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梅州市兴宁市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4813038231434/2020-00898 分类: 卫生和计划生育、公告
发布机构: 梅州市兴宁市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0-09-09
名称: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梅州1人获国家表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0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梅州1人获国家表彰!

发布日期:2020-09-09  浏览次数:-


2012855 (1).png


  今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梅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罗盛标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受到国家表彰。



  己亥岁末,庚子年春,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罗盛标牢记“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坚持全市“一盘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他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舍小家为大家,引领一群公共卫生“逆行者”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牢牢守护着梅州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有力彰显了疾控工作者的“硬核”担当。


罗盛标主持召开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在罗盛标的带领下,身披“梅州疾控”黄马甲的疾控人勇敢前行。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累计出动疫情处置小分队283批次861人次,出动采送样小组673人次、采收样品6000多份,培训医务人员2100多人次,指导医疗机构130多家次,接受媒体采访50多人次、群众咨询6000多人次。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保障了社会经济有序发展,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迅速行动 做足准备

  面对武汉发生的疫情,身为全市疾控系统“班长”的罗盛标敏锐察觉到其中的危险信号。1月16日晚,他亲自主持召开由应急管理、流行病学调查、微生物检验、虫媒消毒和后勤保障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紧急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连夜制定《梅州市疾控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的物资采购管理、人员调配使用、技术培训指导等工作一一落实到位,全面充分做足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进行及时、科学、有效的处置。

  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也从那时正式吹响,并一直持续高效运转至今。其间,罗盛标还为做好疫情应急处置程序、阳性样品上送等相关事宜,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理清省、市、县疫情处置职责及工作流程,确保信息畅通、万无一失。


罗盛标(左一)陪同领导调研


  夜以继日 坚持战斗

  作为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的总指挥,罗盛标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了更加方便及时掌握疫情、科学精准落实工作,他把疫情研判室当成临时办公室,与防控专家、应急办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国家、省和市的各项政策、措施和指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梅州市防控策略;一旦梅州市发生病例,他立即分析情况,及时发现防控中可能会出现的漏洞,及时提出解决方案,确保防控工作无一遗漏。

  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罗盛标常常工作至深夜,第二天又早早回到单位,有时甚至忘记吃饭睡觉的时间。长期睡眠不足和饮食不规律,导致他原有的胃痛更加严重,但顾不上这些不适,他继续努力工作,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在罗盛标的带领下,梅州市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疫点终末消毒、对各行业防控技术指导等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科学调配 排忧解难

  在疫情的强烈冲击下,市疾控中心出现人手紧缺现象,为统筹调配有限的人力资源,罗盛标打破原有岗位设置,将全体工作人员按年龄、学历和专业等不同情况,重新调整岗位,成立了现场处置组、实验室检测组、信息及后勤保障组等专业组。他还亲自带队,组成3个应急处置小组、1个检测和采样小组、1个后勤小组,有效应对疫情处置的复杂情况。

  疫情初期,市疾控中心2009年购买的荧光PCR检测仪因严重老化影响了病例排查工作,罗盛标想尽一切办法,紧急购进荧光定量PCR仪和核酸提取仪,大大提高检测工作效率,将日检测量由100份提升至最高900份。面对实验室检验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的问题,他立即向市疫情防控组(市卫生健康局)汇报,由上级部门协调了3名检验专业人员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保障核酸检测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累计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9万多份,是粤东北地区检测量最多的地级市疾控中心。

  科学研判 精准处置

  2月,梅州市连续报告多起输入性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罗盛标率先提出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全市一盘棋”理念,牵头制定《梅州市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强化工作方案》,以强化现场流行病学技术培训、扩大市级流行病学调查专业队伍、设立定点收治医院工作专班、组建市县联合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派出市级流行病学调查首席专家驻点疫情较重的县(市、区)等措施,有效保证每起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的精准,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

  3月,梅州市发现首起境外输入聚集性疫情,罗盛标主动带领市级专家组到当地协助指导疫情防控,因及时科学处置,未出现社区感染,成为全省闭环处置境外输入病例的优秀典型案例。

  5月,梅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防控模式,罗盛标又提出了全面加强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一般接触者的健康告知、做好风险人员管控等防控措施,为梅州市常态化防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深入一线 指导防控

  为推动全市各地全面部署和加强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罗盛标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检查督导,亲自带队前往疫情现场。每到一处,他都认真细致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要求大家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相关防控指引和统一决策部署,科学分析、细心排查,不漏每一个环节,不掉每一位密切接触者。截至目前,梅州市累计报告1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未发生社区传播疫情。

  在梅州市第16例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患者在发病前几天曾到万达广场购物,引起了周围很多市民的不安。罗盛标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流调人员前往现场核查,经过对工作人员、销售人员、出入口监控录像的反复核实,终于锁定患者的具体行踪,并立即指导商场做好通风消毒等防控工作。同时组织召开媒体见面会,及时发布相关调查情况,消除市民恐慌心理,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健康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