1920年,因家中经济困难而中途辍学,到佛山、广州纱厂做工。1923年3月经人介绍,担任大元帅府大本营兵站总监站员。1924年5月,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在周恩来关怀下,于1924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在军校毕业后,编入第二教导团任少尉排长。1925年2月,唐震应召,参加第一次东征。其间,先后提升为连长、校本部参谋处上尉参谋。随东征军总部驻兴宁20多天。1925年7月,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师政治部中校秘书。同年10月参加第二次东征。1926年2月,调任海军江帆舰党代表。1926年7月,调任第六军二十一师政治部主任。随国民革命军北伐,转战粤、赣、浙、苏等地。  四一二  事变后,唐震随周恩来等到武汉参加倒蒋工作,被派往叶挺部24师72团任中校团副,参加了  八一  南昌起义,后随军撤离南昌向广东进发,期间,唐震升任为该团上校团长兼党代表。后经中共党组织介绍打入国民党新编教导第一师任党代表,从事秘密工作,迎接广州起义。1927年12月21日广州起义后,唐震被叛徒告密而被捕。1928年6月24日,在广州红花岗英勇就义。时年24岁。



  (三)兴宁党团组织的建立和发展

  两次东征带雨来。  东征军两次攻克兴宁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特别是周恩来在兴宁的一系列活动,宣传马列主义,播下了革命火种,建立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统一战线组织,进一步推动了兴宁工农运动的发展,为党团组织的建立打下了基础。1925年冬,在梅县东山中学读书的蓝胜青等以旅梅同学之身份回到兴宁与县立中学学生黄集发(黄华蒂)、谭淦等联合在兴城、叶塘等地演出白话剧,举办  宁声周报  ,宣传共产主义。寒假后,蓝胜青受党的派遣回到兴宁,以农民协会特派员的公开身份同早在1924年就在兴宁从事农民运动的卢惊涛、赖颂祺一起开展革命活动。中共梅县特别支部(简称  特支  )派古柏、肖向荣为联络员到兴宁,他们的任务是代表特支,往来于梅县、兴宁之间,传达上级指示,加强对兴宁革命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发展党团组织。由于他们共同努力,并肩战斗,致力于兴宁党组织的组建工作,经过一番紧张的筹备,中共兴宁县第一个党小组于1926年春在县政府宜楼成立,组长蓝胜青,成员有赖颂祺、卢惊涛 、陈锦华、曾不凡。同年8月,中共兴宁支部成立,隶属中共梅县特支领导,书记蓝胜青,委员卢惊涛、赖颂祺、陈锦华、曾不凡。同月,共青团兴宁特支成立,古柏任特支书记。10月,古柏调梅县团地委,肖向荣被委任为兴宁团特支书记。12月,中共兴宁特别支部成立,书记蓝胜青,组织委员古柏,委员卢惊涛、赖颂祺、陈锦华、曾不凡,隶属中共梅县特别支部领导(后属中共梅县部委领导)。


  肖向荣

  (1910 —1976)

  肖向荣原名肖木元。广东省梅县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月,任共青团兴宁特支书记,1927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共青团梅县地委秘书,中共东江特委秘书长,闽粤赣省委秘书长,永定县委书记,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宣传干事、秘书长兼军委直属队总支书记,红一军团政治部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军委总政治部统战部部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15师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军委总政治部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兼《八路军军政杂志》主编,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民主联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第四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第十五兵团政治部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五兵团政治部主任兼广东军区政治部主任、兵团政治委员,华南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中南军区政治部第一副主任,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国防部办公室主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国防科委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是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七、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赖  颂  祺

  (1893 —1927)

  赖颂祺,原名丙麟 ,1893年出生于刁坊区(今福兴墨池村)土围里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因生活困难,15岁时卖给福兴下赖屋赖坤贤为子。1912年,考入兴宁县立中学读书,1921年,经人介绍到粤军总司令陈炯明部任中校军医,但赖颂祺对陈炯明的叛逆行径和扼杀农民运动的罪恶,极为气愤,毅然投身于伟大的农民革命运动。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被彭湃委派为潮梅农运特派员。1924年冬,赖颂祺回兴宁与卢惊涛一起致力于农民运动,成立了  兴宁县农民运动筹备委员会  ,举办了  农运讲习班  ,培训了农运骨干。1925年2月,亲自成立了兴宁县第一个乡农会 — —小洋乡农民协会。1926年春,中共兴宁小组成立,赖颂祺为党小组成员。同年8月,成立中共兴宁特别支部,赖颂祺为特支成员。1927年  四一二  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搜捕屠杀共产党人。4月24日,赖颂祺遭国民党特务围捕,28日被杀害,时年34岁。


  古       柏

  (1906 —1935)

  古柏,江西省寻乌县人,中共党员。1906年生于江西省长宁(今寻乌),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1920年起在广东梅县广益中学读书,并兼任梅县女子师范学校教员,曾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2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广东从事党的工作。1926年12月,任中共兴宁特别支部组织委员。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回家乡组织农民协会,建立了寻乌第一个中共支部,开展革命活动。1928年3月参加领导寻乌农民起义,建立游击队。1929年春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主力从井冈山向赣南进军到寻乌时,红4军一部与当地游击队合编为第21纵队,他任政治委员,率部开展游击战争。同年10月组建中共寻乌县委,任县委书记兼军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领导创建寻乌根据地,任县苏维埃政府主席。1930年5月协助毛泽东作寻乌调查,毛泽东在《寻乌调查》中写道:  在全部工作上帮助我组织这个调查的,是寻乌党的书记古柏同志。  此后,古柏调到毛泽东身边工作,先后任中共第4军前委秘书长、第一方面军总前委秘书长,全力以赴协助毛泽东工作。在王明  左  倾冒险主义统治时期,古柏坚定地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因此,与邓小平、毛泽覃、谢唯俊一起受到错误批判。他坚持真理,百折不挠,始终忠实积极地为党工作。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古柏留下坚持斗争,任闽粤赣边游击队司令员。

  1935年2月,被派往赣粤边开展游击战争。3月6日在广东龙川上坪鸳鸯坑被国民党军包围,在掩护同志们突围的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9岁。

  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古柏牺牲的噩耗传到延安后,毛泽东亲笔题词:  吾友古柏,英俊奋发,为国捐躯,殊堪悲悼。愿古氏同胞,继其遗志,共达自由解放之目的。  


  (四)农运 工运  学运 妇运的蓬勃发展

  兴宁党团组织建立后,把开展工农运动作为工作的重心,使革命斗争进入了崭新的阶段。1926年春,党组织派代表曾观莲等18人出席彭湃在汕头主持召开的  潮汕农民代表大会  回来后,中共兴宁小组根据会议决议,大力扩展农会组织,开展减租减息、废除苛捐杂税和反对土豪劣绅的斗争。蓝胜青、陈锦华、赖颂祺、卢惊涛等党组织领导人及罗屏汉等分别到大信、水口、大坪、刁坊、永和等地进行革命活动,特别是蓝胜青,他为了提高农民的阶级觉悟,曾编写了不少革命歌谣,如  田主收租矛人情,又要十足又要精;又要饭餐包送到,又要吊佃给别人  等等。在农村广为流传,有力地推动了农民运动的发展,使农会由平原发展到山区,由4个乡农会增加到36个,如墨池、茅塘铺、义尚围、大池、湖尾、大成、坜陂、罗坝、神光、留桥、朱坑、盐米沙、宋声等。同时,还成立了一个区农会(即第一区),会员人数激增,仅一区12个乡就约有会员3000多人,犁头大红旗几乎插遍全县。同年5月,县农会在小洋乡德新学校召开第一区农会主席联席会,各乡农会主席参加。集中讨论减租减息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减租减息和反对土豪劣绅的斗争。工运方面,曾不凡领导工人向资本家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待遇的罢工斗争。在各行各业工人的团结斗争下,罢工取得了胜利。

  在斗争中,兴宁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运动的领导,而广大学生也积极支持农民运动和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1926年8月,中共兴宁支部通过中共梅县特支的关系,派彭秋帆到兴宁县立中学任政治教员,他以教师职业作掩护,从事领导学生运动,秘密组织  CY  (团),同时,县立中学还成立  婚姻革命同志会  ,宣传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反对养童养媳和封建包办婚姻制度,有力地冲击了社会上的反动封建势力,启发了人民的革命斗争觉悟。1927年2月,中共兴宁县特支书记蓝胜青派县立中学学生陈瑞乾、马少援前往梅县团特支联系工作,与肖向荣认真研究后,商请了共产党员李一啸到县立中学任训育主任。李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学生运动,从而加强了党对学生运动的领导,壮大和发展了  CY  组织,发挥了青年学生在革命斗争中的积极作用。

  妇女革命运动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革命时期党组织积极向广大妇女宣传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求解放的道理,唤醒妇女革命觉悟。兴宁广大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冲破封建势力的牢宠,摆脱田头地尾和家庭小天地的束缚,走向火热的革命斗争,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这一时期,妇女运动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自觉投身革命斗争;二是舍弃  安乐窝  ,积极支持丈夫闹革命;三是舍弃亲生骨肉为革命;四是夫妻双双干革命。从而培养锻炼了一大批如蓝亚梅、张瑾瑜、何亚清一样的坚强的革命骨干。



  二、武装暴动  转战南北

  (一)两次武装暴动

  五一八  武装暴动

  1927年  四一二  反革命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实行白色恐怖。面对敌人的猖狂进攻,中共兴宁特别支部领导人为抵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配合中共广东省委组织的夏季讨蒋行动,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举行了  五一八  农民武装暴动。

  5月上旬,中共兴宁特支根据广东区委关于5月暴动指示和梅县  武装斗争委员会  的决定,面对敌强我弱的情况,决定利用张英与国民党反动派内部的矛盾,联合张英攻打县城,曾不凡按照党组织的决定,指派曾治中为代表,张嘉谷为随从前往麻布岗同张英商谈联合攻城事宜,经谈判,张英同意联合攻打兴城。中共兴宁特支在洋里琼林书舍开会。蓝胜青、卢惊涛、曾不凡、蓝再韩、曾治中、潘英、罗屏汉等听取了曾治中汇报后,制定了方案,部署了作战任务,决定5月18日举行暴动。具体部署是:潘英负责组织黄石乡农军百余人攻打东门;卢惊涛负责组织刁坊(今福兴)墨池乡农军50多人攻打南门;曾不凡负责组织宁中洋里乡农军四、五十人攻打北门;张英负责攻打西门。上述决定和部署由曾治中负责通知张英。

  5月18日,蓝胜青、卢惊涛、曾不凡按作战计划,率领事先集结在小洋下(现德新小学)的各路农民自卫军,高举犁头大旗,手持枪械、长矛、大刀向县城进发,农军指挥部设在白衣庵观音宫。战斗命令下达后,曾辉球猛吹进军号,潘英等率领曾灶生、何海、曾治中、曾观莲、潘火昌、沙大旭、吴祥和等27名敢死队员,曾焕康高举犁头大旗,从和山直奔保障关(东门侧)。当农军抵达马鞭岭时,发现东城门已关闭,只得凭借两层楼的保障关向城墙守敌射击,因敌火力猛烈反扑,农军无法继续前进。原来,张英的敢死队张略等12人已于17日抢先从西门入城,遭谢家祠守敌1个连密集的火力阻击,张略中弹而死,余部被赶出西城门。与此同时,敌人迅速关闭了东南西北城门,固守顽抗。当张英率部400余人到达城下时,天下大雨,城壕尽没,暴动队伍无攻城武器,只得在城外向守城之敌射击。在敌军据守,暴动队伍攻不进去的情况下,张英首先撤兵,各路农军也先后撤出阵地,首次攻城暴动失败。湖尾乡农协缝制出来的兴宁县农民协会的镰斧红旗被敌夺去,倒悬县政府门前,历时月余。


  九三  武装暴动

  五一八  暴动失败后,中共兴宁特别支部书记蓝胜青与罗屏汉前往广州向中共广东区委汇报请示工作。返兴后,蓝胜青、曾不凡、刘光夏、卢惊涛等分别到福兴梅子、永和湖尾、水口盐米沙和北部山区的罗岗、大坪等地开展革命活动,为鼓动农民暴动而努力工作。此时,党的革命活动形式由大革命时期的公开活动转为秘密活动,建立革命据点和秘密的联络站,以适应形势变化。同时,中共梅县部委组织委员陈启昌和杨雪如、古柏3人去武汉见到彭湃。彭湃向他们传达了中央军委的指示,要他们回东江重新恢复兴梅地区的武装,举行暴动。8月下旬,陈启昌、杨雪如从武汉回到兴宁,向蓝胜青等传达了  八七  会议精神,研究决定发动第2次农民武装暴动,攻打兴宁县城,以贯彻党中央和广东省委关于在广东举行秋收暴动的决定和策应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

  1927年7月,中共兴宁特支从宁新小洋乡秘密转移至福兴梅子坑胡燧良家中,继续做好暴动准备工作。中共梅县部委派联络员肖向荣到梅子坑敬文小学代课,以教书为掩护,指导兴宁的农民运动。  八一  南昌起义前夕,在武汉  中央军事政治学校  训练的刘光夏根据组织指示,返回兴宁组织武装斗争,他按梅县部委指示和党的领导人蓝胜青,农运领导人卢惊涛,武装斗争领导人潘英取得了联系,传达了秋收起义精神,加紧了暴动的准备工作。首先,抓紧训练各乡农民义勇军,将在兴城潘家祠  农训班  毕业的学员调整到各乡组织农民义勇队,进行军事训练,提高农军的军事素质。其次,积极组织农军烧制火药,自制引线,赶制土炸弹,筹集枪支弹药等。为扩充武器,蓝胜青派胡芹芳(胡燧良之父)、胡维鑫父子等到五华购买土造步枪一批。还布置城内共产党员、团员和进步学生做好内应工作。9月1日,中共兴宁特别支部主要领导人蓝胜青、刘光夏、卢惊涛、曾不凡、潘英等在福兴梅子坑胡屋召开了干部会议,中共梅县部委组织委员陈启昌在会议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八七会议)指示,决定举行  五一八  暴动后的第2次攻打兴宁城的武装暴动。

  9月2日晚,刘光夏、蓝胜青、卢惊涛、潘英集合了湖尾乡、小洋乡、大成乡和茅塘乡、墨池乡等地农民义勇队员100多人,党的领导人蓝胜青在福兴梅子坑胡燧良屋中誓师攻城,并宣布了战场纪律:(一)行军时不准讲话;(二)进城后非有任务不准入民房、商店;(三)所有缴获要归公。这支农民队伍装备简劣,仅有土造单响步枪17支,短枪4支,其余皆是粉枪、马刀和自制的土炸弹130颗。同时,县立一中党员教师李一啸,团员张和祥等20多人预先埋伏在城南门口内  琅环第  作内应。当晚12时,刘光夏、蓝胜青率领农民义勇队到达南门坛  游鱼上水  ,分3路冲锋攻入城内。其时,埋伏在城内的学生在李一啸、张和祥、伍晋南等率领下积极配合,他们大放鞭炮,大呼  叶、贺大军来了。  敌人惊恐万状,一片慌乱。驻守在西城楼的陈楚麓武装向东门逃去。农军占领县警察局后,在司前街门口与县自卫队激战了一阵,毙敌2人,敌人无心恋战,仓皇逃命。县长廖森圃从县府后面越墙逃窜。附城的农民义勇队100余人,于凌晨手执武器亦来支援。至3日拂晓,农民暴动队伍占领全城。这次暴动缴获了许多战利品,计有长枪、短枪200多支,子弹1000多发,县政府铜印1枚,开监释放囚犯100多人。上午12时,在县衙西花厅,成立了兴宁县苏维埃政府。主席蓝胜青,武装部长刘光夏,农运部长卢惊涛,工运部长曾不凡,文教蓝再韩,秘书邓亨华。并出了安民布告,还迅速向县商会筹获军饷2000元。下午4时,农军获悉逃窜到和山一带的陈楚麓反动商团武装正调动力量向起义军扑来,为保存实力,避免与敌人决战,蓝胜青、刘光夏决定率领起义队伍撒出县城,转移到永和湖尾村。


  彭     湃

  (1896 —1929)

  原名彭汉育,1896年10月22日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1919年留学日本期间组织赤心社,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1921年5月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回海丰发起组织了社会主义研究社和劳动同情会。10月任海丰县劝学所所长。1922年1月任海丰县教育局局长。7月成立了  六人农会  。10月25日成立了赤山总农会,1923年1月1日又成立了海丰县总农会,任会长。7月成立了广东省农会,任执行委员长。1924年4月到广州,加入共产党。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并出任第一、第五届广州农讲所主任。1924年秋当选为中共广东区委委员。1925年4月中共海陆丰特别支部成立,任书记。10月中共海陆丰特别支部改组为海陆丰地委,任书记。11月4日被任命为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农民部长。12月任中共潮梅特委委员、农委书记。1926年1月任广东农民协会潮梅海陆丰办事处主任。1927年4月下旬,任中共东江特委委员,出席在武汉举行的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8月1日参加南昌起义,9月24日同南昌起义军进入潮汕,在汕头成立了东江工农自卫军总指挥部,任总指挥。11月,任中共东江特委书记,指导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和革命根据地。1928年2月率领中共东江特委机关和红二、四师转移到大南山,同潮阳、普宁、惠来的中共武装一起坚持了7个月的游击战。6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11月20日偕夫人许冰抵达上海,出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1929年2月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军委书记。8月24日由于变节分子出卖,被捕。8月30日,在上海龙华监狱被杀。其著作《海丰农民运动报告》,是中共第一部关于 农民运动的报告。  


  杨雪如

  (1897  — 1932)

  杨雪如,又名弘、雪夷、奕泉,梅城下市杨桃墩人,早期中共梅县地方组织主要领导人之一。1914 年小学毕业后考入梅州中学。1917年秋毕业后,先后在桂里小学、启化学校任教,与同事熊锐等组织读书会,介绍进步书刊给学生阅读,鼓励学生关心时事政治。 1921 年到上海大学半工半读,阅读了大批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进步书刊,积极参与反帝爱国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初,杨雪如回梅任桂里小学副校长,从中进行革命活动。他开办夜校,教工人、妇女读书识字,向学生报告国际、国内时事,教唱《国际歌》、《少年先锋队歌》。还不惜卖掉家中两间房屋,将所得 6000 毫洋全部用作革命经费。同年12月,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条件下,任梅县教育局督学,任内利用巡视各乡村学校之机,到处宣传革命,建立教师联合会,推荐《中国青年》、《青年先锋》、《创造》等进步刊物给教师阅读,从中发展一批先进教师入党。

  1927年5月12日,梅县举行武装暴动,杨雪如为暴动领导人之一。事败后赴武汉。6月底,奉中共两广特别委员会书记彭湃指示,回兴梅工作。是年冬,任中共梅县县委组织部长。 1928 年 6 月中共梅县县委改组,杨雪如到基层。不久,调东江特委,任特委委员。次年夏,由东江特委派往江西中央局汇报请示工作。回途时,引带朱德率领的红四军来梅,于是年 10 月 25 日进占梅城。杨雪如积极帮助红四军筹款筹粮和解决物资供应等问题。红四军撤出梅县北上江西之后,到处是白色恐怖,他不得不转入秘密活动。 1931 年冬,中共丰梅县委书记黄炎犯肃反扩大化严重错误,杨雪如奉东江特委之命在梅县检查工作和弄清问题,在梅城西郊中高峰高田塅熊屋侧坟地召开会议,由于叛徒告密而不幸被捕,被投进梅县监狱。在审讯过程中,他拒绝国民党反动当局的利诱,经受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  

  1932 年春,杨雪如被国民党反动当局杀害于梅城北门岗刑场。牺牲时年仅 36 岁。  



  (二)建立工农武装  转战兴宁周边

  广东工农革命军第十二团的建立

  1927年9月4日,当暴动队伍撤到湖尾村后,中共兴宁特别支部,便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关于  工农普遍武装起来,并依军事编制组织之  的指示,把暴动队伍成立为广东工农讨逆军第十五团队,在同年11月改称为广东工农革命军第十二团。团长刘光夏,党代表蓝胜青,参谋长卢惊涛(后周易灵,再后刘通玉),政治部主任曾不凡(后罗坤泉代),军事教官舒敬舒,军需陈瑞权,庶务胡燧良,宣传队负责人曾不凡(兼),队员有蓝再韩、罗毅雄、伍晋南、张志岳、赖汉衍、曾宪珠、马少援(后任通讯组长)等。团保卫员张观佑、张海。第一大队长兼第一中队长潘英,副中长黄佐才,第二中队长何海,副中队长张维,第三中队长刘连华,副中队长何映辉,第四中队长张洪生,副中队长陈水秀。其中第一中队下设3个小队,9个分队,小队长分别为潘维雄、沙伟文、余鼎传,分队长罗肇庆、潘火昌、梁甫君、李福权、戴焕标、凌春木、余胜标、周其、陈焕元,中队部特务长罗彩春、司书罗汉杰、勤务兵周松、工友余亚三等4人,共有57人。第二至第四中队的小队长分别为:胡志夫、潘生、廖汉庭、潘新辉、曾汉屏、曾灶生、陈凯良等。12团团部设中共兴宁特别支部,特支书记蓝胜青(兼),12团的主要武器:驳壳枪12支,左轮3支、长枪120余支。12团驻水口别动队(约50人),队长刘通玉,副队长曾国良,党代表刘振涛(即罗坤泉),小队长刘云郎、刘水泉,(1928年2月,该别动队并入12团),同时,兴宁北部建立一支游击队(又称上半县支队),负责人罗屏汉,成员有罗柏松等8人。这支以农民、知识分子为主的崭新的工农革命武装,政治素质好,革命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战斗力,从团领导人到中、小队长中,有黄埔军校毕业生,有广州农讲所学员,有经过省港大罢工的工人,有东征军留下的干部,他们都是部队的中坚。特别是团部建立中共特别支部委员会,这就保证了党对部队的绝对领导,使这支在战斗中诞生的工农革命武装,成为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重要武装力量。


  十二团南征北战

  部队成立后在径心兴凤寺经过短期整训,便投入了战斗。1927年9月,南昌起义队伍贺、叶大军由闽西打入广东大埔、梅县。12团决定挺进梅县与贺叶大军汇合。9月26日,12团经兴宁径心进抵梅县南口,攻打南口自卫队,缴获长枪32支,驳壳1支,取得了首战胜利。不料部队正在南口埋锅做饭时,突然遇到国民党潮梅镇守廖鸣欧部一个连由梅县调往兴宁,在南口圩侧发生遭遇战,双方激战约半小时,12团被冲击而散,撤到宝山集合时,全团仅剩50余人,后又陆续回来一些人。但是,接着又遭到陈楚麓反动商团的攻击,部队只得退回湖尾,采取日散夜集,化整为零的战略,开展游击活动。

  10月,12团从永和湖尾、径心一带转移到宋声的茂坑、叶塘的朱子莱,丰顺的贵人村、八乡山,五华的布尾、郭田等地打击国民党反动派,镇压土豪劣绅。其中,在径心的大平寺,曾与反动商团陈楚麓部进行激战,击毙陈部10多人,俘敌4人,缴获枪枝20多支。在袭击龙川赤岗警察局的战斗中,击毙敌军26人,缴获枪枝5支。进攻梅县畲坑区署战斗中,缴枪4支,活捉区长1人。龙北铁山嶂一役,毙敌10多人,缴获步枪数支。

  1928年1月10日,刘光夏率12团到达宋声茂坑、八乡山蒿头,准备与古大存部队汇合。其时广东军阀张发奎部和陈铭枢、李济琛部在五华岐岭至老隆铁场一带大举混战。中共兴宁县委认为这是武装暴动的极好时机。蓝胜青、刘光夏率领12团准备与丰顺郑天保的第10团联合消灭水口、新圩、坭陂三区的反动武装,然后进攻县城。但是,当12团开到水口时,丰顺第10团因参加梅县松口暴动而没有来,使原计划不能实现。因此,12团改围攻了水口土豪刘兆模的反动武装,焚烧了他的房屋,又于15日围捕枪决了水口土豪刘泰记,将他们的谷物家财没收分给贫苦农民,使群众倍受鼓舞。

  至1928年2月,12团的武装力量有了发展,计有短枪15支,长枪120多支。转战在五华郭田、布尾,丰顺贵人村,龙川赤岗和兴宁径心、水口、宋声、叶塘等地区,击溃了敌人的多次围剿,打死打伤敌人100多人,全县土豪及反动商团大为震惊。

  12团成立后几个月来的军事活动,震惊了兴梅地区的国民党反动派,兴宁自卫大队先后多次到径心兴凤寺,永和湖尾等地围剿,均一无所获。敌人恼羞成怒,贴出布告,并行文广东省政府转饬各县,悬花红200至1000元,通缉所谓  兴宁共匪头目  刘光夏、蓝胜青、曾不凡、陈锦华、潘英、刘通玉、陈瑞权、胡燧良等。

  各地革命活动的开展,特别是12团的频繁打击敌人,使敌人惊恐万分,于是敌人进一步加强了对革命力量的镇压。其时国民党反动当局大力加强其反动统治,除国民党宋世科团驻军外,潘明星的县警备大队增至200多人,陈楚麓的反动商团的县警备武装由七八十人增至150人。各乡均建立民团,实行保甲联防制,敌人经常派出军队或反动商团到各区乡进行搜捕,烧杀抢掠,破坏革命据点。

  12团建立后,一直转战于兴宁各地以及兴宁与梅县、丰顺、五华、龙川等县边区。1928年3月上旬,12团在径心与国民党兴宁县自卫大队发生遭遇战,蓝胜青指挥队伍奋勇杀敌。先行击毙敌副大队长及卫士,自卫大队全线溃退。12团获胜后,当夜急行军经永和、龙田,一早到达叶塘留桥,吃完早饭,即向朱子莱进发。当日抵达叶塘朱子莱时,敌人闻讯,出动宋世科团一个营,陈楚麓商团及钟宝鉴、陈必显民团共约600人,四面包围了朱子莱。刘光夏率部分兵出击,双方激战一个中午,打死敌人七八人,伤10余人。12团潘旺生牺牲,敖景象受伤。12团撤出战斗后,向龙川石坑转移,本欲绕道到罗岗、罗浮地区,到龙川赤岗时,12团突袭赤岗区署,缴获10条长枪,筹缴了一批粮款。稍作休整后,直往龙川细坳祗圩,途中遭到当地民团伏击,死伤数人。大家感到来到龙川,情况不明,得不到群众支持,决定折返兴宁。这时,12团的经费、子弹缺乏,反动军队又四处包围而来,不得已又退回叶塘掌鸭塘。3月下旬的一天晚上,部队在叶南(今叶塘)均竹曾不凡屋召开会议,分析了敌我形势,认为应以化整为零,分散目标才易坚持斗争。并要求大家暂时投亲靠友,暂作埋伏,伺机再起。当夜,刘通玉、舒敬舒、刘进玉等几十人即离队回水口隐蔽,路经附城时被敌人发现,刘进玉等10余人被捕,均惨遭杀害。同时,蓝胜青、刘光夏、蓝亚梅、潘英、丘玉招、陈锦华、罗毅雄、罗坤泉、蓝再韩、刘道灵、张海、张观佑等连即转移到叶南欧排塘巫屋。后来,陈锦华、罗毅雄、罗坤泉又奉命分散离队。

  3月27日,12团部分武装又在叶塘圩集中,捉了2个土豪到达龙川霍山。为了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五(华)兴(宁)龙(川)3县党员代表协商成立中共五兴龙临时工作委员会(简称  临委  ),叶卓为书记,蓝胜青、刘光夏、古清海为委员。4月3日,兴宁、五华、龙川3县反动军队及民团1000多人联合围攻驻在霍山的3县革命武装。刘光夏、蓝胜青率队与敌激战,奋力冲杀,12团的刘道灵、罗肇庆等30多人壮烈牺牲,伤八九人,战斗终因敌众我寡而仓促撤退。在撤退途中又遭被捕和殉难数人,12团第一大队第一中队的官兵花名册和枪枝弹药册亦在战斗中丢失。当晚,部队撤退到掌鸭塘开会,县委书记蓝胜青认真分析敌我形势,认为12团东征西讨各地,是犯了  军事投机主义的错误  ,不能切实领导农民实行土地革命。同时鼓励大家说:  低潮总会过去,我们要保全有生力量,准备和创造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  并决定暂时解散队伍,把长枪隐藏起来,少数短枪仍集中活动。会后,把部队分散到丰顺的赤岭、叶田、九龙嶂、八乡山和本县南北山区进行创建根据地的活动。




  中共广东省委对琼崖工作的指示信

  (一九二七年九月十三日)

  报告已接到,勿念。

  潮汕尚未下,原定九月十五左右,叶、贺可抵汕,后因在赣南被钱大钧部截击,发生激战,钱部虽己败走,但我军行期因此延迟。最近消息,叶军确已抵平远,贺军由汀州入粤边。广州方面李济琛大调十一、十三师慌张前赴东江。东江各县如海陆丰、兴宁、五华、普(宁)、潮阳、揭(阳)、梅县农军都已先后起义,汕头在二日亦准备暴动,曾一夜放十九响炸弹,潮汕路亦断,因此有谣传汕头已下,后查悉并无其事。现汕头须(己)行使白色恐怖,捕去四五十人。广州方面亦连破获六七个机关,捉去五十人以上。最近两月在广州枪毙七八十人。梧州有二百余人被捕。

  阶级斗争可谓到最剧烈点矣。

  余,附上革命委员会宣言,南方局宣言 hellip; hellip;。                                                                                  

  省    委


  中共中央政治报告

  (一九二七年)

  (略)

  广东: — —广东农民是中国农民最早起来奋斗的,他们与民团已经血战多年,所以李济琛公开反动之后(四月十四日),东江各县的农民立刻武装暴动反抗李济琛,其他各地也有起落的斗争,四月至八月五个月之间。广东各县农民的苦斗是非常之困难的,东江各县曾经被反动政府镇压下去。但是到八月底,叶贺的军队接近广东,农民又起来奋斗,海陆丰的农军占领县城(海丰城后被反动派夺去,然而四邻仍是农民的),梅县、兴宁、松口等处据报载也有农民暴动的兴起。广东南路高雷一带农民暴动占领许多县份,海南岛的农民军已经占领全岛,所剩只有港口一隅还在反动军队之手。全省农民仍在跃跃欲试。

  (略)总之,从四月到十月,全中国差不多都在农民暴动的过程中。我们的政策,自从七月十三日宣告共产党员退出国民政府之后,便决然的反对反革命的武汉国民党中央,和反对蒋介石、李济琛一样。不久,我们便更进一步,抛弃以前的机会主义,决定坚固领导民众起来武装暴动,发展工农的革命斗争 — —这是今后革命胜利的唯一道路。(略)



  三、整顿组织  壮大力量

  12团解散后,蓝胜青转移到梅子坑一带开展活动,并与罗浮大信等地保持联络;刘光夏、蓝亚梅等20多人转移到九龙嶂;陈锦华、罗屏汉、潘火昌等转移到大坪双头山、罗浮上下畲一带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1928年4月25日,中共兴宁县委书记蓝胜青撰写报告,派黄佐才、敖景象两同志到香港向省委报告兴宁革命斗争情况和以后斗争计划。为此,中共广东省委连续发(兴宁第一号、第二号)致兴宁县委信,要求:  纠正以前工作错误,发动群众实行暴动  ;  整顿党组织,发动民众、士兵运动  。6月,中共兴宁县委根据省委指示,在潮梅特委领导下进行组织整顿,改组了兴宁县委。指派梁大慈(干乔)担任县委书记,县委委员有黄佐才、蓝胜青、刘光夏、陈锦华、胡凡尘、曾不凡等。同时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也进行了整顿。同年夏,刘光夏率领原12团的部分官兵在九龙嶂与五华、丰顺工农武装及红四军留下的一个连合并成立红46团;在古大存领导下成立了五(华)兴(宁)丰(顺)梅(县)大(埔)  五县暴动委员会  ,古大存为  暴委  主席,李明光、郑天保、刘光夏、黎凤翔、张家骥为委员。在九龙嶂、八乡山等地领导五县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工作,发动农民组织农会,恢复据点,准备暴动。后来,在成立  五县暴委  的基础上,古大存与揭阳、潮安党组织协商,成立中共梅(县)、兴(宁)、丰(顺)、(大)埔、五(华)、揭(阳)、潮(阳)七县联委,古大存任书记,刘光夏为委员之一。为创建八乡山根据地作出了贡献。

  1928年10月21日(重阳节)晚,在兴宁神光山下的梅子坑胡屋召开有地委联络员参加的兴宁、龙川、五华、梅县、丰顺五县革命领导人联席会议。商议  五县联合暴动  问题。会议被敌人发觉,兴宁县政府派反动武装100多人到梅子坑胡屋围捕。当时与会代表仅有六七支驳壳枪,在这危急情况下,县委书记蓝胜青决定由胡燧良兄弟俩人带代表从后山突围出击,自己留下作掩护。在掩护同志们撤退中,蓝胜青与敌人激战多时,身负重伤,但他坚守阵地,打击敌人,同时又命令要求背他撤退的警卫员张观佑撤退,仅留下自己摸黑爬到一个崩岗里潜伏起来。翌晨,兴宁反动当局加派重兵,四面包围,严密搜捕。蓝胜青面对凶恶的敌人,挥动驳壳枪击毙两个敌人后,自己连中敌数弹而壮烈牺牲。

  1928年10月下旬,中共兴宁县委在九龙嶂召开县委(扩大)会议。会议由刘光夏主持,会上传达贯彻了广东省委关于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进行土地革命斗争的指示精神;通过了整顿健全县委和成立各区区委的决定,选出了新县委领导班子,县委书记刘光夏,县委委员有陈锦华、罗屏汉、潘火昌、黄佐才、沙伟文、胡凡尘、曾不凡、蓝亚梅等。下设10个区委,其中有永和区委,书记张汉凤(张超曾);坭陂区委,书记沙伟文;水口区委,书记古汉中;刁坊区委,书记曾笃民;新圩区委,书记陈 times; times;;大坪区委,书记朱采莲;龙田区委,书记黄雨斋;附城区委,书记王公珏;罗岗区委,书记蔡梅祥;罗浮区委,书记黄国英。

  通过整顿健全党的组织,使各位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增强了信心。会后,共产党员深入到广大农村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增强党的力量。1928年冬,县委派张汉凤、罗宗秀到附城区开展活动,使附城区的党团组织得到恢复和发展。附城区巫公岭碾米厂、福兴、林陂岭、梅子坑4个党支部得到恢复和发展,有党员30多人。共青团组织发展了理发店工人2人入团和木匠工人1个支部,县立中学1个支部,兴民中学1个小组,巫公岭碾米厂工人1个支部,共有共青团员约40人。此外,在县警备队中有中国共产党员李雄。同时,在张汉凤、张中、陈坦、谭淦等人的积极活动下,永和大成下一带的农会和赤卫队也很活跃,成为地下党的红色据点。从九龙嶂到大成下,从大成下经县城和济堂药材店,到大坪、罗岗、罗浮、大信,已形成一条红色交通线。一到夜间,我们的干部和武装人员一站转一站地安全往返,畅通无阻。

  1929年夏,共青团兴宁县第一届代表大会在九龙嶂召开。会议由团县委书记李斌主持。陈坦、廖立民、张兆兰、张瑾瑜等出席了会议。红四军政治部主任陈毅恰逢到会指导。李斌任团县委书记(李斌调走后,改由罗汉麟担任)。同年秋,城区成立党区委,CY(团)区委书记李戈伦代理,委员有廖立民、李又华,下属有县立中学团支部,枫岭团支部。同年6月,谭淦吸收朱庆荣等7人入团,成立了福兴乡团支部。

  同年8月,中共兴宁县委在九龙嶂赤溪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会议由陈锦华主持。会上传达了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调整和健全了县委组织。县委书记陈锦华,县委委员有罗屏汉、李斌、龚楷、潘火昌、胡凡尘、沙伟文、黄佐才、蓝亚梅等9人,候补委员2人。黄佐才兼任县委组织部长,他在会上就如何发展党团组织问题作了发言。县委决定,全县成立9个区委和1个中心区委,其中有永和区委,书记张振时;龙田区委,书记吴雨斋(后袁湘庭);罗浮区委(即第五区委),书记黄国英(后刘思振);水口区委,书记古汉中;新圩区委,书记陈 times; times;;大坪罗岗区委,书记蔡梅祥;刁坊区委,书记曾笃民;坭陂区委,书记沙伟文(后张超曾);附城区委,书记王公珏(后谭淦);不久成立永坭区委,书记张超曾(后陈坦)。其时,党的组织和农会等群众组织大发展。全县有区委9个,支部77个,党员729人。武装组织2330人,农民群众6396人,工人400人。


  古大存

  (1897 —1966)

  古大存,广东省五华县人;早年就读于广东公立法政专门学校;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第一、二次东征;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成立,任军长兼代政委;抗日战争期间被任命为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后入中央党校一部学习,1945年,他出席了中共七大,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抗战胜利后,他先后担任西满分局秘书长、东北局委员、组织部副部长等职务;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副书记;1957年后,古大存被蒙冤  地方主义反党集团头子  ,身心健康备受摧残,1966年病逝;1983年平反昭雪。



  中共兴宁县委致省委报告

  — —政治状况、新暴动的布置

  (一九二八年六月十日)


  省委:

  应才同志带来的信和各种文件均收到,各种指示县委十二万分接受,(略)兹将兴宁政治情形和工作方针报告如下:

  1.政治状况:

  过去因桂系军阀在东江的政权比较稳定,兴宁豪绅资产阶级能充分得到反动军队的力量的帮助,乃得以一时联成军阀贪官豪绅资产阶级的一大反革命营垒,整个向革命势力进攻,强迫各乡设立民团,近来各区乡民团,确已纷纷成立,表面上看起来,反革命的营垒已有相当巩固,反动政权也已相当稳定,因设立民团整个向革命势力进攻当中,日益增加他们的矛盾,和增加反革命势力与革命势力的矛盾,而日趋于动摇与崩溃。

  2.内部的矛盾:

  A.豪绅资产阶级地主的矛盾:

  豪绅资产阶级地主的目的,在以剥削民众,他们欲为民众唯一剥削者,他们不能不用宗族之观念去号召,而造成各种派别操纵政权,其最显著者,有陈派、李派、饶派、罗派等等,各派都不断的欲操纵政权,所以不断的发生矛盾,他们以前共同成立治安委员会,但这始终不能避免他们的矛盾,而只有日趋激烈,他们现在以办民团为名,公开发展他们的武装,而形成公开的明显的斗争,此种矛盾而从民团发展而发展。

  B.新军阀贪官污吏与豪绅资产阶级地主的矛盾:

  新军阀贪官污吏欲达到其极力剥削民众的目的,不能不勾结豪绅资产阶级地主,但豪绅资产阶级又因其派别的矛盾日益发展,所以新军阀的剥削的结果,也不能不得各派豪绅资产阶级地主们的同情,而且新军阀贪官污吏,而始终不能不向各派的资产阶级地主剥削,而且以剿匪为名,而剥削的手段日益剧烈,所以新军阀贪官污吏与豪绅资产阶级的矛盾,亦始终不能避免,各派豪绅资产阶级地主的民团以扩充其与新军阀贪官污吏的矛盾必愈剧烈。

  C.革命与反革命势力的矛盾:

  兴宁工农及贫民群众,连年因年成不熟及军阀连年战争的影响,生活日益痛苦,暴动的要求非常迫切,本年经过白色恐怖以后,益增加其阶级仇恨,同时各地民团林立,不断的向民众摧残及剥削,迫着广大民众非与反动派决一死战不可,因此革命势力与反革命势力的矛盾亦日益剧烈,而不能共存。

  因为反革命派内部的矛盾,及反革命势力与革命势力的矛盾不能避免,而且随着反革命势力整个向革命势力进攻而日益发展,所以这反革命派的营垒和政权也就随着这矛盾而日益动摇和崩溃。

  工作方针:

  Ⅰ、总的策略:

  现在兴宁的社会客观环境看来,反革命的联合营垒之由剧烈向革命势力进攻当中,日益动摇崩溃,反动政权亦随之而动摇,所以现在兴宁仍有暴动夺取政权之可能,而且民众又有暴动的迫切要求,所以兴宁仍是一个暴动局面,但我们不能再和以前一样错误,在民众以外再另找一部分军事势力为暴动的主力,完全无群众参加,今后我们应领导群众目前生活要求的自发的斗争,以发动广大群众的新的暴动,此种新的暴动应注意于下几要点:

  A.应以广大民众为暴动的主体,以城市工人为领导,军事力量抵可作民众一部分的援助。

  B.暴动必须待广大民众革命高涨到最高限度而有夺取政权的决心,同时客观条件非常成熟,主观上的准备已完备时才举行。

  C.暴动一起应即继续猛进不断的得着新胜利,同时应即向外发展。

  D.暴动应先成立几乡或几区的割据局面,此种割据局面向县城发展。

  E.暴动起初的时候,应即成立苏维埃,为暴动的指导机关。

  F.暴动胜利以后应即没收分配土地。

  Ⅱ、实现总策略的计划:

  新暴动的布置和准备工作

  A.暴动的布置:

  (一)应即恢复水口、永和、叶塘等区的割据局面。

  (二)今后的暴动应分东厢、西厢、南厢、北厢四大割据区域,东厢以永和为中心,西厢以水口为中心,南厢以叶塘为中心,北厢以罗岗为中心。

  (三)指导各乡的暴动,应由各厢苏维埃的组织。

  B.暴动与党的整理与发展:

  我们欲发动新的暴动,整理与发展党的组织,亦为目前唯一重要问题。兹将整理与发展党的组织的计划,报告如下:

  (一)整理:

  1.党员重新登记,一概党员均令参加支部工作,肃清畏缩犹豫消极的分子。

  2.重新恢复改组各支部各区委,并至迟于六月底改组完竣。

  3.县委待支部及区委改组完竣后即召集代表大会改组。

  4.除北厢因地方较阔和距离较远成立特委外,其余各厢均派巡视员监督加紧注意;党的训练工作于可能时,须即设立负责同志训练班,农民训练班等以造出新的干事人才。

  (二)发展:

  1.城市工人支部应即成立。

  2.六月底至低限度须发展党员四百人:北厢二百人;中区一百人(工人须占四分之一),坭陂五十,叶塘五十。

  3.各乡村各区没有党的组织的应即令活动同志前往组织。

  C.暴动与群众运动:

  (一)农运:

  兴宁农民多数佃农和半自耕农,租谷至少在十分之四以上,贷利由二分至五、六分,兼之近年年成之不佳,百物腾贵,农民生活日难维持,所以他们的暴动要求甚为迫切,但过去我们的农运,完全不晓得农民日常生活的迫切要求以发动农民群众的斗争,领导他们自发的斗争,以造成各区乡的零星暴动,由零星暴动汇合而成为扩大的农民暴动,而且过去我们因不曾接受党的新策略,亦不了解这真正广大农民暴动的困难,所以广大农民的大暴动,始终不能造成。所以今后的农运,要注意切实定出民众迫切要求的口号,以发动他们的斗争,领导他们自发的斗争,以领导他们走上暴动的路线。现在各区民团林立,资产阶级无能力维持这种大的经济乃极力向农民抽收民团捐,而甚至坭陂等区已发出房屋捐,坭陂等区农民多自动的起来反抗,同时本年因年成不熟,米谷的高贵,农民所负担的债务亦甚深,农民亦多有不交租不完债的迫切要求,我们应即切实领导他们自发的反抗房屋捐的斗争,和提出他们不交租不完债等迫切要求,以发展广大的农民群众,以造成全县农民的大暴动。

  (二)工运:

  兴宁工人除电灯工人及大商号的店员外,每月工资不过六元,少的每月一元或几角,童工有的还没有工钱,只得食和每年一、二套衣(服)而已,工作时间每日至少在十点钟以上(每日除食饭时间外即是工作时间,有的还须做夜工),以前各工会工人虽曾有加薪减时运动,而有的得着相当胜利,但自工会解散后亦多取消。同时近来因农村之穷苦,交通之捣乱,城市工商业多凋零,因此工作的时间不断的增加,工资不断的减少,工人的生活亦随之而日益痛苦,加薪减时的要求非常迫切,所以我们应即乘此机会,提出他们加薪减时迫切要求,以发动他们的斗争,由加薪减时的斗争,以发动他们的暴动,同时须得将广州暴动之意义及教训详细对他们解释清楚,使他们知道他们自己的伟大力量,以鼓起他们的勇气与决心,使他们知道城市暴动与乡村暴动有密切关系,而与乡村暴动联成一气。

  (三)兵运:

  兴宁的民团、商团(现改为警备队),近来各区已成立了不少,此大部分武装若能使之中立,或跑到我影响之下来,不帮助敌人,真是在暴动当中给予大的帮助,而且团丁多是失业的工农,他们的生活又非常痛苦(每月只得十二元,伙食在内),而确有跑到我们影响之下的可能,过去我们对他们取消极态度,迫出他们与我们敌(对),其是很大的错误。今后我们应取积极的态度,向他们深入的宣传土地革命及苏维埃的意义,指出他们的出路,使之他们跑到我们影响之下来。

  D.红军与赤卫队:

  (一)红军:

  兴宁因民众的基础还没大建好,同时在兴宁的反革命军还有一营,邻县反军很多,故现在还不能公开集中,所以目前决定红军工作原则如下:

  (1)秘密集中,所有武装用游击战争方法,全力解决各区乡的民团而以最有力量的先下手。

  (2)尽力没收反动派财产,以扩充武装及维持党员活动费。

  (二)赤卫队:

  我们欲扩大暴动,必须先扩大赤卫队的组织,现在我们已决定公开征求队员,使所有一切受我们影响的同志,都编入赤卫队,同时各区乡赤卫队,负责人尽量以省港罢工工人充当。

  E.宣传工作:

  我们欲引起广大群众起来暴动,必须对土地革命和苏维埃的意义有深入的宣传,目前亦应多发出反抗房屋捐、不交租、不完债等简短传单,以煽动群众以为反抗房屋捐、不交租、不完债等的斗争,同时我们所有的一举一动,都须对民众详细的宣传,以使民众了解。

  以上各种计划,现已分别进行,但现在还未得到各级党部及各负责人的报告,成绩如何,待后方能报告,但原则对与否,还望省委详细指示。

  请求事件:

  1.前在兴工作的同志有二、三个跑往香港,请给予路费回兴。

  2.省委、东委、潮梅特委的通讯处,请通知,以便日常直接通讯。

  3.对内训练的书籍,或小册各取一份交来人带回。                            

  兴宁县委



  中共广东省委致兴宁县委信(兴字第二号)

  — —整顿党的组织,发展民众、士兵运动

  (一九二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兴宁县委:

  六月十日报告收到,你们能完全接受上级的指导,在一个新的观念之下布置你们的工作,省委认为是很好的。不过就来函所云,似乎还欠切实,且多系空洞的计划,尚无实际工作可言,尤其是四县临时军委之成立,显然仍未能扫除旧的军事投机的错误观念,所以省委对于你们的工作前途,不能不有许多顾虑。省委认为东江工作,兴宁、丰顺均占重要地位,兴宁、丰顺工作若有成绩,能创造出真正群众的斗争以进于暴动,则可影响普宁、惠来,在夏收总暴动的布置之下,能与南路、西江、北江重要县份之暴动同时起来,即可摇动全省反动统治的基础,完全夺取全省政权之企图。省委因此特指派大慈同志前来负责主持兴宁工作,并对于兴宁县委,有下列之指示:

  一、整顿党的组织

  县委应即改组,名单由大慈同志与你们商定,省委指定大慈同志为书记,黄佐才同志参加县委。即准备召集全县代表大会,再行民主选举县委。县委应有全县工作整个计划,各区均只须设立区委,不应有特委之组织。但现在最重要的,还是从支部做起。每区有三个以上之支部方可成立区委。

  支部之整顿,不应注重在支部开会训练,应注重在分配每个同志的适当工作,乡村支部开会,每次不可过一小时,开会时政治党务报告,宜尽力求其简单,最多不过十五分钟,其余时间即指示工作方法,并使大家参加讨论,分配每人以适当工作,而随时考核其成绩。第一二次开会时,可给与工作的总批评(但同志个别报告,应在开会前单独向书记报告),并使大家参加讨论,再分配每人工作。第二次开会时,同志完全无工作者应受警告,再次开会,仍无工作,应受严重警告,再次开会,仍无工作,应当开除。但须注意不可单靠这项消极的制裁,须使同志从积极方面,知道工作之重要,而且分配须顾到同志的日常生活,例如农民同志白日耕作劳苦,或生活困难,不可随意分配给与其能力不能担负的事。

  关于分配同志的工作,可列举以下数种,每个同志使担负一种或数种工作:

  1.利用周围群众实际问题,每天至少向一个人宣传鼓动,挑动其对地主、豪绅、资本家、反动派之仇恨。

  2.分发党与工会、农会之传单,普遍到各乡村各街市。

  3.散贴党与工会、农会之标语,普遍到各乡村各街市。

  4.传唱代读党与工会、农会所编之唱本与其他宣传品,普遍到工人、农民中间。

  5.能写字的用粉笔、黑炭于墙壁上写标语,或绘简单标语,普遍到各乡村各街市。

  6.为党印刷文件,送信,传达消息。

  7.能写字的为党写标语、布告,油印文件。

  8.在群众集聚之时,如神会、趁圩、演剧等时,如有地主豪绅到场或经过,在群众中煽扬鼓动他们对地主豪绅之仇恨。

  9.发展工会、农会到各种工人与农民中间。

  10.吸收工农勇敢觉悟分子入党。

  11.在群众斗争情绪鼓动到最高时,勇敢的发动而领导斗争。

  12.在斗争中继续发动组织,训练群众。

  二、发展民众组织

  关于恢复农会、工会之工作,必须积极进行,使能有广大的工农群众,切实接受我们的指导。

  在一个月内,兴宁全县应发展农会会员一万人,水口、永和、叶塘、罗岗各区,须特别注意农会之发展,其他区乡乃至反动乡村,亦须立即设法去秘密发展农会。发展农会之方法,你们可指定同志用省农会名义发散传单,说明全省夏收暴动要重兴农会。如在农民怕听暴动的地方,则可说为农民抗租抗债要重兴农会,现在省农会已决定一个月发展会员一百万人,因为这样才有力量。又说明现在农会不许地主及一切不赞成土地革命者加入,加入以人为单位,不以家为单位,会员不收会费。只要做多少宣传鼓动工作,帮助吸收农民加入农会,如此做去,农会之发展应非难事。乡农会之组织可即用乡苏维埃办法,但目前尚可不提出苏维埃名义。旧的农会领袖非反动者,可欢迎其加入以资号召,但须注意提拔新的贫农领袖起来,可用县农会发散传单,号召农友大家起来重兴农会。

  工会亦须尽量发展,但兴宁小城市及圩场工人,单靠经济斗争来组织他们,是不够的,因为工人不相信自己的力量,不易起来作经济斗争,你们应注意在城市圩场中多做抗苛捐杂税,抗民团捐,反对编练民团警卫队,及其他反帝反军阀的宣传。虽这等口号,亦是小商人以至豪绅地主的要求,但你们应当勇敢的鼓动工人起来直接作殴打收税人、捣毁税局团局等事,方可博得广大的同情,一方实际领导这种运动,在这种运动起来以后,即可组织工会发动经济斗争,再则工人要与附近农民发生密切关系,农民斗争暴动的消息,一定要传播到工人中间;工人斗争情形,亦应使农民知道。

  三、普遍宣传与鼓动

  你们所计划的反对房屋捐,以及抗租、抗债等宣传鼓动是不错的。不过你们还必须注意:

  1.传单文字务要简单,不过三、五百字。

  2.传单要用县或区农会或工会名义发出,不好用党的名义,工农会的宣传品,并须多发。

  3.每种传单切不可只印数十份,一、二百份,须要发到每个乡村(包括反动乡村)贫农中去,所以至少每种须印二、三千份。

  4.传单必须派遣同志普遍散发,每乡村一、二份或圩场数十份,如路远须津贴伙食,派人前往散发。

  5.须拟成数种简单的标语,除印贴各乡村外,再组织同志用炭笔粉笔,在大路旁以至每个乡村墙壁上书写,或在厕屋中书写,务要普遍使每个乡村贫农看见。

  6.依本地通行的歌调作歌,使同志与农民普遍传唱。

  7.最近的宣传,须力求偏于经济问题,少谈暴动、苏维埃。

  8.趁圩或其他群众集聚之时,须尽力鼓动群众对豪绅地主或走狗之仇恨,以至于哄闹喊打,或实行殴打,但无论如何,一定要鼓动群众自己来干,不是由少数同志或勇敢农民单独去干。

  四、发动斗争

  你们所说反对房屋捐及抗租、抗债等斗争,是发动得起来的。其他对苛捐杂税或实际压迫,亦一定还可以将斗争发动起来,不过要注意:

  1.必须先经过普遍的宣传与鼓动,提高群众阶级仇恨,方能造成广大群众的斗争。

  2.要注意随时考察群众的斗争情绪,在斗争情绪最高时,临时发动斗争,专靠定期发动斗争,这是无效的。

  3.斗争一定要是群众的,若群众未有杀或打反动派的决心时,能发动群众哄闹呵叱亦好。

  4.要根本扫除靠武力发动群众的思想,武力只能在群众起来时壮其勇气,假如群众未先起来,武力至多能养成群众依赖的心理,因我们武力尚未得到最后胜利使群众害怕不敢起来。

  五、兵变运动

  军队、民团、商团的工作,都要注意,但一定要打破那希望他们加入我们队伍的幻想,军队中须设法派人活动,特别注意利用军队中各种实际问题,鼓动官兵的仇恨,在仇恨最高时提出杀官长、发洋财之口号使兵士溃散,抢劫城市,我们一定要有决心牺牲城市资产阶级之财产,以鼓动兵变。至于兵变之时,党应号召兵士投入工农队伍,假如赤卫队有力量,并可出来招收兵士,但兵士如自愿过埠回家,亦可听其自由,即招收不得一个兵士,亦已经破坏了敌人一部分势力。

  民团、商团如系雇用外地人充当,亦可用以上同样之办法,如系本地人充当,因有身家关系,不容使其自动溃变抢掠,但仍须(利用)各种实际问题,鼓动其对地主、豪绅、队长的仇恨,同时告以杀地主、豪绅、队长,发洋财,加入暴动,分田地,使其于农民暴动起来之时,可以跟着使归于溃变。

  六、武装组织

  赤卫队须尽力扩大,但不一定要每个农会会员加入。

  红军武装不应集中,须编成一排或一班,分散在乡村中,你们有时虽可集中筹款或解决少数民团,但一定要认清根本工作,还是在各地普遍的宣传鼓动临时发动起来的斗争,这不一定要靠武装的力量。

  四县临时军委,须立即取消,你们要切实注意发动群众的工作,现在还说不上军事行动。

  大慈同志到时,你们须根据上列指导,切实讨论执行并报告省委。

  省    委



  中共东江特委给省委的报告(第四号)

  — —东委与各县市委近况、目前群众斗争、召集东江代表大会等问题

  (一九二九年三月九日)

  省委:

  多天没通音讯了,甚念!想兄对弟之担心与弟同此心也。我们现况仍是很安适,不过工作上因(注一)①同志被捕事所影响,稍受妨碍而已!兹因(注二)同志来港之便,特报告最近各事如下:

  甲、东委近况:

  (略)

  F.兴宁工作:兴宁工作二、三月来亦有很大之发展,而这种发展差不多是普通而且平衡的。最近在城内又成立三个工会,北厢五区成立了三个工会,南厢各区成立二个工会。城内、龙田、坭陂、永和、大坪等五区的防军及警卫队均皆成立了革命兵士委员会和编好红军,其他各区都亦有相当之工作(驻兴宁防军廖团一团千余人)。农民方面因朱、毛红军影响,勇气倍增,斗争情绪更形高涨,已有新的组织发展。整个的形势亦已进到了新的局面。最近已决定在四月一号召集第二次代表大会,主要讨论斗争问题,东委已在准备对此会议之指示也。

  (略)



  中共东江特委给省委的报告

  — —东委组织系统与组织工作状况

  (一九二九年八月二日)

  (略)

  2.兴宁:县委委员九人、候补委员二人、常委五人、书记一人;区委正式十一个,中心区委一个,未成立者四个,全县十六个区;支部七十七个,计同志七百二十九人,其成份工人百分之十二,农民百分之七十四,士兵百分之五,知识分子百分之九,短枪驳壳十五支,洋枪六十支,武装组织二千三百三十。群众组织:农民六千三百九十六人,工人四百人。

  3.丰顺:县委委员十一人、候补委员一人、常委五人、书记一人;区委四个,即一、二、三、四区,一、三区较健全;支部六十五个,同志六百人,武装三千五百,农会会员三万二千人,工人四十人。

  4.大埔:县委委员七人、常委三人、书记一人;区委四个,即埔化、高陂、大麻、三河;支部共二十个,计工支三个,农支十七;同志三百四十九人,其成份工人九十五人,农民二百人,知识分子百分之五:赤卫队三百人,驳壳枪六支,洋枪二十五支。

  (略)



  四、武装割据  浴血奋战

  早在1927年,中共兴宁县委建立前,就在全县各地建立了永和湖尾、大成下,径心宝山,水口宋声、茂兴、叶畲,大坪祠堂下、双头山,罗岗潘洞、五福、溪联、甘村、岐岭山,罗浮岩前、中和、石南、瑶兴、象湖、七娘坊、上下畲,黄陂新村、黄沙溪,叶塘富竹径等上百个革命据点。1928年4月,霍山战斗失败,12团解散后,中共兴宁县委按省委指示,整顿、健全、恢复、发展党团组织的同时,县委领导人刘光夏、陈锦华、罗屏汉等按照省委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进行土地革命的指示,各自奔向兴宁南北山区,深入发动群众,建立党政群组织和武装组织,开展武装斗争,实行武装割据。在原有革命据点的基础上,先后建立了水口、大坪与大塘肚、大信、新村为中心的4大块革命根据地。它们之间既有独立性,又有密切的联系,以这些地方为中心,在周边积极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使它们成为五兴龙苏区,乃至粤东北苏区以及闽粤赣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水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斗争

  水口革命根据地与梅县、丰顺、五华相连接。其中宋声坪畲村为根据地的出入门户。这些地区,以狮子岩山为中心,九龙嶂、八乡山为依托,到处崇山峻岭,群众基础好,在战略上有利于防守反击。1927年8月,从武汉回来的刘光夏到水口盐米沙开展革命活动,播下革命火种。10月,刘光夏率12团到水口、宋声等地期间,水口人民的革命热情更加高涨。是年冬,各乡开始建立农会赤卫队,响亮地提出  打倒贪官污吏  、  抗租抗债  、  铲除土豪劣绅  、  平分土地  、  废除买卖婚姻  的斗争口号。1928年春,刘光夏率刘云郎、张亚仁、薛飞等10多人到宋声横江白石庵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先后在宋声、茂兴、坪畲等地成立农会和赤卫队,并在宋声古塘周屋举办农训班,组织农会会员学习和操练。2月初,在国民党反动武装的猖狂围捕下,中共兴宁县委机关从永和湖尾转移到水口小峰乡。县委机关报 — —《红旗报》及其宣传品,在这里印刷出版,然后分发县属各地。1月13日,中共水口区委会成立,区委书记古汉中,县委派舒敬舒参加了水口党员大会。2月14日,在水口的县委机关被敌人破坏,县委委员被迫分散到全县各地秘密开展活动,12团和地方农民武装也受到反动武装的围剿,革命家属也受尽迫害。1929年4月,水口区苏维埃政府在宋声古塘村成立。主席杨金满,副主席张亚元、周丙坤,委员有张清锦、张亚坤、刘金灵、丘保森(文书)、刘远青、郭崇、谢国标等。接着,各乡相继建立苏维埃政府。各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分别为:宋声,周坤郎  ;坪畲,黄亚丙;茂兴,薛亚坤;叶畲,杨开郎;同时,还成立了区赤模范队,队长刘云郎。下设3个中队,第1中队长刘云郎(兼);第2中队长廖火郎;第3中队长黄仿延。每个中队约百人。区模范队教练官为彭用民、李云和、陈济民等。先后在古塘、寨上、黄沙洋等地驻扎训练。这是兴宁第1个区级红色政权组织。它的建立,不但为水口人民起到组织、鼓舞作用,而且为全县建立革命政府组织起到示范作用。随着苏维埃政府的成立,实行了土地改革,烧了田契,分了田地,使水口区的革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水口人民破天荒地由被统治、被剥削的地位翻身当家作主人,人民喜笑颜开。

  水口区、乡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为巩固红色政权,先后将反动团防主任薛伟等近10个反动分子处于极刑,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反革命势力的威风。水口根据地人民,与国民党反动派、地主豪绅进行了异常尖锐、艰苦的斗争。根据地的每个村庄,几乎都作过战场。由于斗争形势复杂,区苏维埃政府机关所在地也经常变换,先由古塘迁到茂兴、寨上,后又迁到梯子岭。1929年7月,根据形势的需要,为了更有利于领导水口革命斗争,兴宁县委与五华县委商量,把水口区(第4区)划入五华县第11区领导,五华县委即派朱国珍前来主持工作。

  1929年4月和9月,刘光夏率领武装部队两次攻打水口区公所。第一次由宋声出发,到水口镇与敌激战,但由于我方弹药缺乏,缺少攻坚武器,敌人凭险固守,久攻不破,因而被迫撤退。9月间,刘光夏又率部与丰顺八乡山古大存部配合,发动第二次攻打水口,仍没有取得胜利。虽然两次攻打水口没有取得胜利,但扩大了政治影响,鼓舞了人心,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水口根据地从1928年至1930年间,大小战斗20多次,根据地人民每次与敌人战斗的时候,都能英勇地投入战斗,积极支援前线。他们组织了运输队、担架队,送水、送饭和救护伤兵。革命战士也充分发挥了无产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如区苏赤模队队长刘云郎,每次战斗总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在一次战斗中,他手中挥动一支驳壳枪,只身掩护队伍撤退,击退了敌人多次进攻。在第二次攻打水口时,他膝盖骨被打碎了,伤愈后脚却跛了,但每一次战斗,他仍一定要人抬他到战场上打击敌人,终于不幸在1930年5月的坪畲战斗中英勇牺牲。又如宋声赤模队长张直仁和叶华乡的杨高义、薛飞等,都用他们的鲜血在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荣的一页。

  1930年初,兴宁反动武装黄振光、陈振文、潘明星,丰顺巫文成、王鲁苍民团数百人向水口革命根据地进剿,在茂兴马蹄寨与赤卫队发生激战。刘光夏率领从丰顺九龙嶂调来的学生军和区赤卫队共200多人参加战斗。战斗打得十分激烈,从上午9时打至深夜,双方都伤亡较大,团县委书记李斌在战斗中牺牲,学生军牺牲4人。由于反动武装力量较强,赤卫队只得撤出马蹄寨,最后被迫退出水口根据地,由刘光夏率领部队北上大信苏区。水口根据地革命武装北上后,国民党反动派对水口革命根据地进行惨无人道的烧杀、抢掠。据统计,被杀害186人,其中追认为烈士的有43人;被烧毁房屋591间,耕牛、粮食和其它财物被洗劫一空,水口革命根据地人民又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

  (二)大坪与大塘肚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斗争

  大坪与大塘肚革命根据地是五兴龙苏区的重要根据地。前期以大坪为中心,后期以大塘肚为中心,包括兴宁大坪镇的白云村、三架笔(即布骆)、双头山、黄沙塘、祠堂村、吴田村、岭背河、大塘村、河岭村、大福村、黄坑村、陶坑村和罗岗镇的潘洞村、四德村、甘村、霞岚,罗浮镇的练优村,以及龙川县的拱江、岐岭、园田、麻布岗、迥龙、赤岗、骆歧、祠堂角等几十个村庄。这块根据地,地处两县交界处,离兴宁、龙川两县城较远,北面又有中央苏区作后盾,崇山峻岭连绵不断,经济落后,群众基础好,十分有利于开展革命斗争。因此,它很快成为五兴龙苏区乃至粤东北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1927年5月,兴宁首次暴动失败后,罗屏汉奉党的指示回到大坪白云村在钦文小学以教书为掩护,以大坪革命青年会为阵地,与共产党员罗根深、龚宏照一起从当地的斗争实际出发,开展革命活动。有计划地组织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坚持宣传反帝反封建,把斗争矛头指向贪官污吏土豪劣绅。通过举办读书班,演白话戏,发动  择师  运动等,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提高群众的革命觉悟。与此同时,罗屏汉还协助蓝再韩在大坪圩开设爱谊书局,大量出售进步书刊,既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又是秘密联络点,与上级党组织不断取得联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坪革命青年会发展到200多人,党组织及时将斗争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加以考察培养,从中吸收了一批党团员,建立了大坪的小坑、白云、陶坑、河岭、黄坑、吴田、黄沙塘、岭背河和罗岗的潘洞、甘村、岐岭山、金坑等基层党组织和农会、赤卫队组织等群众革命组织。罗屏汉等人在白色恐怖下,坚持宣传共产主义,秘密发展党的基层组织,从思想上、组织上为大坪革命斗争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27年9月3日,罗屏汉等参加了攻打县城的第二次暴动后被任命为北部游击支队负责人。南口战斗后,他带领的游击支队在大坪、罗岗、罗浮山区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同年12月,中共兴宁县委员会在永和湖尾成立后建立大坪区委会:书记罗屏汉,组织兼武装委员黄胜生,宣传委员罗亚赖,妇女委员罗辉英,团区委书记张召兰(后黄其渊),区革委会主席罗柏松,财粮委员罗淑行。区武装中队长罗绍卿(后罗义妹)。它标志着大坪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1928年4月,12团解散后,一部分人到了罗浮。罗屏汉以此为基础,联络寻乌游击队和龙川农民武装,在罗浮石门村成立了工农革命军(后改为红军)第三营。不久,遭国民党驻罗岗防军及罗岗、罗浮团防的疯狂围剿,第三营损失惨重。罗屏汉从此认识到: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要建立和发展革命武装,就必须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山区去建立根据地。于是,他同罗文彩深入到兴宁与龙川交界的大坪三架笔村胞妹罗桂娣家里,通过串联发动,吸收其夫弟杨金兰及伯父、堂兄嫂等8人入党,成立三架笔村党支部、农会和赤卫队,罗桂娣任妇女会主任。随后,罗屏汉等翻过三架笔山,来到龙川县回龙镇的大塘肚村钟德清家里,借辅导学习为名,发动群众,成立了以钟大明为支书的大塘肚党支部及农会、赤卫队、儿童团,农民运动在这山高林密的边远山区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兴宁县委曾不凡、陈锦华及潘火昌、张海、蓝亚梅、张瑾瑜、曾彪等陆续来到这里宣传发动群众,成立了双头山、黄沙塘党支部、农会和赤卫队,领导农民开展减租减息斗争。至同年11月,龙川中北部的横江、歧岭、园田、马布、骆歧、祠堂角等村庄均已成立了党和农会的基层组织,形成了兴龙边以大塘肚为中心,周围几十个红色村镇的革命根据地。10月9日,陈锦华、罗屏汉从大塘肚率张海、潘火昌、罗柏松、胡燧良、沙伟文、钟德清(大塘肚农会主席)、吴子茂等20多人,化装突袭兴宁大坪警察所和民团,毙敌3人,俘获1人,缴枪10多支。翌日,罗屏汉率队袭击龙川罗口乡民团,击毙民团队长,缴枪40支,子弹2000多发。于是,在大塘肚成立了以张海为队长、罗屏汉为党代表的东江游击队。随后,张海和罗屏汉率队乘夜奔袭兴宁罗浮司,缴获康盛益、合利兴、张兴记三间商号的枪21支,子弹一大批。罗屏汉还以东江游击队之名,  吊参  其堂兄,缴获长短枪4支,白银1000元,  借  其堂叔长短枪各一支,白银1000元,较好地解决了枪弹和供养问题。从此,东江游击队在兴宁、龙川北部山区开展游击活动,为巩固发展大塘肚根据地作出了贡献。

  1928年冬,罗屏汉出席了中共兴宁县委在九龙嶂召开的扩大会议,当选为县委委员。会后,他根据广东省委的指示精神,在双头山召开北部山区骨干会议,决定在兴宁、龙川交界的大塘肚、三架笔、大信等20多个乡镇建立和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发展工农武装,实行土改分田。

  大坪、大塘肚根据地的建立,不仅推动了兴宁北部山区的土地革命斗争,而且扩展到龙川中北部及五华北部的一些地区,形成了以大塘肚为中心的重要根据地。这为稍后在这里成立五(华)兴(宁)龙(川)县苏维埃政府奠定了基础。

  1929年3月,五兴龙县苏维埃政府成立的同时,成立了其所辖的(罗)岗、(石)马、龙(田)、(大)坪区。区委书记蔡梅祥(至1930年7月),区革委会主席罗柏松,革委会成员有罗宝良、罗亚彬、黄胜生、杨 times; times;,区武装队长罗柏松(兼),团委书记黄其渊。1930年8月至1931年6月,区委书记罗宝良,(又名罗世珍),组织委员兼武装委员黄胜生(又名黄金秀),宣传委员罗史箴,(后是曾 times; times;),妇女委员罗辉英,团区委书记张召兰。岗马龙坪区革命委员会成员有:主席罗宝良;武装委员黄胜 times;,财粮委员罗淑行(后为黄胜生)。区建立了武装中队,中队长罗义妹,副中队长曾 times; times;,有15个武装队员,拥有12支枪。

  岗马龙坪区以大塘肚、双头山为中心,周围各村镇的农民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党的组织也很快壮大发展。至1930年8月,全区有党员180多人,党支部30多个。同时,普遍村庄都建立了农会和赤卫队。区委委员分工联系是:罗宝良主管全面外,主要分工联系大坪到龙川一带的党组织,曾 times; times;联系罗岗一带,黄胜生联系龙田、叶塘、石马一带。上下级党组织是单线联系,主要通过交通站。白坟下荷树坳交通站交通员罗慕陶;双头山县交通站,主任是袁林生,交通员邹国栋负责双头山至大塘肚,赖汉斯负责双头山到白坟下、河岭一带。

  岗马龙坪区人民的革命搞得轰轰烈烈,普遍实行减租减息,抗租抗债。一些乡村实行了土改分田。组织武装力量、保卫革命政权和革命成果,为红军、游击队输送补充队员。筹集武器、弹药支持红军、游击队,组织群众站岗放哨,保卫苏区。一有敌人来,就用暗号喊  牛食菜啦  、  狗来了  等等。大坪与大塘肚革命根据地革命斗争的逢勃发展,成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眼中钉,曾多次派出反动武装进行残酷的清剿。1929年间,国民党一营反动武装围剿大坪,从祠堂下一直抓到三架笔、双头山,很多革命同志和群众被抓。双头山曾经遭受4次围剿。据不完全统计,房屋被烧76间,耕牛被抢去21条,群众被捉25人,被杀害9人。1931年6月,为贯彻县委会议精神,区委13人集中在岭背河枫树排的山背开会,国民党反动派调来1个中队围剿,由于遭突袭,区委成员来不及疏散转移,同敌人进行激战,区委委员曾 times; times;壮烈牺牲。黄胜生身负重伤后,转移到龙进塘的第二天也光荣牺牲。为掩护同志转移,书记罗宝良食指也被打断,敌人猛追而来,罗宝良的左轮枪和岗马龙坪区的大印因手受伤均被荆棘绊失。大坪与大塘肚革命根据地为建立大片的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坚持武装斗争不但作出了贡献和牺牲,而且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三)大信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斗争

  大信革命根据地是兴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活动范围最广,活动时间最长,斗争活动最有影响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它包括现在罗浮镇的石南、中和、瑶兴、蕉坑、象湖、小佑、岩前、上下畲、石门、芳村和罗岗的竹瓦寮(即现在的溪联村)等村庄。它位于龙川、平远和江西寻乌两省3县交界地,四周都是崇山峻岭,北面与中央苏区遥相呼应,敌人的统治力量较为薄弱。战略上易守难攻,十分有利革命力量的发展。当兴宁的土地革命运动不断发展的时候,革命的烈火也迅速地燃烧到罗浮一带。1927年9月,在曾不凡领导下,罗浮岩前的作泥畲成立了岩前党支部,书记赖镜明,委员有刘思振、刘亚章、赖佑民,共有党员5人。1928年初,革命组织发展到大信(今罗浮)的瑶兴、中和,罗浮的石南、上下畲,罗岗的溪联(竹瓦寮)、溪美村,他们普遍建立了党的组织和农会,党员人数也不断增加。1928年4月,县委派陈锦华、罗屏汉、潘火昌等到罗浮上下畲和石门村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在石门村成立了广东省工农革命军第12团第3营(后改为红军第3营);营长罗屏汉,政委潘火昌,全营有100多人。五六月间,罗浮团防头子陈尧古等进攻上下畲革命根据地,罗屏汉、潘火昌率领根据地军民奋勇杀敌,取得了胜利。至1928年秋,大信革命根据地在陈锦华、罗屏汉、曾不凡、潘火昌等组织发动下不断巩固和发展。各乡均已组织了赤卫队、模范队(也叫赤模队,由较精干的赤卫队员组成)、童子团、妇女大队和医务处,并在中和村朱畲尾建立了1个兵工厂,有30多个工人,每天可生产2支步枪和许多子弹。1929年春,在大信乡中和村成立第5区农会,主席刘醒魂。广大农民在农会领导下,与土豪劣绅进行了尖锐的斗争。是年夏收,区农会领导农民开展了抗租抗债斗争。大地主钟雪南反对抗租抗债,受到农民的狠狠打击,并枪杀了他派来收租的狗腿子钟 times; times;、钟 times; times;。这些斗争有力打击了地主豪绅的反动气焰,推动了全区抗租抗债斗争的开展。

  为了巩固、扩大根据地和拔掉在罗浮圩的敌人据点,把整个根据地连成一片,根据地革命武装曾多次攻打罗浮圩。1929年3月,五兴龙县苏维埃政府指派罗屏汉、潘火昌率领游击队、独立连及赤卫队,联合寻乌21纵队共500多人,分三路进攻罗浮。其时,敌有谢海筹部和反动团防,罗岗团防陈尧古派两个连增援。战斗开始时,敌人凭借堡垒、围屋据守顽抗待援,当罗岗来援敌人赶到时,则迅速举行反攻。企图与来援之敌会合。但援军受到我军强力阻击,不敢妄进。只是盲目扫射一阵后即逃走。罗浮碉堡中的敌人曾3次突围,均被我军击退。被迫退缩到碉堡中去。这次战斗从清晨到晚上,由于我方缺乏攻坚炮火,虽然士气旺盛,英勇作战,几次冲到碉堡前,始终未能攻克以消灭敌人。可是敌人从这一仗后,也就更为胆寒,即于当天晚上战斗结束后,趁夜慌忙逃命到罗岗去了。从而拔掉了敌人在罗浮圩的据点,罗浮全境解放,使兴、平、寻、龙根据地连成一片。

  1929年秋,兴宁县革命委员会在大信石南村成立。罗屏汉为主席,潘火昌为副主席,委员有蓝再韩、黄佐才、陈锦华、张瑾瑜、曾九华、刘卓中、蓝亚梅、蔡梅祥等。全县设5个区委会。同时在大信中和村成立第五区革命委员会,主席团成员有刘思振、陈思贤(陈恢)、刘思生、刘卓中、刘振环等。10月,中共兴宁县委在大信北坑里召开了党代表大会,会议由罗屏汉主持,参加会议的有蔡梅祥、刘卓中、陈恢、蓝再韩、蓝亚梅、张国标、刘思振、曾不凡、胡凡尘等。会议开了3天,改选了县委。县委书记由县革委会主席罗屏汉兼任(此时陈锦华、刘光夏已调往东江特委工作)。委员有蓝再韩、蓝亚梅、曾不凡、胡凡尘、蔡梅祥、张国标、刘卓中等。同年冬,在大信中和村成立第五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刘思振,副主席陈恢、刘思生。同时成立5区联队,队长王耀兴(后赖元洪)。全区分6个乡:第1乡,新南乡,乡苏主席王贵芳;第2乡,中和乡,乡苏主席赖彩新;第3乡,瑶兴乡,乡苏主席王旺元;第4乡,蕉坑乡,乡苏主席陈竹卿;第5乡,信佑乡,乡苏主席刘作云;第6乡,大前乡,乡苏主席钟敬珍。

  为进一步扩大革命根据地范围,兴宁县革命委员会号召根据地军民进行解放罗岗的战斗。1929年9月29日,东江游击队独立营和赤卫队1000余人,分3路攻打罗岗。中路由袁火郎率领,从白水村进攻,右路是主力部队,由独立营长张国标指挥,从练优村出发,经潘洞直插罗岗;左路由刘传文指挥,由竹牙寮(现为溪联村)出发,直指镰子寨。进攻开始时,首先投入战斗的是左路军。敌人全部固守在围屋和碉堡内顽抗,于是我军即占领山头阵地,封锁并攻击敌人围屋、碉堡。我军士气旺盛,作战英勇,几次组织攻击,终因缺乏攻坚武器未能取胜。激战一段时间后,我军中路、左路军,由于联络不好,时间计算不精确而被固守在白水村的敌军中途拦击,无法进攻罗岗,张国标见势不好,为保全实力,下令撤退。并由中路、左路军负责掩护。敌人迅速组织反击,猛烈反扑我镰子寨左路军阵地,企图切断我军后路。这一阵地如果不守住,那么,右路军就有被敌军包围而全军覆灭的危险。在这危急关头,左路军指挥员刘传文挺身而出,勇敢机智地把守阵地危险要害之处。在完成掩护右路军撤退任务后,他一方面命令本部全体同志迅速撤退,一方面只身与数十名敌军搏斗,一直坚持到弹尽援绝,而壮烈牺牲。由于刘传文坚守阵地,东江游击队安全撤退,免受重大损失。

  东江游击队攻打罗岗失败后,敌人拼命尾随追击。在这种情况下,东江游击队被迫退出罗浮,撤回大信。因此,解放了半年多的罗浮又重落敌手。敌军立即大修碉堡、工事、固守罗浮。

  自大信革命根据地创建后,与敌人进行了频繁战斗,大小战斗不下百次。根据地军民为了安全,主动出击敌人,不断攻打罗浮、石正等地敌人。而反动派也不断进犯根据地,1929年冬,兴宁县国民党当局为了消灭寻乌、兴宁、平远边境的地方红军和游击队,勾集了寻乌、平远的反动武装,发动了所谓的  三县会剿  。当时,三县的反动首领王甲、何学贵、陈尧古、潘明星、张英、谢海筹等分兵三路向根据地腹地进攻。游击队侦察敌人的进攻部署后,立即组织反  会剿  的战斗。首先在寻乌车头一战,一举消灭了寻乌方面的全部敌军,并俘虏了敌人的副总队长肖文等200余人,打死打伤敌人100余人,缴获长枪二三百支和许多战利品。接着,击溃了平远、兴宁方面的敌人。这样,敌人历时一天半的  三县会剿  就被红军和根据地武装力量彻底粉碎了。

  1930年1月20日,敌人探知大信革命根据地武装部队出击石正后,张英、潘明星反动武装绕道乘机窜扰苏区瑶兴。赤卫队获悉后,鉴于力量薄弱,便坚守在炮楼里抵抗敌人。敌人几次猛扑,都被他们击退,于是敌人采取了最毒辣的手段,把村里一些来不及撤走的老弱妇女一个个抓来,用利刀威胁着他们,向炮楼前进。妄图迫使赤卫队投降。但是,全体赤卫队员宁死不屈,仍然坚决拒绝敌人的诱迫。被抓来的根据地人民面对敌人的屠刀,拒绝向炮楼前进。敌人的目的没有达到,兽性大发,当场开枪打死3个妇女。守在炮楼里的12个赤卫队战士见状,十分气愤,不愿亲眼看着赤手空拳的乡亲们被敌人任意屠杀,便冒着生命危险冲出炮楼与敌人搏斗,而全部壮烈牺牲。敌军怕游击队赶来,便在大肆烧杀抢掠后撤走。人民财产损失难于计数。

  1930年2月12日,刘光夏奉命率领武装队员10多人来到中和村,中共兴宁县委书记罗屏汉马上召集紧急会议,遵照东江特委指示,决定将寻乌古柏、钟锡球的红军21纵队,红军独立营和兴宁、寻乌、平远、龙川4县地方武装整编成立  东江红军第50团  ,全团约600人,团长刘光夏,政委陈俊,参谋长邝才诚,政治部主任袁荣。红50团人员政治素质比较优秀,装备比较先进,是保卫五兴龙和寻乌根据地的主力红军。2月中旬,50团进攻了平远石正、仲石等地,都取得了很大胜利。尤其是石南一役,大败陈楚麓、谢海筹、陈尧古所率领的500余人,敌人死伤惨重。在战斗中,红50团政治部主任袁荣身先士率,冲锋在前,不幸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由于伤势过重而牺牲。红50团的胜利大大地鼓舞了根据地人民。

  1930年3月下旬,红50团攻打江西澄江失败,损失很大。红50团攻打澄江失败后,大信革命根据地的武装力量大大削弱。为巩固大信革命根据地,县委书记罗屏汉把所有赤模队、区联队等100多人,长短枪八九十支,整编成东江游击队,骆达才任队长,曾义生任政委。五六月间,东江游击队多次攻打罗浮都没有成功。八九月间,张英营及谢海筹、陈尧右、曾昭民等反动武装,伙同平远石正的王甲民团,寻乌丹竹坳团防,共400多人,全面围剿大信苏区。游击队和根据地军民同敌人进行激战,终因双方力量对比悬殊,被迫退出苏区。大信根据地失陷以后,敌人派两个营兵力驻扎在大信、罗浮一带,实行白色恐怖,大肆摧残人民群众。据不完全统计,被杀害群众140多人,革命干部75人,全家被杀绝的仅瑶兴就有12户,全家离散逃亡的15户,被迫卖妇女7人,被烧毁房屋32座,群众被勒索摊派白银7000多元,被抢走粮食1000多石,耕牛10头。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大信苏区人民又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大信根据地失陷后,罗屏汉根据东江特委的决定,将东江游击队和五区联队整编为东江游击大队。大队长骆达才,政委曾义生。同时把县、区领导机关迁移至黄槐的新村和江西寻乌县的南扒村一带。

  (四)新村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斗争

  新村革命根据地是兴宁土地革命战争中后期的重要根据地,它为支援中央苏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多次围剿,拖住广东国民党部队北进合击起到重大作用。它包括现在黄槐镇的上、下宝龙、宝丰、新村、黄沙溪,罗岗镇的五福、澄清和半岭(即元清),平远县的马安石、赤竹坪及江西寻乌县的南扒、岑峰、丹竹楼、苗畲岭等村庄。

  1929年春,在兴宁土地革命形势迅速发展,五兴龙县苏维埃政府及大信中和第五区农会成立,大信、大塘肚革命根据地不断壮大发展的基础上,革命领导人罗屏汉、潘火昌为进一步扩展革命根据地,决定派王木生、李秋中到兴(宁)、平(远)、寻(乌)交界的黄陂(现隶属黄槐镇)新村和属江西省寻乌县的南扒、苗畲岭等地开展革命活动。5月,在南扒村成立江广乡农会,农会主席王振尧,委员有曾九华、曾勉勋、曾有良、王展达、王来发、王绍生等。不久,在这里成立了党支部,支部书记王展尧,有党员5人。

  1930年3月,为加强新村革命根据地的领导力量,罗屏汉又派刘思振、肖必强、张瑾瑜、赖基、李习时到新村、南扒开展工作。同时在南扒村下弯成立了中共第3区委会和第3区革命委员会。区委书记刘思振,委员有张瑾瑜、赖基、曾九华、李习时、肖必强等。3月底,区委书记换为黎汉英。8月,黎汉英不幸被捕牺牲,区委书记又换为张振时。第3区革委会主席刘思振(兼),副主席肖必强、曾九华。3月底,区革委会主席为朱凤朋,副主席曾九华。区委区革委会建立后,马上组建了江广乡和五福乡苏维埃政府和农会。江广乡苏维埃政府主席何耀堂,农会主席王展尧;五福乡苏维埃政府主席石七凤,农会主席石初生。区革委会成立了区联队,队长曾申生,后为吴观招,教练曾梦兰,有队员曾甲林、曾乙凤,刘福先等10多人,枪枝10支。至5月,队长换为赖育良,时有队员20多人。区乡政府成立后,在县区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实行了土改分田地。

  新村土地革命日益发展,引起国民党反动派的十分不安,曾多次派出反动武装,围剿新村根据地。1930年5月,宝龙的地主李花白、王昌甫因分了他们的田地,怀恨在心,勾结黄陂警备队长曾昭明带领30多人,加上宝龙的后备队,共七八十人进攻新村根据地。其时,区联队与东江游击队共约100多人(东江游击队准备打黄槐而暂住新村)。敌人从白沙溪分两路进攻新村。一路敌人来到区联队驻地开枪后,区中队队员才发觉。住在长排上的罗思古中队与敌人交火,后退至山林中。区联队的其他队员听到枪声后,也沿小河撤走。另一路敌军有20多人,从洋坑屋来到月形,因游击队无准备,被敌军打死六七人。

  1930年7月,曾昭明警备队与宝龙后备队又攻打新村,区联队和赤卫队共40多人与敌人在新村细坑子激战,打死敌军1人,敌人狼狈而逃。8月15日,曾昭明与罗岗警备队、罗浮谢海筹部、寻乌丹溪何学贵民团共约100多人进攻新村。区联队、赤卫队立即登山,与敌人周旋。敌人找不到区联队队员,就放火烧山和烧屋七八个。10月间,曾昭明警备队同宝龙后备队又再次进攻新村根据地,登上了排嶂顶。当时,区联队驻扎在新村的老虎坳,罗屏汉带领县革委驳壳队员14人,住在上南扒,见敌人来后,迅速与敌人作战,敌连忙逃跑,区联队追击,直至敌人逃回宝山寨。新村革命根据地人民与敌人进行多次激烈战斗,一直坚持到1935年6月,广东军阀陈济棠调重兵围剿新村革命根据地而失陷。至此,兴宁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战争随着新村革命根据地的失陷而转入低潮。


  舒竟舒

  (1903 —1932)

  在兴宁革命斗争史上,有不少来自外县、外省的革命烈士。他们远道而来,转战沙场,出生入死,为兴宁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舒竟舒烈士就是其中一个。

  舒竟舒,原名舒祖述,又名舒勃、舒适。出生于四川省武胜县秀观乡的一个  教师之家  ,父亲舒本立和三个弟弟都以教书为业。舒竟舒1920年入读合川中学,期间热衷于阅读进步书刊,接受革命思想。1924年初,在成都认识了廖恩波等四川党组织负责人,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转为共产党员)。1925年10月,因参加川西地区暴动而暴露身份后,他被派到重庆搞工运,而后又派回合川筹建中共合川县委和国民党 (左派 )县党部的工作。1926年8月,中共合川县委成立,舒竟舒任县委书记兼团县委书记。1927年,重庆反革命炮制  三  三一惨案  后,与 4月初奉命转移武汉。在武汉参加了叶挺独立团反击军阀夏斗寅部的战斗。5月,于汪精卫公开背叛革命后南下广州。

  8月,受党的派遣来到广东兴宁县城。不久,即参与了兴城  九三  暴动。在翌日成立的红12团中担任教官之职。11月间,12团移驻石马、宝山一带,窃据了参谋长之职的周易灵,趁团长、党代表不在团部之机,发动兵变,自封为团长。在这紧要关头,大队长潘英和舒竟舒等人秘密商量,经请示团长、党代表后,果断地处决了周易灵,使12团转危为安。12月初,中共兴宁县委会在永和湖尾成立,舒竟舒等担任县委委员。

  1928年2月14日,兴宁县委机关被敌人破坏,县委委员被迫分散到各地潜藏起来,兴宁革命斗争一时陷入被动局面。4月,舒竟舒辗转到达上海,在党中央机关从事秘密工作。1929年,被中央军委作为政治干部派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工作,先后在红四军中担任团政治部主任、团政委;1931年11月,红四军升编为红四方面军,舒竟舒提任为红四军11师政治部主任;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1至第3次反围剿斗争。1932年8月,给张国焘提过意见的舒竟舒,被张国焘加上  改组派  等三顶  帽子  ,惨遭逮捕关押酷刑拷打后,在湖北省黄安县境内秘密杀害。



  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

  — —关于军阀混战的形势与红军的任务

  (一九二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四军前委并转全体同志:

  陈毅同志来,详谈一切。中央于其口头及书面报告后,决定给前委以下列之指示:

  一至八(略)

  九、红军目前的行动问题

  在军阀战争开始爆发之际,红军应以全部力量到韩江上游闽粤边界游击,以发动群众斗争。至两广军阀混战爆发东江空虚时,红军可进至梅县、丰顺、五华、兴宁一带游击,发动广大群众斗争,并帮助东江各赤色区域的扩大,向(相)机围缴敌军枪械,集中东江各县赤卫队建立红军。如两广军阀混战成相持局面而且蔓延及于全国,红军即可向潮汕方面游击,建立苏维埃政权,并向惠属方面逼近。如蒋系军队失败,红军应位置于粤赣大道左右或其败退所经之路围缴其枪械。如军阀战争结束较快或蒋系军队得胜时,红军仍留粤闽赣边界一带游击,以发动群众。凡红军一切行动务要避免单纯的军事行动,要与群众斗争取得密切联系。前委对赣南、闽西的游击工作亦要同时注意,要与该地方党部有密切联系,然后才能使其与红军四军及东江斗争相策应。

  凡此各项,概指其大要,详细解释及具体办法已向陈毅同志面谈,当由其口达前委及全军同志。专此。

  革命的敬礼!

  中央28/9



  中共东江特委给省委的报告

  — —近来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东委组织状况、延期召开东代会以及开办训练班问题

  (一九二九年四月十五日)


  省委:

  兹将东江近来政治情形及工作情形报告如下。未报告前,须先声明及质问下列各项:

  1.此报告因为时间及工作关系,不能做得很详细及有系统。内容是:一、东委对政治形势的估量和党的策略(附抄二次通告)②。二、各地斗争情形及已发生的斗争状况。三、东委本身组织状况。四、东代会问题。五、训练班第X期办理经过。六、其他。六部联X而成。除第一部分比较详细外,其余只是一个纲要,特声明。(略)

  兴宁:一般群众组织虽然不多,但斗争勇气很高。如前一次群众闻朱、毛红军抵寻时,即跃跃欲动,可见一斑。最近城内各区职工运动和兵运,均有相当成绩,城内成立三个工会。城内、龙田、坭陂、永和、大坪五区的兵运(警备队工作)特别有成绩,通通成立了革命兵士联合会和编制成立红军。其他各区也有多少组织,防军工作已着手进行(已有头绪)。

  自施行赤色恐怖及游击战争后,反动派极其恐慌。如南厢、坭陂和新圩区,自捕来反动首要后,该地豪绅非常恐慌,不但晚上不敢出门,白天大都不敢自由出入。一般群众革命情绪更为活跃。

  前月曾在赤色恐怖之下,兴宁城内的反动派及警备队长更是如丧家之犬,有时竟特别到我们这边来表示他们的苦衷。因为县长廖同夫离开县城,谣言四起,反动群众特别戒严,城北、大坪、龙田治安会主席逃跑,可见反动派之日在动摇也。

  党的组织很普遍,虽然因为几次破获机关(前次破机关,县委书记蓝胜青死等,此次破交通机关二处,捉去交通员一人),工作有妨碍,但不至有什么大的耽搁。兴宁主观情形不适合于发动游击战争,如驻防军(现驻一团)工作做好,或他调动时,暴动亦极可能。 (略)



  中共东江特委给省委的报告(新编第八号)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一日)

  省委:

  1、关于最近的西北军事行动,我们特将李X X同志(临时指挥部代总指挥)二十八日来的报告转上给兄一阅,我处讨论信有如下的意见。A、(略)

  B、 hellip; hellip;我处决依照总指挥会议的意见,部队应在兴五一带发动群众斗争,先消灭敌人较弱的地方,分散敌人压迫丰顺斗争的力量,在最近时间内把五华七、八(区)造成赤色割据,乘势克服兴宁之水口,与梅之畲坑、梅县南联成一片大的政权区域,再开展帮助斗争。

  C、D(略)

  2、蕉平两县在此次斗争中完全失了作用 hellip; hellip;龙川工作作已开始进行,最近可成立县委,该县接近兴宁,北厢一带工作甚发展,详情容后续报。

  中共广东省委东江特委



  关于赣南、闽西、粤东江情况的报告

  陈     毅

  (一九二九年九月一日)


  三、东江情况

  党的近况:

  A、现有十五县成立了县委,沿海一带没有发展。汕头一个支部,潮州县委薄弱,潮□铁路听说没有打入,梅、潮、汕一带海员只有少许数量。

  B、统计农会会员约有十万人左右,枪械约有七千支。

  C、政权机关仍为农民协会,党代替了群众组织,农协不过是党的交通机关,不能起领导作用。

  丰顺、梅县、五华、兴宁、大埔、饶平、普宁各县群众大部分归我们领导。

  在几个特委比较,东江特委健全,各县干部较多。(略)



  施联给各县委区委支部信

  — —西北七县秋斗的前途及工作布置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五日)

  各县委、区委、支部:

  1、西北秋斗的前途(略)2、两北七县工作布置(1) hellip; hellip;略

  (2)由梅南、畲区向梅西、梅北推进,与蕉岭、平远打成一片。由梅委集中武装到梅西、梅北游击,先完成该处之赤色割据,与梅南、畲坑相配合,蕉岭、平远与兴宁之北厢,龙川之龙舟(母)等互相配合,联成一片。

  (3)由梅南至梅东推进,最近发动西阳等处扩大斗争。大埔则向大麻推进,与西阳、丙村相配合联系。目前决定建立政权地方,除梅南、畲区加紧工作外,梅南之大密、小密、四都、大竹,梅西大坪、瑶上、石坑、李坑,梅北之石屑、巴章,西阳之明山、新田、丹田、小都、黄竹坪、黄砂,松口之宝坑、珠玉坑、尧东尧西,北石来福,朱坑上林,兴宁水口之第一、二、三、四、五、六、七乡。新圩之大林里曹双头添坑,罗田之双头,平岭上下尖 times;车龙潭脑,七区之番水龙师永萌罗营都应立即实现土地政纲,建立苏维埃政权。 (略)

  6、各地联系问题

  五华九区与丰顺之二区成个联系,以五华之九区为主席。五华之四区,兴宁之水口区,梅县之畲坑区,丰顺第一区成个联系以梅县畲坑为主席。丰顺第五区,梅县四阳区,大埔大麻区成个联系,以丰顺五区为主席。梅县之松江区,大埔之埔北与蕉岭成个联系,以松江为主席。梅西,平远、兴宁、北厢成个联系,以平远为主席。龙川之龙舟(母),兴宁之大坪区成个联系,以大坪为主席。各联系区如要解决互相关系问题则由主席区召集会议讨论解决。

  施      联



  中共东江特委给省委的报告

  — —对目前形势的估量,今后工作安排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省委:

  我处又来向省委作一总的报告。这一次的报告,大部分还是不能充分的说及关于政治斗争的问题、党的工作,特别是组织工作问题,仍然是不能充分的说及,这是这一报告中最大的缺点。我们最近已开始建立组织部的工作,在最近将来,当能向省委作一组织工作的总报告,请省委原谅。兹开始下面的报告:

  一、总的政治形势的估量:(略)

  (三)西北方面:

  当四军入梅时,兴宁、五华斗争形势很为活跃。即斗争到了相当疲倦了的丰顺群众,亦为之兴奋。自红军第二次进攻梅县,不得[不]退出东江时,群众虽然有相当失望,但斗争形势不但不因此而低落,而在党的正确策略之下,更有很大的进展。梅县之梅南、畲坑苏维埃和梅西、梅北的斗争,是在四军退出东江时发动起来的。五华的凶顽敌人,是四军退出东江后由四十六团、四十七团和当地群众武装打破的,开了五华斗争新的局面。兴宁之北厢斗争亦极激烈,全县在秋收斗争中,亦得到部分的胜利。丰顺群众虽因苦战不久,有一个时候有和平妥协的倾向(党的讲和政策、和平妥协倾向的反映,同时更促此一倾向的发展),最近亦能在党的正确指导之下继续作坚决的斗争。目前不唯赤色乡村与反动派斗争,即在斗争过程中,为豪绅地主过去所欺骗的群众,近亦多自动与豪绅地主斗争,重新返到我们旗帜之下来。大埔最近打破了凶顽的警卫队,群众勇气提高。蕉、平工作,本等于零的,最近西北斗争[高]潮中,亦有些微活动。目前西北驻防白军力量薄弱,整个西北的群众,在游[击]战胜利中,在苏维埃区域扩大和土地革命深入的影响下,革命勇气日益提高,革命力量日益扩大,斗争的形势是很快的进展的。

  斗争的扩大与深入:梅县、五华、兴宁已经进展到部分的与敌人决战的时候。丰顺群众在梅、兴、五斗争影响之下与和平妥协无出路,已能深刻的信仰党。最近的斗争策略,逐渐的整顿斗争力量,重行与敌人作战。(略)



  东委通告第三十一号

  — —为东江革命委员会召集全东江代表大会事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十九日)


  省委:

  为东江革命委员会召集全东江代表大会事

  各县市委:(略)

  2、此次大会代表派选法,应民主化的派去,禁止以党或群众公开指导机关指派,各地党部应使这一决定尽量实现,东委决定: hellip; hellip;兴宁应派出代表三十人,内工人代表十五人; hellip; hellip;五华应派出代表二十五人,内工人代表八人; hellip; hellip;蕉平、龙川各派代表五人,工人由蕉平、龙川各县决定; hellip; hellip;



  赣西南的报告

  (一九三○年)

  赣西南是一个有联系的一百六、七十万群众的苏维埃区域,它正在突飞猛进的向前发展,它的现象是这样:

  (略)

  4、赤色区域 — —目前我们有组织有政权彻底的分配了土地的地区,是吉安全县(除县城),吉水全县(除县城及其附近和东乡之一部),永丰南半县。乐安南半县,南丰高乡一大块,广昌西边一支[只]角,宁都北半县及西乡一大块,于都北半县及西乡一大块(现四军三纵队在此工作准备赤色全县),兴国全县,太[泰]和赣江之东岸全部,万安东北角,永新、宁冈、莲花、安福四个县城以及全县;袁州、分宜、新喻、峡江之一部分(靠吉安、安福边境)。上面写的是一个整片的大块,这一块他正在向四周发展,尤其是向北之裳州、分宜、新喻、峡江一带,在客观上都易发展,目前在五军帮助之下,毫无疑义的大大的发展了吉水、永丰一带,因有重兵,有虹枪会,又有比较强硬的靖卫团,发展上稍感困难一些,安义、南丰、宜黄是豪[毫]无疑【义】的发展,只是反动势力稍大一些,兴国、太[泰]和、万安,也是很快的可以发展,遂川就有些困难了,现在虽然积极注意,也是有许多困难。这是赣西南的周围及其发展形势。

  在这一大块人[内]吉水之八都及新淦之一部分,群众很好,有武装,惜乎尚未与这大块联系起。在一大块之西南,有一小块,即南康、信丰、崇义之间的赤色区域,是此次四军游击新创的,这一块是毫无疑【义】的是发展扩大,这一小块的中心区域是南康之龙回,赤土两处。在一大块之东南有寻乌全县(除县城外),及安远之一部分赤色区域,他的南部与兴宁接着的,这一块也是非常发展,四军此次便是去巡视。(略)

  8、武装问题 — —赣西南的武装除六军(即三军)外,散布在各县的还有二千枝上下,这些武装都是有组织的。他正在热烈的同靖卫团斗争,他们的组织除二十一、二十五、二十六、三十纵队是红军的组织外,其余都是游击队、赤卫队的组织。现在先讲二十一纵队。二十一纵队是寻乌的红军,它的来历是四军寻乌打败仗时一个营党代表带上一支驳壳,十多支步枪在那里找到党正式组织起来,斗争了一年,发展了一个寻乌半县的工作,枪枝扩大到八十多支,四军由梅县退回又送他数十支(好多支我记不起了)。四军的伤病官兵,有两百多人,差不多三百人留在那里,支队长也有,政治委员好多个,下级官长也是十多个,士兵都是很好的。这一大批人好了,对于二十一纵队的补充和组织,是有很大的帮助。三十一纵队是△△同△△二人领导,四军走后,他们解决了素不能解决的土匪(越子卡的土匪是当地民众的死敌),他们发展到寻乌城附近,他们与兴宁之四十六团第三营有联络,子弹有补充,他们的根据地是寻乌大田,兴宁大塘肚。(略)



  中共广东省委通告(第八十八号)

  — —关于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

  (一九三O年二月二十二日)


  省委接到中央第六十八号通告后,经详细讨论认为中央关于召集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坚决的接受并即刻开始布置这一重要工作,同时更加配合广东实际情形,申述这一工作之重要,并定出各级党部执行这一工作的方法。

  (一)全国革命复兴中广东的革命形势

  全国革命普遍复兴,中央通告已详细说明。广东的革命形势亦无疑正在复兴发展当中。自一九二七年中国大革命遭了失败,海陆丰、琼崖暴动胜利的苏维埃虽然受了很大的摧残,但游击战争从未停止,乡区苏维埃依然存在,苏维埃政权已成为广大劳苦群众拥护的目标,最近海陆丰工作的恢复发展,苏维埃区域已逐渐普遍,鲜红的旗帜仍旧是飘扬于海陆丰,反动统治只能苟延残喘屈处于县城。东江工作是蓬勃发展,游击战争由西北普遍到西南与东南,丰顺、兴宁、梅县、大埔、潮阳、普宁、惠来等县,普遍在赤色势力范围之下,乡区苏维埃正在普遍成立,整个局面已走上地方暴动的前途。琼崖工作自失败后目前亦已恢复,自琼东暴动夺取县城后更是普遍的向上发展,苏维埃政权亦从未绝迹于琼崖。

  最近这种苏维埃区域的影响更普及到北江、西江与中路,北江群众斗争日渐兴起,游击战争很快的可以发动。广东红军的发展,自东江四十六、四十七、四十八三团红军成立,海陆丰四十九团红军继续创立,琼崖红军仍然活动与发展,红军无疑义的是日益扩大的。此外散布游击区域的赤卫队、少年先锋队仍是有很大的数目。在这种情形之下,广东全省成千成万的农民群众确已卷入这一浪潮。全省工人斗争形势亦已日渐复兴与发展,自从广州铁路工人年关斗争、人力车工人、汽车工人伟大的斗争之后,继起的有自来水、油业工人斗争的酝酿,这种工人斗争复兴形势确是普及全省。香港九龙仓工人罢工的酝酿,水师厂上人酝酿  抖大日  的斗争,清净、同德、织造工人都普遍有斗争发动的形势;汕头印务工人几次的斗争,人力车工人仇视国民党的斗争酝酿等在足以证明在农民运动发展中,无产阶级之革命领导是日更成熟。

  全省兵士革命化更是非常普遍,自东江戴戟驻防饶平的部队叛变而成立红军四十八团后,兵士倾向红军的心理不但普及全东江,甚至影响到全省,最近汕头又发生兵变的事实,这一伟大的革命事实,震撼了统治阶级的统治,他们都不得不承认这一事实,而且充分表现他们在革命群众面前发抖,只要不是投降反动统治的叛徒,只要不是反动派的奸细,绝对不会闭着眼睛否认这一事实。可怜与可耻的取消派(机会主义反对派)竟讴歌敌人统治的稳定而否认革命复兴的事实,这只有日益暴露他们投降反动统治的无耻行动而已,革命的群众是绝对不会受其影响的,革命的群众将在党的正确指导之下更加向前斗争,以取得最后的胜利。

  (略)



  湖尾村革命据点简介


  早在大革命时期,永和湖尾乡就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成立了农民协会。  四一二  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开展血腥镇压,兴宁党的领导人转移到湖尾乡,使湖尾成为革命的一个重要据点。  九三  暴动后,暴动队伍转移到湖尾乡,在那里建立了兴宁第一支革命武装队伍 — —广东工农革命军第十二团,使湖尾乡的革命烈火越烧越旺。1928年1月,兴宁第一个乡苏维埃政府 — —永和湖尾乡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主席潘英,副主席潘火昌(兼财粮),武装委员潘新辉,民政委员潘焕昌,妇女委员丘友招。为兴宁县乃至粤东北地区建立人民政权,开展土地革命斗争起到示范作用。1928年春,12团撤离湖尾乡,党的领导人又分别到其它山区开辟革命新据点。国民党反动派视湖尾乡为眼中钉。集结敌军1个连,伙同商团治安队100多人袭击湖尾村,实行血腥镇压。计被捕被杀及战斗阵亡28人,其中潘火昌全家9人,6人被杀,房屋全部被烧毁。



  五、抗租抗债  土改分田

  农民问题主要是土地问题。开展土地革命,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不仅是广大农民的根本愿望,也是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内容,也是中共中央早在1927年  八七  会上确定的总方针。土地革命就是消灭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实现  耕者有其田  。为搞好土地革命,1928年6月,党的  六大  又制定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工农民主专政的革命纲领。1929年6月,在党的六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继续深入土地革命,开展游击战争,扩大苏维埃区域等任务。同年10月19日,东江特委为落实中共  六大  通过的土地政纲,从根本上推翻豪绅、地主在乡村中的统治,以扩大党在乡村中的政治影响和促进总的革命高潮的到来,作出了《关于没收分配土地问题》的决议,并向各级党组织发出通告,要求贯彻执行。10月20日至11月2日,朱德率领的红四军3个纵队6000多人在东江活动。10月下旬,古大存、刘光夏在梅县梅南向朱德汇报了东江革命斗争和红军发展情况,共同研究了发展东江武装斗争问题。同时又发布了由毛泽东、朱德、古大存、陈魁亚、刘光夏、朱子干、陈海云署名的《东江革命委员会关于公布执行土地政纲的布告(第177号)》。

  在五兴龙县苏维埃政府和区乡苏维埃政府、农会建立后,东江特委特派员刘琴西及时召集县苏常委、区苏负责人和区联队以上干部会议,重点研究了壮大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斗争和土改分田问题。制定了  分配土地以原耕为基础,抽多补少,按户落实,统计人口简用二级分配  的政策。兴宁县各级党、政组织,根据自己本区、乡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土地革命的政策法规,掀起了减租减息、废契废债、分田分地的高潮。各乡村分田具体方法主要是:以乡或村为单位,先由乡苏维埃政府(有的是革命委员会,有的还是农会)指定3-5人为土地委员,组成土地委员会,实行调查土地,每家发给调查表,填明家庭人口、各人职业、耕地面积、坐落地名、土地所有权以及平均每年收获多少。同时摸清全乡少土地和无土地的农民有多少,并拟出具体分配计划。调查完毕后,即召集村民大会或乡民代表大会,报告调查土地经过及宣布把全乡地主阶级的土地(公偿田在内)无代价没收,并以后绝对禁止任何人进行土地买卖和抵押。然后再由大会报告分配计划及每人分得土地多少。分配时,以乡或村为范围,以人口为单位(不分男女老幼,一样平分)、以抽多补少为原则。同时留有一部分的公田,采取公田公耕的办法。乡级没有具体明确的条例,没有划分阶级,只是计口授田。

  1928年冬至1930年初,兴宁先后在水口、大塘肚、大信、新村4块革命根据地的乡村,进行了土改分田。据水口、大信、新村根据地18个自然村统计  人口10758人,耕地16803亩,每人分得约1斗种  。水口根据地分田时区苏维埃政府还颁发通知书给农民,作为非正式的土地证。留下的部分公田,由农民分组负责、义务耕种,收获作为公粮。五兴龙县苏政府成立后,大塘肚乡列为土改试点,将地主及公偿土地分等计口分配给农民。在土改分田时,还发出《大塘肚乡农会布告》。

  1929年夏收期间,大坪党组织,从本地斗争实际出发,全面开展抗租抗债,减租减息的土地革命斗争,全镇2865户加入了农会,减租10000多石,退租退押5000多元,抗租抗债2000多石,烧毁借据640多张,受益群众2285户;罗浮在第5区农会和各乡农会直接领导下,80%以上的农民投入土地革命斗争。据不完全统计,抗租抗债农户430户,抗租稻谷567石,抗债本息共760余元白银;勒令富豪126户,交出白银13400余元,稻谷6870石给县区革命委员会。罗岗的甘村、五福、澄清、溪联、潘洞等村,进行了如火如荼的抗租抗债和土改分田为主要内容的土地革命斗争。

  根据地实行土地革命,农民兄弟大翻身,废除了封建、半封建的土地剥削制度,千百年来农民所渴望土地的要求得到满足,农民兴高采烈到处高唱客家山歌  土地革命好主张,杀到白狗一扫光,烧废田契和借条,没收土地并岭岗,免租免债又免粮  。加上土改时打土豪,分浮财,群众生活大为改善。同时,农民觉悟程度空前提高。积极参加和支持革命战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而战。因为根据地仍处在敌人包围之中,所以每个村庄都实行军事化,男女老幼都积极参加各种革命组织。18岁至45岁的参加赤卫队,其中18至23岁的参加劳动童子团,赤卫队中的骨干又组成模范队。13至18岁的参加少先队,13岁以下的参加儿童团。妇女则参加妇女会。赤卫队的任务是站岗放哨,守卫家乡,镇压地主恶霸和坏分子以及配合红军对外作战。少先队、儿童团主要任务是宣传、监视地主恶霸、坏分子等。此外还组织了运输队、交通队、担架队,做好战斗后勤工作。已组织起来的群众,一面生产,一面作战。不论白天黑夜,不论严寒酷暑,只要一声号令,他们就拿起枪,抬着炮,跑到自己的岗位上去防守,与敌人作战。只要党和苏维埃政府提出号召,任何艰巨的任务,都想尽千方百计去完成。

  为了加强苏区建设,苏维埃政府按照党中央的  十大纲领  实行了各种革命政策和措施。主要有:(1)发展生产,开源节流,保障供给;(2)培训干部,建设政权;(3)建立红色地下交通线;(4)实行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反对一夫多妻制度;(5)发展文化教育,组织贫民学校和妇女识字班,实行免费教育;(6)破除迷信,废灭神坛庙宇等。



  东江革命委员会关于公布执行土地政纲的布告(第177号)

  (一九二九年十月)

  (略)东江革命民众,为要铲除反动势力,为要得到土地政权,在国民党高压统治底下,艰苦奋斗,而扩张强大了自己的组织力量,更足以证明实现土地革命是东江民众极迫切的要求。本委员会有见及此,特诚恳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政纲,布告执行。我们须知,惟有实现土地革命,才能根本消灭封建势力,打倒帝国主义,统一中国,才能使中国农村经济日加发达,而趋向资本主义化,以发展中国之工商业。所以实现土地革命,不但是农民的迫切要求,而是整个中国亟待解决的问题,凡是我各界民众,自当一体遵行;如敢故意反对,甘以反革命自居,本委员会使命所在,当予严办,决不宽恕!切切此布。

  土地政纲

  一、推翻豪绅地主官僚的政权,解除反革命武装去武装农民,建立农村中的农民代表会议政权。

  二、无代价的立即没收豪绅地主阶级的财产土地,没收的土地归农民代表会议(苏维埃)处理,分配给无地及少地农民使用。

  三、祠堂庙宇的地产及其它公产官荒或无主的荒地、沙田都归农民代表会议(苏维埃)处理,分配给农民使用。

  四、各县、区中的国家土地的一部分,作为苏维埃政府垦殖之用,分配工农军的兵士,供经济上的使用。

  五、宣布一切高利贷的借约概作无效。

  六、销毁豪绅政府一切田契及其它一切剥削农民的契约(书面的口头的完全在内)。

  七、取消一切由军阀及地方衙门所颁布的捐税,取消包办税则制,取消厘金,设立单一的农业经济累进税。

  八、国家帮助农业经济:1、办理土地工程;2、改良扩充水利;3、防御天灾;4、国家由农业银行及信用社合作经手办理的低利借贷;5、国家办理移民事业;6、统一币制统一度量衡;7、一切林木河道归苏维埃政府经手管理。

  主席团:毛泽东  朱   德  古大存  刘光夏

  朱子干  陈魁亚  陈海云



  大塘肚乡农协会分田花名册(打印件)

  己已年夏历三月二日

  (一九二九年四月十一日)


  打倒土豪劣绅  把土地分给穷人

  准监督机关:闽粤赣边五兴龙苏维埃政府印


  现奉闽粤赣边五兴龙县苏维埃政府指示,令开:

  顷将赤化乡村,树立红色政权。随着土地改革以适应劳苦农民要求,加强斗志,暂行办法:分配土地以原耕为基础,抽多补少,按户落实。统计人口,简用二级分配。对赤化范围内,所有富豪土地、祖赏、神会等业概归农会。调集土地,发动群众自报公议,以月旦评,勿相猜忌。其他坑段播植秧地,适当调整。为此,饬该农会,切实遵照执行。

  奉此等示,本农会随即遵照办理。兹将分配各户之田土各坑段,详列注册,外合亟公布周知。


  分配各户户主姓名人口坑塅土名列下

  上五人         凹背共种叁斗五升

  钟日时 七人 十三岁以         分配土名

  下二人         启瑞公尝田

  塅田陶前矸壹斗杨骚箕田


  上四人         柘坑里共种贰斗捌升

  钟敦生 六人 十三岁以         分配土名

  下二人         元公尝田

  佛子川种壹斗自己分下


  上五人         塘角里种贰斗六升杨骚箕田

  钟敦诗 六人 十三岁以         分配土名

  下一人        沙坝塘七升柘坑里七升

  王洋公尝田


  上五人        除自己自耕田四斗五升外

  钟敦瓖 八人 十三岁以          分配土名

  下三人        余塘里尾柘坑里塘角里三斗


  自己自耕五升

  钟初旺 二人 十三岁以上二人    分配土名

  余柏树坑九升伯公会田


  上二人           除自己自耕四斗三升外

  钟敦洪 三人 十三岁以          分配土名

  下一人           其余唐里尾柘坑里树坑里

  郭东畔三处抽出


  上四人          柏树坑里自己二斗其余分水

  钟敦耀 七人 十三岁以          分配土名

  下三人          凹壹斗六升兴宁罗文公田


  上三人           塘角里壹斗作秀田

  钟敦目 六人 十三岁以          分配土名

  下三人          下山五升伯公会田芋子坑里

  壹斗四升启瑞公尝田


  上二人            自己自耕地贰斗三升

  钟兆福 五人 十三岁以          分配土名

  下三人            其余萍塘八升玉珩公尝田


  上三人            柏树坑种七升花红会

  钟如绪 五人 十三岁以          分配土名

  下二人            桥肚里壹斗七升社会田


  上二人            洋口塘自己分下种壹斗

  钟如缙 四人 十三岁以          分配土名

  下二人          其余柏树坑六升种深公尝田


  上三人           径里四升玉珩公尝田

  钟如维 六人 十三岁以          分配土名

  下三人           老梯坑种五升绍南公尝田

  萍塘壹升玉珩公尝田



  龙川县党史办公室复制

  监制人:叶友仁

  复制单位:兴宁县档案馆

  复制人:李岳洪

  一九八四年六月八日



  中共兴五龙县委通告(第七号)

  — —关于春荒斗争工作布置


  各区委支部:

  1.春荒已经到了,春荒是一般劳苦群众长期难过的难关,尤其是在目前革命形势日益向前发展,反动统治急剧动摇崩溃当中,统治阶级为要企图维持其垂死命运,当然用更残酷的手段将群众莫大的摧残与千捐万税的抽剥,同时连年不断的军阀战祸普及全国,天灾殃及各地,以致各地工厂闭门,商业倒闭,农村破屋,百物腾贵,广大劳苦群众的生活痛苦,只有日益加深。

  近来帝国主义国民党军阀更有计划的集中力量向苏维埃区和红军进攻,在城市乡村大施其白色恐怖,抢夺米谷,牵牛掠猪,屠杀群众,焚烧屋宇,一般劳苦群众在这重重压迫和剥削之下,痛苦生活,已达不可言状,特别农民群众在这春荒时候,无耕牛,无耕具,无肥料,无谷种,无粮食,这一难关的确难以捱过,因此各级党部,更应抓住这一机会,运用党的正确策略,动员同志深入广大群众中积极发动和领导广大劳苦群众的春荒斗争,而争取斗争胜利,这一斗争更须联系到反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维埃区和红军的任务。

  2.春荒斗争的中心口号:

  工人方面 — —  发清欠薪  、  增加工资  、  反对开除工人  、  抑平米价物价  、  青工学徒一律待遇  、  反对抽收担竿捐  、  反对加二秤  、  要发茶水费  、  反对撑重船撑夜船  、  汽车轮渡工人不运兵  、  改良待遇  、  反对资本进攻  、  反对黄色工会  、  组织自己的赤色工会  。

  农民方面 — —  反对杂贵谷每石不得超过五元  、  没收地主豪绅的米谷救济春荒  、  平分祖尝公款  、  反对国民党欺骗农民办农会  、  反对二五减租  、  实行分配土地  、  反对压迫农民造公路  、  反对军警回乡牵牛掠猪强奸妇女  、  反对警卫废公路捐田亩捐门牌捐灶头捐  、  不交租不纳税不还债  、  反对国民党破毁群众地坟房屋田地筑公路  、  集中力量对付国民党  、  扩大革命战争  。

  士兵方面 — —  发清欠饷  、  反对官长打骂  、  反对出发回乡摧残自己工农兄弟  、  不打红军  、  到苏维埃区域去分配田地  。

  贫民方面 — —  反对苛捐什税  、  要政府救济春荒  、  抑平米价物价  、  不还债  、  反对戒严  。

  失业工人 — —  要资本家政府救济春荒  、  要工做  、  要饭吃  、  参加失业工人的斗争  、  失业工人团结起来  、  加入赤色工会  。

  各地党部须根据这些口号,配合当地实际情形,定出各个地方更具体通俗的口号,鼓动群众斗争,这一斗争须联系到反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红军和苏维埃区,特别扩大红军和苏维埃影响,使群众有深刻认识与拥护,同时各地须很有计划的去组织宣传鼓动队,运用各种方式深入群众中,极力鼓动群众斗争,尤其教育支部同志动员宣鼓工作,普遍的散传单写标语口号等。

  3.城市工作 — —各地党部必须很切实很有计划的抓住这一机会加紧发动城市工人贫民的斗争,在斗争中去建立城市工作(特别兴宁城、五华城工作更为重要),扩大和建立赤色工会,工人纠察队的组织,县委特指出篷船、邮差、电灯、运挑码头等为中心工人,织布、染工、理发、缝衣为重要工人,各地党部须集中人力财力去加紧这一工作。

  4.农村工作 — —在这春荒斗争中,党必须加紧发动和领导广大的农民群众斗争,加紧发动广泛的游击战争,消灭敌人,破坏敌人交通,截击敌人运输,解决群众粮食及一切困难,在斗争中去扩大农民协会、雇农工会、贫农团、赤卫队的组织。

  5.士兵工作 — —在这春荒当中更应有计划的加紧这一工作,特别兴城、罗岗、安流、梅林、双头等处的驻军,及各地集中之基干队警卫队,积极发动兵士日常斗争以致兵变,各地党部须参看分委第六号通告去切实布置。

  6.苏维埃区工作 — —在这春荒当中须积极改造苏维埃和扩大苏维埃区域,集中苏维埃乡村群众力量,消灭苏维埃区的白点,向外发展巩固苏维埃基础,区乡苏政府须积极帮助苏区群众解决一切困难,特别五华方面,更要发动群众起来反对设立团防,反对组织警卫队后备队,反豪绅地主一切压迫剥削,作恢复苏维埃的斗争。

  7.青年工作 — —在春荒时候,党更须帮助团发动青年群众实现青年特殊利益的斗争,在斗争中去发展少先队儿童团的组织。

  8.党的工作 — —在春荒斗争中更须加紧去健全和发展党的组织,特别支部必须有计划的去建立经常工作,及发展建立中心城市中心乡村的支部,县委在这春荒斗争期内特决定各区发展支部同志数量是:上贝浮区六支同志五十人,五岭潭区四支同志五十人,龙安区十一支同志一百人,兴永坭区五支同志六十人,河水区三支同志二十人,川鹤隆区九支同志九十人,赤龙铁区六支同志五十人,岗马龙坪区九支同志一百人,八香区四支同志四十人,东都楼区三支同志二十人,横水区三支同志二十人,发展对象须特别注意吸收贫农雇农工人及妇女成份。

  9.各区支接此通告后应即提出会议详细计论,切实布置来实现这一工作,并将执行情形由下而上的检查报告县委至要。

  兴五龙县委

  一九三一年四月三日



  中共兴五龙县委通知(新编第一号)

  补充春荒斗争通告

  (一九三二年四月二十一日)


  各区委支部:

  一、春荒斗争的工作布置,县委经发出二十二号通告,详细说明,各级党部除按照执行外,仍有如下的补充及说明:

  工人方面:  发清欠薪  、  不得扣欠工资  、  增加工资    反对荒月开除工人  、  要求东家发给荒月家庭津贴费  、  不得抬高米价物价  、  改良生活待遇  、  青年学徒待遇平等  、  津贴女工  、  反对抽剥担杆税  、  反对资本进攻  、  反对黄色工会  、  组织自己赤色工合  、  工钱要发现洋不要纸票  。

  农民方面:  没收豪绅地主的米谷救济春荒  、  反对警卫费、保甲费、民团捐、田亩捐  、  不还债  、  不交租  、  不纳税  、  平分尝会公款  、  不准抬高米价物价  、  反对田亩陈报  、  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  、  打死收捐佬  、  打倒黄色农会组织赤色农会  、  反对军警团乡牵牛抢掠烧屋宇  、  集中武装对付地主国民党  、  扩大革命战争  。

  士兵方面:  发清欠饷  、  要求发给荒月家庭津贴费  、  反对官长打骂  、  反对出发落乡摧残群众  、  不打红军  、  到苏维埃区去当红军  。

  贫民方面:  反对苛捐什税  、  要求资本家政府救济春荒  、  不准抬高米价物价  、  不还债  、  反对遁解无业游民出镜  、  反对戒严  、  反对检查行人  。

  失业工人:  要资本家政府救济春荒  、  要工做  、  要饭吃  、  参加在业工人斗争  、  失业工人团结起来加入赤色工会  。

  一般的:  拥护苏维埃中央政府  、  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红军及苏维埃  、  准备武装暴动  、  打倒改组派第三党  、  彻底肃清AB团  。

  二、斗争委员会的组织与运用:在春荒斗争中,我们应抓住群众实际要求,组织各种委员会,以公开号召的工作路线争取广大群众,如工人组织  反对欠薪委员会  、  反对土豪劣绅把持尝产委员会  、  反对丈量田地委员会  等实际事件以号召群众,不能很空洞的组织春荒斗争委员会,以前各地组织的春荒斗争委员会应予取消!

  三、发展党的组织问题,在廿二号通告中县委认为大过空洞,而不切实,各级党部须按县委发出月份工作计划执行。

  以上几点希各区支讨论执行为要!

  县 委

  21/4  



  六、深入敌后  创建苏区

  (一)五兴龙苏区的创建与建设

  五兴龙苏区的创建

  1929年1月,正当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分兵闽粤赣边的时候,东江特委巡视员刘琴西专程来到四面高山环抱,古木参天的大塘村。在罗屏汉、叶卓陪同下详细听取了大塘肚党支部和农会的汇报,巡视了大塘肚及三架笔、双头山等地开展斗争地主土豪,收缴枪枝,开展减租减息的情况,还登上大塘肚山顶,三架笔峰以及对龙母嶂至阳天嶂一带的地形人文情况作几天的考察,认为这里位于粤东的西北方向,地处两省(江西、广东)3县(兴宁、龙川、寻乌)边界,毗邻中央苏区,境内奇峰险嶂连绵,为粤东战略要地,是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好地方。因此,决定在大塘肚建立新型的革命政权,尽快做好筹备工作。为此,兴宁县委领导人曾不凡制定了具体计划,以中共兴宁县委名义报告广东省委。1929年3月上旬,刘琴西根据东江特委的决定,在大塘肚村长塘面主持召开五华、兴宁、龙川3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大塘肚及其附近三架笔、双头山、潘洞、顽畲、罗带下、歧岭、上下畲、横江、桥背等农会、赤卫队代表300多人出席会议,正式成立闽粤赣边五兴龙县苏维埃政府。选举曾不凡为主席,潘火昌为副主席,罗屏汉、罗文彩、胡燧良、古汉中(后增补蓝素娥)为常务委员。县苏下辖赤(岗)龙(母)铁(场)区、龙(佗城)老(隆)鹤(市)区、(罗)岗(石)马龙(田)(大)坪区、(罗)浮黄(陂)区。与此同时,将东江游击队及龙川游击队,整编为五兴龙县游击大队,大队长罗柏松,政委潘火昌(兼),全队共有100多人,并从队中挑选20多人组成红军独立连,彭城任连长。6月,扩编为独立营,彭城任营长,罗屏汉任党代表。这是闽粤赣边建立起来的第一个县苏维埃政府。这表明以大塘肚为中心的五兴龙苏区正式形成。罗屏汉将创建五兴龙苏区的经验概括为:  红旗树立大塘红,三县群英集其中,白犬猖狂施虎势,梭标打出五兴龙。  

  五兴龙苏区的创建,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是毛泽东同志关于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实行农村包围城市,走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理论的伟大实践,是其后形成闽粤赣苏区并成为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的基础。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五兴龙苏维埃政府是在土地革命时期继1927年11月成立的海陆丰苏维埃政府和井冈山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后,第三个成立的联县苏维埃政权。

  五兴龙苏区的显著特点是由3个县组成,范围广大。它位于粤东的西北地区,地处五华、兴宁、龙川交界地区,毗邻中央苏区。地域包括现在五华的双头、歧岭、新桥,龙川的鹤市、铁场、龙母、赤岗、上坪、贝岭和兴宁的大坪、罗岗、罗浮、黄陂、龙田、石马等15个区,面积1900多平方公里,为东江革命根据地的约五分之二,时有人口16万之多,占东江革命根据地总人口(59万)的七分之二,游击作战区域,先后包括广东省的五华、兴宁、龙川和江西省的寻乌、安远、平远等县的部分地区,中心区域是兴宁的北部及龙川的西北地区,纵横400多平方公里。境内有阳天嶂、龙母嶂、双茂顶、三架笔等,山峰相联,重峦叠嶂。北邻江西寻乌,南界丰顺、紫金、河源,东临梅县、平远,西接和平。这块根据地地形狭长,奇峰险嶂连绵耸立其中,粤赣公路横贯五兴龙境内150多公里,系粤东战略要地。它不仅如一块直立的屏障守护着中央苏区,而且它的斗争直接关连着中央苏区的巩固和发展。

  五兴龙苏区的巩固与发展

  为巩固和发展五兴龙苏区,东江特委特派员刘琴西和县苏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出发,从四个方面做好五兴龙苏区的巩固与发展工作。

  一是认真培训了苏区干部。在五兴龙县苏政府机构建立后,东江特委特派员刘琴西意识到培训好县区党、政、军干部对巩固发展苏区的重大作用。他及时召集县苏常委、区苏负责人和区联队以上的干部会议研究苏区的巩固发展问题。他在会上一再指出:  我们搞革命就要坚持武装斗争,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取得胜利。一个革命者要勇敢投入战斗,这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同时他十分关心和重视各级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提出10条守则:⑴工作忙时细心些;⑵遇到问题冷静些;⑶遇到困难坚定些;⑷受到刺激忍耐些;⑸处理问题慎重些;⑹了解问题全面些;⑺对待革命热情些;⑻工作矛盾灵活些;⑼别人的事情多干些;⑽个人问题少干些。从1929年5月起,先后在龙川、大塘肚举办了4期党、政、军干部训练班,培训了干部200多人。同时还在罗浮、上下畲、宋声嶂下和龙川县的田园等地举办了各种培训班,培训了各级干部。1930年8月,举办党政军主要领导人学习班,古柏前来指导讲话,他特别强调革命干部要过好五关:即政治关、思想关、社会关、生活关、家庭关。通过各种培训班,使苏区的党、政、军干部在政治思想、军事技术、党的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有很大的提高,为巩固和发展五兴龙苏区起到重大作用。

  二是扩充革命武装,加强军事训练。五兴龙县苏区建立之前,大塘肚根据地已有张海为大队长,罗屏汉为党代表的东江游击大队,以吴子茂为队长的赤龙铁区联队以及陈锦华兼队长的龙川县游击大队。五兴龙县苏政府成立后,新组建了五兴龙游击大队,又从各部队精选人员组成红军独立连,随后又将独立连扩充为东江红军独立营。期间为提高部队素质,在大塘肚设立总部,利用战斗空隙,举办短期军事训练班,刘光夏、罗柏松等任军事教官,进行训练。同时县苏维埃政府还指令苏区乡村赤卫队随同县区游击队开赴大信进行整顿训练。通过整训,纯洁了队伍,提高了素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各区联队和乡赤卫队,增设了常备赤卫队(即模范队),以配合红军、游击队开辟新区,流动作战。在武装队伍不断发展的同时,为解决武器装备,除通过战斗增加枪枝弹药和到外地购买枪枝外,还在大塘肚和大信建立兵工厂,制造枪枝弹药。

  三是建立红色地下交通线。为加强五兴龙苏区与闽粤赣苏区、中央苏区的联系,特别重视做好红色地下交通线的建设。五兴龙苏区各根据地都建立了交通网络,共有地下交通站五六十处,纵横1000多公里,把分割的根据地、游击区联系起来。以大塘肚革命根据地为中心的红色地下交通(站)主要有:⑴经田园、田北、谷前、洋塘通往五华和丰顺八乡山;⑵经四甲通往紫金、河源、蓝口;⑶经马布、分水凹、兰亭、龙田、径心通往梅县、大埔;⑷经顽畲、半岭、五联、新村、石正通往平远、寻乌;⑸经练优、祠田、高坑通往大信、寻乌;⑹经良兴、河门潭、渡田河、茶活、青坑、仰天堂通往定南。总站负责人有骆达才、郑美等。白色恐怖下的地下交通是一项极其艰险的工作。虽然交通站常遭敌人破坏,但地下交通员冒着生命危险,利用各种巧妙的办法与敌人开展斗争,使交通线保持畅通,及时传送信息和输送人员或物资。

  四是掀起抗租抗债,土改分田的同时,认真发展生产,开源节流,保障供给。五兴龙苏维埃政府建立后,经费开支不断增大。既要支付新扩充部队和机关增员的粮食、经费,又要筹措一大笔经济物资支援在八乡山的东江特委和中央苏区的反  围剿  战争,同时又要筹集资金购买武器弹药等,这给根据地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面对这些困难,县苏政府从实际出发,在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采用几种途径来解决给养问题:①破仓分粮。在根据地内采取没收反动地主恶霸的财物。同时派出武装力量到游击区或白区去破仓分粮。刘琴西同志曾率领10多个武装人员到龙川县四甲区紫龙河开展破仓分粮斗争。通过破仓分粮,不仅筹集了钱粮,又打击了反动势力。②派捐款。以机关或部队名义发函向游击区、白区的殷实人家或开明人士进行劝捐。同时为筹集经济,也曾向地主豪绅采取捉人质,以人质换财物或枪枝弹药的  吊仙  办法。③设税站。为广开财路,保障供给,曾选择兴宁通往江西道口的园田接官亭设立税站,按行商货物多少而抽税。经税收人员的广泛宣传,多数过往商贩,都拥护共产党的税收政策,真心实意地缴纳税款。但也有一些利欲熏心、阳奉阴违的商贩。对这些商贩,则按情节轻重给予批评、加罚,乃至没收其货物。④办合作商店。1930年秋,为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在兴龙交界的渡田河开办合作商店,与白区人民群众进行以物换物的交易,不断换回食盐、煤油、衣料、药品等紧缺物资送往江西,支援中央红军反  围剿  战争。

  在广开财源,增加收入的同时,十分注意节约开支,反对贪污浪费。参队参军人员,不仅没有薪金报酬,就连日吃三顿粗饭都难于保证。环境带来的困难,革命政府对待每一个铜板,都很注意节约,讲求实效。即使象古柏、古大存、刘琴西这样的上级领导来根据地巡视,都吃素食,睡硬板床,不给什么  特殊  照顾。对财务人员更是注意加强教育,加强检查督促,若发现有贪污行为,轻则撤职,重则枪毙,毫不留情。正因为苏维埃政府有这样铁的纪律,干部战士才能做到奉公守法,吃大苦耐大劳,长期保持旺盛斗志。

  在认真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还在苏区举办妇女识字班和夜校,认真开展学习文化,扫除文盲。开展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利用墙报、标语、山歌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主张、政策。提倡科学,破除迷信,实行婚姻自由。在苏区到处歌声嘹亮、书声朗朗,喜笑颜开。

  通过采取上述各种措施,五兴龙苏区不但得到巩固,而且不断发展壮大。至1929年冬,五兴龙苏区的范围几乎比刚成立时扩大两倍。特别是兴宁、龙川北部山区的罗浮、罗岗、大坪、黄陂、上坪、茶活、青化、贝岭、麻布岗、细坳等广大地区都成为五兴龙苏区的主要根据地,使五兴龙苏区与赣南、闽西根据地连成一片,成为广大的闽粤赣苏区,最后成为中央苏区的主要组成部分。


  刘琴西

  (1896 —1933)

  刘琴西烈士,原名尔奎。1896年出生在广东省紫金县城镇的一个书香家庭。1916年,他在县立高小毕业。1921年,他经其胞弟刘尔嵩(烈士)介绍,进入  广东宣讲员养成所  学习,结识了阮啸仙、张善铭等人,与他们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1922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他被派回家乡开展革命活动。

  1925年冬,周恩来任命刘琴西为东江各属巡视员,到东江各地巡视检查工作。1926年,他主持省港罢工委员会汕头办事处工作,发动工人群众援助省港大罢工。1926年4月至1927年10月,他与张善铭等3次组织发动紫金,海丰、陆丰武装起义,取得了胜利。并帮助海陆惠紫各县先后建立了苏维埃政府,为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巩固和发展立下了许多功绩。1928年2月,广东军阀分兵四路围剿海陆丰苏维埃根据地。刘琴西和东江特委领导人不得不退出海陆紫苏区,转入艰苦的游击战争。同年3月,刘琴西来到龙川县东南部山区进行革命活动,在四甲一带组织了东江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由他挂军长衔头。接着他组织发动了鹤市暴动,失败了。1929年春,刘琴西几次亲临龙川县大塘肚山区视察。3月,在他主持下于大塘肚成立了五兴龙县大会。1930年,刘琴西任中共闽粤赣西北分委书记。同年12月,他来到兴宁县新村苏区南扒村主持召开五兴龙县党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共五兴龙县委,同时改选了五兴龙县苏维埃政府。

  1931年8月后,刘琴西调上海搞地下工作,长期紧张艰苦的斗争,使他积劳成疾。1932年,组织上让他到香港医病。不幸,抵港之后不久,他就被敌人逮捕,押回广州杀害。时年仅36岁。



  彭  城

  (1903 —1931)

  彭城,又名乃城、亚城,紫金县水墩区洋高村人。l925年3月,加入农会任自卫队队长。1926年,与正在五华安流活动的古大存取得了联系,将农军移营到五华县属的盲塘活动。1927年冬,带领农军在高涧、下安堂与张发奎部发生遭遇战,因寡不敌众而败退,农军溃散。为躲避反动政府搜捕,于l928年1月离开家乡。

  2月,彭城辗转抵达兴宁土地革命的中心 — —罗浮镇大信乡,参加了农会和赤卫队,不久,调到红军第三营驳壳队当队员。虽然人地比较生疏,但他勇敢机智,勇于斗争,完成任务非常出色,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赞扬。同年6月后,彭城跟随罗屏汉、陈锦华等到达兴宁罗岗、大坪、龙川大塘肚、东坑一带活动。次年秋天,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3月,彭城出任五兴龙县游击大队红军独立连连长。独立连在战斗中不断发展壮大,不久扩编为东江红军独立营,彭升任营长。8月,经上级派遣到福建龙岩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三个多月,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和军事技能。1930年2月,奉命率独立营到江西留车地区坚持游击活动,9月,连同县委机关转移到新村南扒坚持斗争。同年冬,根据中共闽粤赣(省)特委军委指示,决定成立红11军独立营。次年1月8日,将东江红军独立营和兴宁、平远、寻乌、龙川畲辣等4支县游击队整编为红11军独立营,任命彭城为营长,罗屏汉为政委,全营500多人,下设三个连和一个营部特务排。独立营成立后,经过短期的训练即投入了战斗,为巩固寻乌苏区和兴五龙苏区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1年4月,彭城奉命率部赴安远作战,因敌我力量过于悬殊而战斗失利回到新村。此时,中央苏区开展的肃反运动扩展到兴五龙苏区,彭城被当作  AB团  分子,和崔兰、罗伟珠一起,惨遭错杀。时年仅29岁。



  中共东江特委报告

  — —目前东江斗争形势和各种运动概括

  (一九三○年五月十八日)


  (略)

  4、农民的组织状况: hellip; hellip;目前潮梅各县俱有农会的组织,会员群众数目,除三十万人已经建立苏维埃政权另计外,农会会员约有七万人以上(寻乌、龙川在内,海陆丰、紫金、惠阳等县在外,海陆丰建立了苏维埃的群众约有二十万人),七万会员中,大多数是每人代表一家的,县农会的组织除惠来、五华、梅县、丰顺、兴宁、龙川、寻乌、大埔、潮安等县已转变为革命委员会外(惠来已是苏维埃)只有普宁、潮阳二县(最近也准备转变成革命委员会),揭阳、澄海、饶平、平远、蕉岭等县尚未能建立县农会的组织,区农会则大多数的区纷纷建立起来,不过在赤色区域的,大部分转变区苏维埃或区革命委员会。(略)

  (四)苏维埃概况:

  1、 hellip; hellip;目前统计东委所管理的十六个县份中,(南粤算下去共十七县)已有县革命委员会八个(寻乌、龙川、梅县、兴宁、五华、丰顺、大埔、潮安),县苏维埃一个,区苏维埃二十个区革命委员会十多个。(略)

  中共东江特委



  广东东江(包括潮梅十五属)苏维埃代表的报告

  (一九三○年九月十日)

  一、统治阶级的情形

  a.目前政治变迁概况 (略)

  东江苏维埃的范围,以丰顺、梅县、五华、惠来为最宽。其余普宁、潮阳、揭阳、潮安、饶平、大埔、平远、兴宁、蕉岭等县,都有苏维埃的区域,而且大部分可以联系。面积约六、七千方里,但多属乡村,很少占据城市。至于武装组织,则有十一军之四十六、四十七、四十八、四十九(在海陆丰)、五十二各团(现已改为五个纵队)人数约二千五百,枪支约一千七百杆。另红军十一军政治学校学生百二十名。此外,为农民赤卫队,计全东江有赤卫队一万二千余人(海陆丰不计),经常集中的约三千人。常备队十之八九有枪。(略)



  全国苏维埃区域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红军第十一军(东江)报告

  (一九三○年五月十八日)

  说      明

  注①这份报告的内容是着重于最近几个月来(即自年关斗争以来)的一般情形的叙述,在年关斗争以前的情形,只能说明个概要,因我那时是在东江的一个县份中工作,对于整个的东江的情形不能详细知道,因之,不能一一写出来。

  注②这份报告的范围,只限于潮梅及龙川、寻乌等县,关于海陆丰、紫金、惠阳等处的工作,除红军方面以外,其他各方面的情形,不能说及,因那边的工作,是直接受广东省委指挥的,与潮梅工作,只发生横的兄弟关系,故一切情形,我无法详细知道。

  1、目前东江政治斗争的总形势

  (略)一九二八年关斗争前后,自发的或我们领导的抗捐抗税、反治安警兵、保甲等斗争,已普遍了东江各县的城市和乡村,一九二九年开始便在五华、丰顺、兴宁等县,爆发武装冲突,在四月蒋桂战争时,更进一步的爆发了丰顺暴动,而给敌人以一个有力的打击。

  (略)自丰顺暴动之后,不独在西北之五华、丰顺、兴宁、梅县等地继续发动游击战争,在西南的惠来、潮阳、普宁等处也相继爆发了武装冲突,与西北的武装冲突遥相呼应与配合。至夏收斗争时,在五华、丰顺、兴宁、惠来、潮阳等处,已取得部分的抗租的胜利,造成广大的赤色区域。四十六团的红军,也在此时成立,而成为群众斗争的一种动力。

  夏收斗争后接着就是秋收斗争,在秋斗中斗争形势更加快度的深入,斗争范围也快度的扩大。在五华、兴宁、丰顺、梅县、惠来、潮阳、饶平等处的乡村斗争,已由抗租而进到没收分配土地,推翻国民党豪绅地主政权,建立苏维埃的阶段。东江革命委员会及西北之丰顺、五华、兴宁、梅县革命委员会,便在这一斗争形势的进展中产生出来。工人斗争,同样很急激的开展。汕头印务工人在秋斗与年关期间,正跑上罢工斗争道路。在东江驻防的蒋光鼐部队,因受工农斗争的影响,在秋斗期间,开始在饶平叛变,投降红军,红军四七团、四八团,也就在此相继成立(四八团是蒋光鼐变兵组织的)。斗争形势的确是在更扩大更深入的过程中进展着。(略)

  B.赤卫队 — —除一部分集中的赤卫模范队外,各县之乡苏维埃,乡农会多数有赤卫队的组织。以丰顺、五华为最多,次为兴、惠来及梅县,澄海、潮安、平远、蕉岭为最少,各县统计约16000人(海陆丰在外,大约也有三、四千人),枪枝约7000支,极大部分是土枪、粉枪,好枪较少。(略)

  五、苏维埃概况

  1.苏维埃政权斗争经过及目前组织状况:(略)以丰顺、梅县、兴宁、五华、寻乌、惠来等县最先产生苏维埃组织,经过年斗直到现在继续发展,现在区乡苏维埃区域,已将普遍了全东江各县份。除澄海、潮安、揭阳、平远、蕉岭五县未曾有苏维埃的组织外,其他各县俱已先后建设了区乡苏维埃的组织。目前统计东委所管理的十六个县份中(南澳算下去共十七县),已有县革命委员会八个:寻乌、龙川、梅县、兴宁、五华、丰顺、大埔、潮安。县苏维埃一个 — —惠来(这个县苏维埃,不是夺取了全县政权后组织的,而是二年前保存下来的)。区苏维埃二十个,区革命委员会二十多个,乡苏维埃278个,人口约三十万(这些数目字的统计,是三月份的情形,现在形势继续发展,或不只这些数目,至于海陆丰苏维埃的组织,是没有统计在这个数目之内的)。建立了苏维埃的人口,最多者为寻乌,共八万余人,惠来五、六万人,其次为梅县、丰顺、五华各数万人。在建立苏维埃的过程中,发生了组织上指挥上的错误,有的县份,以县苏维埃指挥区农会,区农会指挥乡农会,有的县份,乡苏维埃受区农会指挥,区苏维埃受县农会指挥,弄得一塌糊涂,至此次东委扩大会议,才弄清楚。

  2.没收分配土地情形 — —在已经建立乡苏维埃的乡村,大部分都是没收分配了土地。没收土地原则,不是一切都没收,而只没收出租的土地,凡农民自己所有自己耕种的土地,一律不没收。没收之后交乡苏维埃处置,召集乡农民大会通过了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耕种,并由县革命委员(会)、县苏维埃发给土地使用证(土地使用证,现尚未颁发)。农民自己耕种而不是没收的土地,也同样要给使用证以表示土地所有权已归苏维埃,改变其土地关系。分配土地原则,原决定在全县全区以乡为单位,在一乡以户为单位,在一户以人为单位。同时根据土地之远近,高低肥瘠,以及农民之家庭经济地位,劳动力等来适当分配。但这些办法,许多农民总觉得太麻烦,要经过许多手续才能解决,故多不合农民的要求,故采用平分办法,先将所应没收的土地统计起来,然后根据所应分配土地的农民若干,平均分配。如此手续既省,问题又容易解决。至于山林、池塘、都无分配,归苏维埃政府管理。(略)



  组织报告大纲

  — —邓凤翱关于东江情况给中央的报告

  (一九三○年七月十七日)


  Ⅰ、党员

  1.党员的总数、性别及成份:

  总数在五千以上。性别:东江的女同志数量在平均起来可以说是很少,只在西北各县才有多少,在西北方面尤是梅县较多,据我的估约平均数中最多是百分之六。成份:农民占最多数,产业工人同志数量是极少数的,我不能以百分比说明出来。

  2.党员增减情形:

  是比前较为进步,不致增减数目相差太远。

  3.党员发展情形: (略)

  Ⅲ、地方党部

  1.市委、县委、区委、特支的数量及所在地:

  (1)市委1:汕头。

  (2)县委l5:丰顺、梅县、兴宁、五华、惠来、普宁、潮阳、潮安、大埔、揭阳、龙川、饶平、蕉平(是蕉岭、平远合而为一县委,故日蕉平)、澄海(南澳县归澄海指挥)、寻乌。

  (3)区委:

  a.丰顺 — —一、二、三、四、五、六区有六个区委(政治区是五个而三区特别大故划为三个,一个是原三区,划多二个,一是六区,一是九区,九区是接近五华,故割给五华指挥)。

  b.梅县 — —梅南、畲坑、梅西、八区、西丙(即西阳、丙村)、梅北、松江七个区委。

  c.兴宁 — —大信、罗岗、附城、水口共四个区,最近增加情形不明。 (略)



  中央政治局关于苏维埃区域目前工作计划

  (一九三○年十月)

  根据最近国际关于苏维埃区域工作的指示和决议,根据三全扩大会的一切决定中央政治局特规定各苏维埃区域(以下简称苏区)目前工作大纲如下,以适应正在开始发展的革命的国内战争的形势。

  一、巩固苏区根据地问题

  一、为使苏区要能巩固的向前发展,土地革命要能深入的向外扩大,红军要能结坚固的组织与政治上的坚定,尤其是开始的革命战争要能有阵地的进行大规能击破敌人的围剿与进攻,各地零散的苏维埃政权要能集中起来建立起全国苏维埃中央领导,这就必须依照国际的指示与三全扩大会的决议,选择与建立根据地域□据地域,依照目前的环境看,已经不止一处。但选择根据地的最主要条件应当是:一、在这里,农民群众发动到充分的程度,或可能发动到充分的程度,二、在这里,红军有扩充训练的可能和取得敌人武器的前途;三、有可以向前发展的前途,就是可以进而取得  一个或者几个工业的行政的中心城市  。

  二、依照上述的条件,我们现在确定湘鄂赣联接到赣西南为一大区域,要巩固和发展它成为苏区的中央根据地。环绕着它的首先是赣东北与湘鄂边两个苏区根据地,再则,鄂东北与闽粤赣两个苏区也很重要,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苏维埃隔离中央苏区太远,必须向着湘南发展,才能打通这一区域。这六个区域,有的已经大致具备了根据地的条件,需要我们将它巩固的建立起来;有的还只具有它的前提,需要我们用大的力量快的速度将它发展起来,前者如湘鄂赣及赣西南这一中央区,后者如湘鄂边。(略)

  六、苏区之党的组织

  十八、依据三全扩大会组织决议案(见附件)的规定,党在苏维埃中央区设立中央局,直接指导各苏区之党的特区委员会。在有些苏区与中央区还没有打通时,则这些地方的特委,仍暂依原有关系属长江局或南方局,惟一经打通,则立即改隶苏区中央局。在中央区内湘鄂赣赣西南两特委仍依原规的设立,闽西东江两特委合组为闽粤赣特委。鄂东北皖西两特委合组鄂豫皖特委。特委下依地势与地区宽广的需要得于某些地域内设分区委员会管辖这些县委。分委驻在地点得依照国内战争的需要不机械的固定于某一县。有时或因地势的便利和指导的灵便,驻在于多县交界的中心镇市。分委的委员人数三五人即足,专门负责者至少要两人,其他得以所在地的县委委员兼任。苏区之党的组织系统如附图五,但各地情形如有变更,亦得斟酌增减。(略)



  闽粤赣边特区苏维埃政府筹备委员会成立宣言

  (一九三0年十二月七日)


  工农兵劳苦群众!    l在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统治之下,全国社会经济破产,与政治危机日益加甚,尤以国民党军阀战争的延长扩大,造成全国几百万的失业工人、数千万的受灾群众、几十万的士兵与无数的工农死于枪弹炮火之下,广大的工农贫苦群众,都陷于饥寒穷苦、天灾兵祸、流离死亡、惨痛不安的状态。只有拚死命的起来斗争,推翻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工农兵自己的苏维埃政权,才有出路。自广州暴动,举出苏维埃政权旗帜以后,全国工农贫苦群众者都起来为建立苏维埃政权而奋斗,数年来的艰苦斗争,创造了广大的苏维埃区域,与国民党反动政权,形成两个壁垒森严对立斗争的形势。最近全国革命突飞猛进的发展,广大的工农兵贫民群众团结在苏维埃周围斗争,国民党反动统治日益崩溃,苏维埃政权更加巩固扩大,使帝国主义国民党非常恐慌,无时无刻不想进攻苏维埃区域与红军。尤其在目前北方军阀战争已到两败俱伤,暂时停顿,准备爆发更大的战争的时候,国民党军阀加紧进攻苏维埃区域与红军,这是国民党反动统治作垂死的挣扎,也就是豪绅地主资产阶级及工农兵士贫民作最后的决斗。

  在这革命高涨与斗争严重的局面下,我们要争取苏维埃政权的胜利,巩固和扩大苏维埃,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很迫切的要建立全国苏维埃政府,为全国革命的大本营,斗争的总指挥,而且要贯通各级苏维埃区域,建立各特区苏维埃政府,巩固苏维埃根据地。

  闽西赣南东江数百万的革命群众,经过长期斗争获得土地革命的胜利,普遍的建立苏维埃政权与红军,造成广大的苏维埃区域,成为南方革命根据地和苏维埃政权中央的后防。

  我们要巩固和扩人闽粤赣苏维埃区域,巩固苏维埃中央区,要建立闽粤赣边特区苏维埃政府,为闽西东江赣南最高政权机关,集中革命力量,以巩固闽粤赣苏维埃政权向外发展,争取全国革命胜利!

  本筹备会在中央筹备委员会指挥之下,负建立闽粤赣边特区苏维埃政府的重大责任,特号召闽西东江赣南工农兵贫民一致动员起来,热烈的选举代表,出席闽粤赣边特区苏维埃大会,加紧改造乡区县各级苏维埃,深入土地革命斗争,猛烈的扩大红军,创造铁的红军,发展革命战争,反对军阀进攻苏维埃,消灭闽西东江赣南一切反动残余势力,贯通闽粤赣苏维埃区域,以完成这伟大任务。

  最后我们高呼:

  1.拥护苏维埃政权!

  2.反对军阀进攻苏维埃红军!

  3.拥护全国苏维埃大会!

  4.(有九个字看不清 — —编者)苏维埃政府!

  5.巩固和扩大苏维埃政权!

  6,苏维埃政权万岁!

  7.工农兵解放万岁!

  闽粤赣边特区苏维埃政府筹备会



  闽粤赣特区苏维埃筹备委员会开成立会

  (一九三○年十二月七日)


  全苏大会中央准备会决定闽西、赣南、东江苏维埃区域为一特区,于最近召集闽粤赣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产生闽粤赣特区苏维埃政府,闽[西]政府接此决定,乃召集东江、赣南代表组织闽粤赣特区苏维埃大会筹备委员会,于本日□□在闽西政府大礼堂开成立会。到会代表有闽西代表林一株、陈正、罗寿春,东江代表李明光等三人,参加者有龙岩城关各团体代表三百余人,济济一堂,备极庄严。鸣炮开后,依开会程序奏军乐、奏乐,推举林一株为主席,当由主席报告开会理由,次由中共南方局代表陈舜仪发表意见,报告目前中国政治形势及当前任务。继有李明光、罗寿春演说。演说毕,开始讨论,通过成立宣言、反对军阀进攻苏维埃区域纪念广州暴动告群众书、拥护全苏大会通电、拥护中国共产党通电、拥护红旗报通电。当提出选举条例通过时,罗寿春提议,选举条例系根据中央颁发的全苏大会选举及斟酌闽西、东江、赣南各地情形拟定的,无须逐条讨论,现在只须讨论:一、代表人数及分配,二、代表成份。李明光提议选举及被选举问题也要提出讨论,各代表俱同意。讨论结果,决定代表总人数二百人,闽西九十人,东江七十人、赣南四十人。代表成份:工人百分之四十,农民百分之四十,红军百分之十,贫民、学生、教职员等百分之十;凡赤色区域的工人、雇农、贫农、红军、学生、教职员、新闻记者、著作家等皆有选举权及被选举权,牧师、吸鸦片者、雇佣劳动力的商业资本家、土豪劣神、反革命的官僚、经革命团体开除及苏维埃剥夺其公权的俱无选举权及被选择权。选举日期,十二月十四日以前初选,十二月二十一日复选,明年一月五日三选;并决定于列宁逝世纪念日(一月二十一日)成立闽粤赣特区苏维埃政府,并选举筹备员十一人,闽西四人、赣南三人、东江三人、红军一人。选举结果,闽西为张鼎丞、罗寿春、陈正、李世弟当选,东江为陈魁亚、丘中海、李占春当选,红军为施简当选,赣南因本日代表未到,通知赣南政府,请其从速选出三人。讨论及选举完毕,乃唱国际歌,高呼口号散会。



  中共苏区中央局通告(第一号)

  — —苏维埃区域中央局的成立及其任务

  (一九三一年一月十五日)

  (略)

  (三)党对于苏区工作布置和计划

  中央根据三中全会议的决议。对于苏维埃区域的工作,决定(a)对于建立全国苏维埃根据地,在这三个条件之下:l、土地革命的发展,加上已有广大群众基础或是已有这个条件能很快的发展起来的区域;2、这个地方有强大红军组织;3、这个区域便利向一个或几个中心城市发展。决定全国苏维埃区域,划分五六个:

  (一)赣西南特区与湘鄂赣边特区为苏维埃中心区,中央临时政府建立在此区。(二)湘鄂边苏维埃特区,包括鄂西、湘西北。(三)鄂豫皖边特区,包括鄂东北,豫东南、皖西。(四)赣闽皖边特区,包括赣东、闽北、皖赣边。(五)闽粤赣特区,包括闽西、广东东北、赣东南一部分。(六)广西壮族自治区左右江苏维埃特区。

  对于苏维埃区巩固的发展的路线和工作;(略)

  中央苏区中央局



  闽粤赣苏区特支[委]西北分委来信(一)

  (一九三○年十二月十一日)


  琴西同志转龙川、兴宁、寻乌、平远、蕉岭县委:

  琴西同志去到后未接他来信甚念,分委派张海同志去你处分配工作未知到达否?

  西北斗争形势在西南斗争发展中,在红军游击影响与帮助下,在反动派武装压迫与苛剥抽收中,更加深群众对反动派的仇恨与反抗的决心,加深对苏维埃与土地革命的认识。西北斗争虽然在反动派的武装压迫改良欺骗,部分群众的表现着疲倦,工作上的困难,斗争形势是向前发展的。党要无情的肃清右倾危险,坚决执行党的正确策略,刻苦的打破一切困难,抓住一切机会深入群众,加紧发动斗争,是很快可以转变发展西北斗争。

  分委目前对西北(斗?)的布置应加紧秋收斗争,联系到年关斗争为中心发展新的革命力量,使与赤色区域斗争力量连成一片的行动,运用游击战争的方式消灭敌人的反动武装,恢复原有的赤色区域政权,巩固苏维埃基础向外发展。因此,分委要你们根据闽粤赣苏维埃党代表会议的精神,根据分委目前对西北斗争的布置来布置你们的工作,加紧你们的工作!

  兴宁是西北的重要县份,蕉平寻是闽粤赣的联系中心县份,龙川是西北与东江惠州联系的重要县份,因此更加重了你们的工作任务,因此更加紧你们工作的布置。五兴龙的代表会议快要召集,蕉平寻的代表会都是快要召集布置工作。自然,在代表会未召集前都应加紧工作讨论和布置,由寻乌县委即召集蕉平二县委筹备蕉平寻三县合并党代表会,开会时间、地点希报告分委,以便派同志参加指导(或通知琴西同志到会参加),琴西同志并在就近督促执行。

  五华、梅县、丰顺四五区的逆军逆警这几天开向兴宁、梅县上游,听说是红军向平蕉松源发动,不知真确否?据我们估量或者是有其事,你处和赣南一些情形及红军消息与行动,希报告来!

  龙川、兴宁、寻蕉平的党员未得到上级的指导,琴西同志最好是能用短的时间到各县去巡视或写信去寻平蕉,着他派负责同志来说话(于?),指导其最近的工作,并把这一工作经过情形即速报分委。

  交通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的部分,交通工作不好,一切工作都因此而产生困难。分委要提起党加予注意,工作费大部分用在交通费上有计划的建立交通工作,过去党重点,管理党的交通是不妥当的,分委决定各地交通工作收归党管理,同时各地党委注意当地交通工作外,分委决定暂时龙川要对分委负责通兴宁、五华的交通工作。兴宁要负责通龙川、寻乌、蕉平的交通工作,蕉平寻要负责通兴宁、闽西的交通工作。交通路线沿途须计路程之适合,设立交通站,并派同志专门负责交通员,由该各县党部负担。此一工作的执行情形,希报告来。

  此致

  斗礼!

  苏弼11/12



  七、左倾冒进  革命受损

  (一)  左  倾冒险路线给红五十团带来的重大损失

  1930年春,正当五兴龙苏区的土地革命斗争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王明  左  倾冒险主义路线已贯彻到广东。广东省委在3月上旬召开了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决定了组织地方暴动的总路线,令东江特委红11军进攻惠州,夺取广州。为贯彻中共广东  二大  的总路线,组织地方暴动,东江特委于3月22日至4月2日,在八乡山召开了有各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扩大会议,进行东江地方暴动的总动员。对东江的地方暴动,以党夺取数省以至全国革命胜利的总任务进行部署。会议确定把东江划分为西南、西北两条主要干线,实现地方暴动,向惠州发展,向广州推进。提出了  打到汕头去  ,举行  惠潮梅总暴动  ,  在红五月夺取潮、普、惠、丰、梅五县政权  ,甚至提出  攻打大城市,丢掉根据地不要紧  等  左  倾冒险主义的行动口号,在军事上则提出  集中攻坚  、  与敌人打大仗、打硬仗  的错误军事路线。

  在  左  倾冒险路线的指导下,为了使五兴龙革命根据地与寻南根据地连成一片,红50团奉命攻打反动武装重兵驻守的反动据点 — —澄江。澄江位于寻乌县城北面,是通往江西中央苏区的重要地方。当时驻守澄江的反动武装力量较强,有反动民团头子谢嘉犹、钟文才部各100多人枪,及红枪会的数百支大刀长矛,且有坚固的碉堡、围屋固守。而红50团在内线工作没有做好,且对山地道路不熟的情况下,于1930年3月24日晚,从留车分路出发,集结在三标云盖栋待命。25日拂晓,大雾弥漫,红50团开始进攻澄江圩,经数小时激战,敌人退出澄江圩,据守在澄江圩西北角围屋内顽抗。红50团猛攻敌人的各个火力点,但缺乏攻坚武器,战斗到中午伤亡惨重。这时敌人援军和当地红枪会匪徒已赶到,反包围了红50团。刘光夏被迫率队突围,撤到竹子凹时,几乎全团覆灭。团长刘光夏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警卫员何金娣背着他撤退,刘胜贵紧跟随后掩护,眼看敌人快追上来了,就甩掉驳壳套,迷惑敌人。走了一段路后,刘光夏见敌人快追上来了,挣扎着从何金娣背上滚下来说:  背不走了,愿受其死,不受其辱。你俩给我加枪,带走文件。  刘、何两人当即跪下,要同生同死。刘光夏用命令的口气说:  不加枪,就不是革命同志,你俩不加,我加  ,说着,便从刘胜贵手里夺了枪,在自己喉头上加了一枪而壮烈牺牲。政委陈俊均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参谋长邝才诚被敌人捉去惨遭杀害,仅有在外围打援的连长陈必达、骆达才等40多人突围出来。澄江战斗的失败,使五兴龙苏区特别是大信根据地的革命武装力量大大削弱。五六月间,在敌人重兵围剿下,大信根据地失守,被迫转移至新村一带。

  (二)极左肃反运动的惨痛教训

  1931年春夏间,  左  倾冒险主义路线给闽粤赣苏区在军事上带来严重损失的时候,在闽粤赣苏区内部相继发生肃清所谓  社会民主党  (重点在闽西)和  AB团  (重点在粤东北和赣东南)的  肃反  运动。这场  肃反  运动在闽粤赣边区党的历史上留下了极其惨痛的教训。

  1930年12月,中共闽粤赣苏区特委成立后,提出苏区内部的  肃反  工作,并成立了肃反委员会。当时苏区的斗争形势十分复杂。一方面,  左  倾错误导致了苏区军事上的失利,红军部队中出现了不少战士离队逃跑的现象,地方党员干部和群众也产生了悲观失望情绪与自由主义思想倾向。另一方面,国民党军队发动第一次  围剿  之后,步步深入逼近粤东北和闽西苏区。苏区内部的地主豪绅势力乘机进行反革命破坏、捣乱活动。革命队伍中出现了少数投机分子的反叛、投敌现象。在此情况下,在苏区内部开展镇压反革命和对干部战士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是有必要的。但是,应当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和重证据,特别是必须把敌人的破坏活动与革命队伍中一时出现的不良现象和思想混乱严格区别开来,前者用肃反的手段惩处之,后者则只能通过彻底纠正  左  倾错误,弄清思想,采取教育、鼓励、增加信心的办法来解决。然而,闽粤赣苏区特委主要负责人及其下属苏区的一些领导人在  左  倾错误思想指导下,不是用客观、冷静态度分析当时苏区内部所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混淆敌我界线,不加分析地把革命队伍内部的思想问题同对敌斗争的政治立场问题混同起来,捕风捉影地把它同国内和国际上的  AB团  、  改组派  、  托洛茨基派  、  社会民主党  等政治派别活动联系起来,并加以扩大化、公式化,放任逼供信和生杀大权以及一些用人上的错误,导致闽粤赣苏区内部的以肃  社会民主党  和  AB团  为主的  肃反  运动愈演愈烈,变成一场大规模的、人人自危的、后果极其严重的  肃反  运动。

  五兴龙苏区的肃  AB团  运动,其起因主要受赣西南苏区的肃  AB团  运动的影响。1926年冬开始,蒋介石在庐山秘密指使特务头子段锡朋组织  反布尔什维克  特务组织(简称AB团),其目的正是为了反对共产党,夺取江西省的领导权。1927年4月即行解体。所以,肃清  AB团  和  社会民主党  的斗争,是严重臆测和逼供信的产物,造成许多冤假错案。1930年底,赣西南苏区的肃  AB团  运动已波及到东江苏区所属的寻乌县委,县委宣传部长侯大风和县委县苏的少数几个领导人被当作  AB团  捕杀。1931年,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央夺取了领导地位。3月,中央派出代表到中央革命根据地贯彻王明  左  倾错误纲领,在党内开展所谓  反右倾斗争  改造各级党的领导。4月4日,六届四中全会后的党中央根据闽西情况的报告,发出《中央给闽粤赣特委信》。此信对当时闽粤赣苏区特委正在开展中的内部  肃反  工作作了极端错误的指示:  敌人积极从各方面来向苏区红军进攻,普遍的白色恐怖,积极的打入到党的组织内红军来从事破坏,闽西的所谓社会民主党,江西的 lsquo;AB团 rsquo;以及其他地方的改组派等等,从蒋介石到傅柏翠都有整个的联系和计划 hellip; hellip;。    必须肃清内部的 — —红军中、政府中、党部中的一切反革命分子,站在阶级立场上以最广泛的手段来镇压。  同时指示:  对一切有消沉、悲观、保守、失望、逃跑等观念,要给予无情的打击  。起初,东江特委负责同志否认  AB团  、  社会民主党  在东江苏区内危害的存在。6月8日,中共两广省委组成以何克全、袁策夷为首的代表团到东江指导工作,并指定袁策夷任东江军委主席,主持  肃反  工作,采用逼、供、信的方法,搞了一个  八月大破获  。到年底,捕杀更为恶性发展。五兴龙苏区由于接近闽西、赣南,运动开展较早。同年4月,党内肃反运动扩展到新村革命根据地。在运动中,兴五龙县委主要负责人照搬上级的指示,把  有消沉、悲观、保守、失望、逃跑观念  的人,把富裕家庭出身而又敢于提出意见的干部、战士,不问青红皂白,统统怀疑为  AB团  分子,采取逼供信的手段,弄得革命队伍内部互相猜疑,人人自危,朝不保夕。五兴龙县委,区委的大部分干部,还有江广乡、五福乡的干部被扣上  AB团  的罪名而惨遭杀害。如曾森荣、蓝再韩、刘汉、曾庆禄、陈恢、罗柏松、彭城、罗伟珠、何思见、刘见妹等领导干部均被当作  AB团  分子杀害。整个五兴龙苏区共被捕了200多名党政军干部、战士,先后分五批进行惨杀。兴五龙县游击总队300多人大部分被无辜杀害或逃散。其中第一中队长钟琪目睹部下战士无辜被杀害,非常气愤,趁去执行攻打罗岗团防之机,愤然带走100多人到龙、寻边境打游击。到10月底,清洗  AB团  停止后,兴五龙县委只剩下陈锦华、廖醒中、蔡梅祥、周昭汉、曾九华等。党内肃反的严重扩大化,使粤赣边苏区的革命斗争变得更加复杂艰难。



  中央给各苏区中央分局省委及红军各军政治委员的训令

  — —关于敌军进攻的军事布置,红军的行动方向与编制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四日)


  (一)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对于日益巩固与怒长的苏维埃区域与红军正在着的准备着新的进攻。在这一总的发展方向之下各苏区的行动方针应该是:

  A、中央区应以红军主力军配合群众行动向西进攻,追吉安赣州与湘赣边苏区打成一片,另以少数部队与赤卫队佯攻宁广南丰线以助势并牵制敌人。对赣南(寻乌、崇义、安远、信丰、南康、大庾、上犹、孝佯等县)闽西北(清流、宁化、归化等县)应发展广大的游击运动,与土地革命,阻滞敌人,巩固后方与扩大苏区。对于闽粤赣及湘鄂赣两苏区要保持绝对的联络,并与赣东北取得联系。

  B、湘赣边、红军独立师应以吉赣线附近为主要行动方向与红军一方面军配合行动,完成赣南苏区打成一片的任务,以游击队的行动与湘鄂赣苏区取得密切联系,并发展遂川、崇义、泰和、万安一带及湘东南的游击运动,推广苏区与土地革命的发展。(略)



  西北分委通告(第二号)

  — —加紧年关斗争,反对进攻苏维埃及红军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Ⅰ、旧历年关已到!(略)

  Ⅱ、年关斗争的客观形势:(略)

  Ⅲ、年关斗争的布置:(略)

  (一)加紧发动城市的斗争:广泛的发动工人  要求增加工资  、  反对年关开除工人  、  反对恶东虐待  、  取消对工人的苛例  、  救济失业工人   hellip; hellip;的斗争,在这里,我们要以梅县城、兴宁城、梅江、梅寻路、韩江及五华蓬船工人为中心,特别要布置发动领导这些地方工人的斗争,以致组织政治罢工,我们尤要有计划的从斗争中去发展赤色工会的组织,建立和扩大工人纠察队赤色先锋队的组织。发动城市贫民  要求给米食  、  要饭吃  、  要衣穿   hellip; hellip;的斗争,从斗争中去建立和发展贫民协会的组织。发动学生  争集会结社看书看报自由  、  反帝国主义反国民党   hellip; hellip;的斗争。在这年关,各地党部必须用充分的精神和力量来发展城市的斗争,建立起城市健全的基础。

  (二)至(八)略。

  西北分委印27/12

  蕉平寻县委翻印1/2



  苏区中央局关于争取和完成江西及邻近省区革命首先胜利的决议

  — —苏区党大会前后工作的检阅及中央苏区党的目前中心任务

  (一九三二年六月二十七日中央局通过)


  (略)

  (二)进行坚决的革命的进攻,求得迅速的连续的胜利,要求我们百倍的努力扩大和巩固红军,这是苏区党头一等的任务。 hellip; hellip;

  中央苏区(包括江西、闽粤赣、湘赣、湘鄂赣)要在三个月内(七、八、九)达到扩大红军一倍的成绩。

  (略)



  中央局来【电】关于在信南与敌决战和十八军行动的指示

  (一九三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毛朱王:

  (二十三)(二十四)两电悉。

  (一)完全同意我在信南与敌决战。

  (二)在杭武敌人暂时无向汀莲进援的顾虑下,尤其在十二军很困难到兴宁,五军师如果行动,我们目下可同意十二军到三南行动.但必须留一部兵力在武平、寻乌应付粤敌。必须反对以为没有三十六师参加作战,便没有胜利把握的恐惧观念。这样使不能采取鄂豫皖留二十五军,永丰、西犹得到圻水胜利的配合的经验,将不能学习湘鄂西在被敌人截断的困难条件下,仍能奋勇,以求得击退三路川军的胜利的教训,永远束缚在一成不变的战略,不能以确实不拔的信念,勇猛果敢的行为做基础,运用灵活的战略战术,以求必胜,这仍是错误。

  (三)因此对于十二军报告的平远牛斗光、大柘一带到敌六七团的证据,必须清查是否确实,杭武、蕉岭已有敌八团、承浦三团,假使又来六七团,请非梅兴敌都倾巢覆出,并且张瑞贵也加上两团才能足数,使兴、华、梅果无敌人,十二军正好去行动,为何又迟疑不前,委之干[赣]敌情有变化。

  (四)究应如何布置,可由前方决定令口,但原则决不能动摇。

          中央局

  六月二十四日



  八、陷入低潮  奋战兴龙

  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革命遭受了很大的损失。但经过革命锻炼的苏区人民,并没有屈服,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坚持革命斗争。1931年12月,陈锦华在寻乌芳田村主持整顿、健全游击队,将县游击总队改为五兴龙赤色游击队,第一大队队长罗义妹,政委廖志标,长枪队长罗亚雄,驳壳队长罗亚彬,继续坚持斗争。至1932年2月,罗屏汉、罗文彩、张瑾瑜、廖醒中、古汉中等同志调江西会昌县委工作。3月,陈锦华奉命调到江西安远任县委书记。5月,江西省政府委员古柏按苏区中央局的指示,派蔡梅祥率领陈禄先、廖志标、王宦均、罗亚彬、温国贵等10多人返回江广乡的南扒、新村一带开展游击战争,迅速恢复了兴宁县黄陂、大坪,平远县石正,龙川鹤圩、赤龙铁、上贝浮,五华县岐岭等地党和群众组织,但斗争进入异常艰苦阶段。

  1932年6月,中共兴龙县委员会在黄陂(现黄槐镇)黄沙溪成立,县委书记蔡梅祥,县委委员陈禄光、罗义妹、曾九华、梅贯华、罗亚彬,县委秘书罗宝良。次年,增补古汉中、曾佳昌为县委委员,曾佳昌任团县委书记。同时在黄陂新村成立兴龙县革命委员会,主席蔡梅祥,副主席罗义妹、曾九华,并将原县赤色游击队改组为兴龙县游击大队,罗义妹任大队长,廖志标任政委,古汉中、黄赤古任驳壳队长,县委决定把主要精力放在恢复和健全原有区乡政权组织。于是新村根据地的红色政权又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蔡梅祥、梅贯华等率领的兴龙游击队在新村、南扒、石正等地十分活跃,神出鬼没地攻炮楼、烧桥梁、剪电线、打团防、捉土豪、发传单,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1933年2月,粤赣省军区政治部主任罗屏汉率领赣南第一挺进队(队长李大添、政委万寿)七八十人到达尧畲村,配合兴龙县委和兴龙游击队开展活动。6月,罗屏汉在寻乌南扒主持召开有蔡梅祥等人参加的战地会议,决定在兴宁、龙川广泛开展游击战争,连连获胜,鼓舞了兴龙根据地人民,遏制了粤敌北犯中央苏区。

  1933年8月,中央人民委员会第四十八次会议提出  为开展南方战线的战争  ,  向西南发展苏区  并决定成立粤赣省。兴(宁)、龙(川)、信(丰)、(南)康、赣(县)边区及武(平)西工委等统归粤赣省管辖。罗屏汉在粤赣省成立会上作了关于地方武装的报告。罗屏汉、张瑾瑜、蔡梅祥当选为省苏执委。不久,蔡梅祥奉命在南扒召开党支部以上的干部会议,贯彻粤赣省委指示后,率领兴龙游击大队,配合闽粤赣边区游击纵队司令员罗屏汉率领的赣南游击队,在兴(宁)、龙(川)、五(华)、平(远)、寻(乌)一带广泛开展游击活动,曾一举击溃陈济棠部一个团,打败广东王赞斌部一个营,重创兴龙寻平联防大队谢海筹部,先后烧毁广州经龙川至五华县三多齐公路大桥,龙川县通衢鱼子路公路大桥以及罗坳、河田公路桥,致使龙川至兴宁、寻乌一线车辆中断,打破了陈济棠的运兵计划。中央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在中共中央机关报《斗争》第42期撰文道:  在粤赣方面有赣南游击队,他们曾在寻乌通兴宁的交通线上不断地袭击敌人单个部队,劫夺辎重,敌人颇受威胁,屡次搜剿因该游击队得到当地群众之拥护,还是继续活动  。表扬了赣南游击队的英勇斗争。

  毛泽东十分重视粤赣边的斗争。1934年4月21日,中央苏区的南大门 — —筠门岭被敌军占领,南方战线形势处于危急关头。4月下旬,中华苏维埃政府主席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特地从瑞金来到粤赣省委所在地 — —会昌指导工作。他在粤赣省委会议上强调指出:  扩大发展游击区,向安远、寻乌发展,向兴宁一带创造游击区  。并亲临红军22师驻地视察,分别召开军队干部和地方干部会议,反复强调,  要坚守南方战线,用游击战和运动战打击敌人,要迂回到敌人后方去打游击  。9月,毛泽东在赣南省委会议上说:红军主力要转移了,留下来的同志要经得起考验。当他知道张瑾瑜(罗屏汉之妻,张任赣南省委执委、省白区工作部部长)想跟主力红军转移时,恳切地说,你们留下来,你们地方的同志对这里情况熟悉,要组织地下游击队,掩护红军转移,要巩固发展根据地。主力红军转移(长征)后,项英和陈毅根据中央的指示,决定将所有留下来的红军部队分五路向外突围,开展游击战争。罗屏汉按中央分局的指示,率领赣南红军游击队300多人,在兴宁、龙川、平远、安远、寻乌一带运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狠狠打击敌人。

  中央和毛泽东一直重视兴龙苏区的斗争。1935年2月13日中共中央给中央分局的指示说:  上犹、崇义、南山、北山、兴龙、饶和埔等处要加派精干部队及好的领导去  开展游击战斗,将给苏区的斗争以极大的帮助。1935年4月,蔡梅祥和曾佳昌、赖章洪、何山古在寻乌丹竹楼下岸村捕获美国传教士王神甫等3人。6月下旬,中央分局调罗屏汉到东江白区工作,路过兴龙县委机关 — —寻乌丹竹楼堰塘村,准备在这里停留20天。突然接到红24师师长周建平写给罗屏汉的信,要他去接收一支红军队伍。于是,罗屏汉率队北上,在寻乌西南与兴宁交界山上(留车与中和之间)接到了这支有200人的红军队伍。在寻乌留车同周建平、72团团长李天柱、独三团政委张凯及随军的中央委员陈正人会合后,根据中央分局的指示,共同商量成立了粤赣边区军政委员会,罗屏汉任军政委员会主席,周建平任副主席,委员有李天柱、张凯、陈铁生、蔡梅祥、杜慕南、陈侃(锦华)等。为了便以分散活动,军政委员会将部队改编为3个大队,第一大队驻安远,第三大队驻寻乌,罗屏汉与周建平率第二大队抵达兴(宁)龙(川)根据地,当第二大队到达岑峰,是日晚攻打了土豪赖奕宏,打死打伤其家属3人。第二天赖带领驻防在留车的一营国民党军包围第二大队,游击队牺牲30多人,罗屏汉在指挥突围中左肩挂花,带领部队撤到新村驻扎。

  此时,新村根据地的形势十分险恶,广东陈济棠闻讯急调2个师前来围剿兴龙根据地,敌人从龙川县老隆到兴宁、平远、寻乌一线数百个村庄设立了封锁线,由反动民团、自卫队引路,日则搜山,夜则设卡,步步为营,严密封锁。特别是派出重兵向新村、苗畲、南扒及附近山区大举围剿。面对这一险恶形势,身已负伤的罗屏汉与周建平、蔡梅祥商量决定:㈠释放传教士,以缓和局势;㈡安排地下交通员护送周建平、陈正人转移到香港治病(周、陈在港治愈后前往延安参加抗日战争);㈢把第二大队分为三个小队,杀出重围。7月间,罗屏汉带领罗亚彬等10多人冲出重围,退到龙川径口村,因曾火生叛变,遭到大坪、龙川、东坑等地反动武装前来围攻,罗屏汉带领10多位同志与敌人进行英勇搏斗,由于敌众我寡,当场牺牲和失散10人,罗屏汉带着警卫员潘秉星退到大坪咨洞村,遭到该村后备队罗永燕民团攻击。罗屏汉虽然负伤,仍顽强地且战且退,当退至大坪鸭池村大窝里时,仅剩下他一人,身负重伤的罗屏汉无法再走,只得坐在坟地里,坚持与敌人搏斗,直至弹尽援绝而壮烈牺牲。

  1935年6月下旬,陈锦华突围至虾蟆窟时,被敌军击伤腿部,退到山上。翌日,因部下两名武装人员叛变投敌,遭到驻苗畲敌军包围而被捕。后抬至兴宁县府监狱,在狱中陈锦华坚贞不屈,被敌人折磨至死。

  同年8月3日,蔡梅祥、曾佳昌、曹兆凤3人在大坪南蛇坑,因被人出卖,遭敌围捕,被押往兴城,均惨遭杀害。至此,兴宁土地革命运动陷入低潮。



  中央苏区 —寻乌

  一个半月动员工作总结报告

  (一九三三年三月四日)

  (略)

  3.游击队的行动比较积极了,各区武装大部分能够动员出击敌人,特别最近挺进游击队兴龙驳壳队在兴龙寻南一带行动,焚毁寻南炮楼二个,消灭竹牙寮南扒新村(罗岗附近)团防数处,缴枪三十多支。击破兴宁大坪等处团匪数次,更给留车、兴宁敌人很大的威胁及牵制。最近由兴宁调一营白军到大坪,一营到大龙田驻守,由留车调一营到罗浮、峰岭一带驻守,由罗岗调二连到竹牙寮驻守,兴北寻南一带豪绅地主更恐慌得要命。

  兴龙工作有部分开展,在挺进队的积极活动之下,已把大坪、罗岗、罗浮(兴宁)、龙母(龙川)等处,党与群众组织逐渐建立起来了。(略)

  寻乌县委



  劝告警卫队士兵兄弟

  (一九三三年四月一日)

  (一)团丁士兵兄弟们,我们有话讲你听,田矛耕来地矛种,家中贫苦无所依,债主迫、地主催,不得已,当团丁,只想从此救寒饥。

  (二)工农兄弟当团丁,一月赚有好多钱,一日食了两餐饭,替了豪绅做家丁,派差事,落村间,迫租债,抽苛捐,迫得穷人泪涟涟。

  (三)团丁兄弟莫执迷,你们家中大吃亏,父母妻子长年做,捐税又要抽剥你,父母哭,哭不停,养儿子,枉心机,你们当兵为谁人。

  (四)团丁兄弟你要知,军阀豪绅是敌人,联合工农来革命,响应红军来革命,饥荒月,矛米煮.打土豪,破谷仓,没收米谷过饥荒。

  (五)团丁兄弟下决心,红军胜利日日新,红旗到处高举起,前方炮火响矛停,大敌来临,勇敢冲,杀敌人,杀绝敌人天下平。

                            兴龙红军战士



  县委两个月工作计划

  (一九三三年四月至五月)


  关于目前主力红军在北面连续的伟大胜利,消灭敌主力第一个纵队 — —五二、五九、十一、九等师,第二个纵队亦狼狈逃窜,这一个胜利不但给敌人大举进攻中央苏区极其严重的打击,争取了以有力的回答,但经此次惨败后,必然更无耻的投降帝国主义,出卖中国人民利益,倾其全力来拼命作绝望的进攻,特别是广东军阀,在北面敌人惨败后,为要表示其进攻革命的积极援应北面敌人,来效忠帝国主义,必然要更积极的来向赣南苏区推进,根据这次寻、安、会过去执行了纯粹罗明路线错误,特别指出寻乌最严重,现在虽然有了相当的纠正,但不能彻底改变到党的进攻。在此甚而上还表现在一般负责领导工作的同志,不信任下层,不相信下层群众的力量,不坚决发动下一层同志及广大群众执行目前一切紧急任务。

  为了彻底纠正过去纯粹防御退却逃跑机会主义的罗明路线,坚决执行党中央及中央局的进攻路线,巩固项山、河角苏区,打通安南区及武西的联系,及负担牵制敌人向赣南苏区进攻的主要任务,根据会、寻、安三县干部会议讨论的一切中心工作和竞赛的数目,按全县的情形特规定两个月的工作具体计划如下:

  一至七(略)

  八、白区白军工作

  1、健全白区白军工作委员会,做好组织工作。县委白区白军工作委员会,必须有五个人以上经常工作,县委要加强对他们的领导,计划及巡视白区工作。(略)

  2、加强兴、龙、寻南工作委员会的领导,迅速恢复寻南工作与兴龙工作取得密切的联系,发动与领导群众进行斗争,建立党和群众的组织,积极领导寻南、兴龙、平远一带的游击战争,创造新的游击区域与游击队,担负游击及牵制敌人的任务,创造新苏区,恢复寻南政权。

  3、各区要派两个坚决可靠能够在白区活动的同志,到县委经过短期的训练派回原地建立工作。

  九至十(略)

  十一、动员的工作方式如下:

  1、要做到全体党员个个动员。

  2、运用苏维埃政府、城乡代表会、工会、贫农团会、妇女代表会及一切群众团体会议去发动和领导群众,反对过去单靠只党内甚至只区一级或支部干事个人去办了。

  3、充分运用革命党政突出的方法,由区深入到广大群众去,以求达到全部实现。

   — —完 — —

  中共寻乌县委



  兴龙县赤色游击总队部布告(第三号)

  (一九三三年四月十五日)

  为公布罪状事,查确余云昌、 times; times; times;二名系在蓝塘井承接猪捐。此是国民党军阀贪官污吏的爪牙勒索小商的捐棍,又且受反派运动到处密查、探听我们的消息行踪,勾结团匪,夜截路径,捕捉良民;此是豪绅地主集团  团防  的忠实走狗,农村中的劣坚根,无耻的暗鬼。这种承受苛税的捐棍,危害革命的公贼,若不飞快斩草除根,肃清净尽,则被其残害益深矣。本总部为要扫除阻碍革命进行之障物,须彻底消灭恶劣的捐棍,凶毒的暗鬼。因此,特决定将2人执行枪毙,坚决为群众谋利益谋解放,为苏维埃政权奋斗到底。仰各界群众一体周知,以昭炯戒,切此布告。

             队长  刘 根



  兴龙工农劳苦群众

  一致武装起来配合红军消灭敌人

  (一九三四年四月十日)

  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军阀对苏区和红军的第五次  围剿  ,第一步的计划已被英勇红军冲破,敌人正在第五次  围剿  的第二步计划,动员一切反革命势力向苏区红军作最后绝望的大举进攻,以忠驯其主人 — —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清道夫的作用。前方的战争异常激烈地开展,这次战争是两条道路 — —殖民地化中国与苏维埃中国决定胜负的决战,是中国及广大工农劳苦群众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头。

  工农劳苦群众:现在前方的炮火声、战斗声响得震天震地的不停,残酷的粉碎敌人第五次  围剿  的战争已到了前夜,你们要想中国不灭亡,要有饭食,有衣穿,有田耕,有工做,不受国民党军阀豪绅地主压迫剥削和屠杀,要得到同苏区的工农般享受自由平等快乐的日子,你们就要热烈的一致武装起来,反对敌人进攻苏区和红军,参加革命战争,广泛的发展游击战争,实行武装大暴动,收缴军阀、豪绅地主武装,武装自己,消灭团匪,打土豪、没收土豪家产,实行土地革命,配合红军迅速彻底粉碎敌人五次  围剿  ,消灭广东军阀,建立兴龙苏维埃,开展东江的斗争局面,争取独立自主的苏维埃新中国。红军胜利万岁!苏维埃祖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兴龙县委员会印



  为春荒斗争告工农劳苦群众书

  (一九三四年四月十日)

  工人们!农民及一切劳苦群众!

  春荒已到来了,这个饥荒是长期的饥荒,是你们最冤枉难过的难关。在这个时候,豪绅地主开仓粜贵谷,资本家经济封锁,百般货物日益涨价,高贵,担子矛挑,手艺矛做,尤其是豪绅地主资本家迫租迫债,国民党军阀苛捐杂税的抽剥,日益增加加重 — —灶头捐,牛猪捐,田亩捐,谷种捐,丈田捐,种种苛捐叠出不穷,同时国民党军阀造马路拼命的压迫你们,矛食矛钱,忍饥忍饿去做马路,破坏你们田园屋宇山林,现在又更残酷的来压迫你们,按家  抽丁  ,实行  三丁抽一,五丁抽二  ,抽去当白军,更使你们家散人亡。

  目前正是处在革命形势日益高涨的时候,帝国主义的进攻与国民党军阀的竞卖中国到了新的阶段,全国反帝抗日和反国民党的斗争的开展,土地革命的发展,苏维埃红军的胜利与成功,粉碎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军阀无数次的  围剿  ,给国民党军阀进攻屡次惨败与灭亡,这更使苏维埃巩固与发展,更标明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

  工农劳苦群众:一致团结起来,反对地主豪绅、资产阶级、军阀和国民党的压迫剥削,反对土豪开仓粜贵谷,反对资本家经济封锁。实行向土豪进攻,破土豪谷仓,没收土豪家产,实行土地革命,要求资本家老板增加工资;实行大罢工,反对资本进攻;实行反抗国民党压迫造马路,杀死公路局长,反抗苛捐杂税,发展游击战争,消灭地主武装,武装起来实行大暴动!推翻国民党政府,驱逐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出中国,建立苏维埃政权!苏维埃祖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共兴龙县委员会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训令(司字第十八号)

  — —关于划分军区分区及其目前的任务

  (一九三四年五月十七日)


  (略)

  第三、粤赣军区除划出原属一个分区归赣南军区管辖外,其司令部设会昌,指挥下列两个分区:

  1、第一分区:应领导地方部队活动于天心河东岸及寻乌、门岭、站圹之线以西的地域,发展游击战争,并联系寻安、兴龙的远殖游击区域,以威胁和钳制粤敌北进的翼侧后方。

  2、第二分区:应率领地方部队活动于武北,其行动中心在肃清武北匪团,向粤敌发展游击战争,以钳制杭武敌人,对武西及项山游击运动,应联系和加强之。

  3、军区以会昌及门岭北部为直接管辖地域,负责扩大和加强独五团及独十团,使之能成为两个分区的基干部队,并协助红军基于兵团作战。对寻安、兴龙的远殖游击区域,军区应通过一分区取得直接领导,使其发展能经常的破坏寻乌、留车、兴宁间及安远、鹤子圩、龙川间的敌人交通,并联接寻南及安南两游击区域,以便有力的深入粤敌后方。 (略)

  主  席:朱  德

   副主席:周恩来  王稼穑



  兴龙寻安县革命委员会布告

  (一九三五年二月一日)


  野战红军出动,革命形势一新。冲破堡垒封锁,攻入湘黔两省。

  红军第十军团,占领安徽休宁。红军四方面军,前线反攻大胜。

  闽浙赣省红军,堡垒几百拆净。白匪孤城困守,胜利终归我们。

  新的革命形势,工农仔细认清。无论南京广东,一样卖国殃民。

  一样进攻革命,到处放火杀人。且看兴龙寻安,军阀残匪暴行。

  说出很多鬼话,欺骗工人农民。安远反抗修路,寻乌反抗移民。

  反抗丈田灶捐,今有罗岗兴宁。斗争都得胜利,全靠工农齐心。

  本会领导红军,坚决领导革命。兴龙寻安一带,建立工农专政。

  打倒国民匪党,残匪彻底肃清。在此开呈布告,大家起来革命。

  主席:黄孚善

  说明:中共兴龙寻安县委、县革委是一九三四年十一月底在江西于都黎桥圩宣布成立的。此《兴龙寻安县革命委员会布告》文稿是县革委委员、宣传部长林贱权同志起草的、内容是阐明县革委会的宗旨。布告注明日期为一九三五年二月一日,实际是在一九三四年底就起好了草稿,预计在一九三五年二月一日可以抵达已拟定的寻乌与兴宁边境的阳天嶂建立革命根据地。但其时中央苏区形势紧张,县革委主席黄孚善奉上级命令,率领县革委机关人员和武装部队三百多人,从于都出发,向阳天嶂挺进时,处处遭受敌人截击。队伍还未到达阳天嶂便被敌人打散了,致使县革委计划未能实现。



  中共中央给中央分局的指示

  (一九三五年二月十三日)


  中央分局各同志:(万万火急)

  (甲)放在你们及中区全党面前的任务是坚持游击战争,是动员广大群众用游击战争坚忍的、顽强的反对敌人的堡垒主义与  清剿  政策。应该承认中区目前环境的严重性,但应认识中区的斗争对于全国依然有极大的意义。应该坚信如果我们能够坚持群众的游击战争,其效果将使国民党无法顺利统治曾经得到解放的数百万群众,将使蒋介石许多部队受牵制。最后各地红军胜利,全国群众斗争与中区的斗争配合起来,将必然恢复苏区,粉碎敌人的堡垒主义与  围剿  。目前形势是国民党的统治进一步动摇与破产,蒋介石在五次战争中是削弱了,军阀间的冲突正在发展。全国革命斗争是继续增长,不是低落。部分的苏区与红军虽受到暂时的损失,但红军主力存在,新的胜利在我们面前。中区党内存在着对时局与当前环境的悲观认识是不对的,震骇于一时的困难是不应该的,对游击战争的坚持性不足是最大危险。因此必须首先把这一斗争胜利前途的坚信放在你们及全体同志心目中,并向广大群众解释明白。

  (乙)立即改变你们的组织方式与斗争方式,使与游击战争的环境相适合。

  (一)一连人左右的游击队,应是基干队的普通方式,这种基干队在中区及其附近,应有数十百支。较大地区设置精干的独立营,仅在几个更好的地区设置更精干的独立团。依此部署之后,把那些多余的独立团营,都以小游击队的形式有计划地分散行动。环境有利则集合起来,不利又分散下去,短小精干是目前的原则。同时普遍发展群众的游击队,把多余枪弹分配给群众,最好的干部到游击队去。

  (二)游击队应紧密的联系群众,为群众切身利益斗争。给养依靠群众及部队自己解决。

  (三)在边境及敌后有计划的部署游击战争。上犹、崇义、南山、北[山]油山、兴、龙、饶、和、浦(即兴宁、龙川、饶平及福建之平和、漳浦)等处要加派精干部队及好的领导人去。在这些地方开展游击战争,将给中央的斗争以极大的帮助。湘南游击区也应由你们去加强它,但不应以庞大部队远出,而应以相当部队依傍着中区配合发展。依野战军及红十军的经验,如你们以大部队远出,是没有胜利保障的。

  (四)彻底改变斗争方式,一般都应由苏区方式转变为游击区的方式。要加强秘密工作,使与游击战争联系起来,占领山地,灵活机动,伏击袭击,出奇制胜是游击战争的基本原则。蛮打硬干,过分损伤自己是错误的。分兵抵御是没有结果的。突击运动及勉强使用纸币目前都不适宜了。

  (五)极大的给以地方党及游击部队以独立领导权,并培养他们这种能力,即使长期隔断,也要能独立存在。庞大的机关立即缩小或取消,负责人随游击队行动,得力干部分配到地方去。分局手里应有一独立团,利用蒋粤接合部,在赣南闽西一带转动,最忌胶着一地。地方领导机关亦然。

  (六)确切的进行瓦解白军工作,把这一工作放在支部及游击队工作的头等地位。

  (七)选派许多适宜的干部到白区去,汕头、厦门、香港、上海及其他地方的工作,你们都应该设法去建立。

  同志们!目前正是困难与胜利的[分]水界,我们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坚持到底,争取党的路线的胜利。望你们讨论这一指示。

        中  央

  二月十三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