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旅游 > 旅游信息

兴宁竹板歌拟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12-22
[字体:  ]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对外公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其中,兴宁竹板歌入选。

  兴宁竹板歌,又称五句板,是兴宁的民间曲艺,有200多年的历史,深受群众喜爱。竹板歌发源并主要流传于兴宁市,由赣南地区曲艺“古文”演变而来。最早为游方歌人演唱,所以又被称为“乞儿歌”“叫化歌”等。因其通俗易懂、形象生动,逐渐在梅州全市,广东河源、惠州、韶关,广西贺州,江西赣州等地区流传开来,并随着留洋海外的客家人而传播到世界各地,以致有“有客家人的地方,就有兴宁竹板歌”一说。

  目前,兴宁的竹板歌已在广州、北京、香港、澳门、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地表演。2009年,兴宁竹板歌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