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规范性文件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宁市60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等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实施方案的通知

兴市府办〔2021〕5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3
[字体:  ]

XFGS—2021—003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府直属和省、梅属驻兴各单位:

  《兴宁市60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等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交通运输局反映。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3日     

     

兴宁市60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等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问题,着力构建便民利民运输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与获得感,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2020年9月,我市印发《兴宁市60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等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实施方案》(兴市府办〔2020〕5号)(以下简称《方案》),对我市“中小学生、驻兴部队官兵及家属、残疾人、兴宁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试行了为期1年的免费乘坐客运车辆政策。该《方案》实施以来,共投入371辆车参与营运,覆盖了城市公交线路9条,农村客运线路17条,基本满足了群众出行需求。截至2021年8月,已办理免费卡12.9万张,有效刷卡数499万人次。

  为进一步完善该惠民政策,我市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基本情况如下:目前全市服务客运企业共5家,共有车辆454台(其中:公交车290辆,农村客运车辆76辆,镇通村车辆88辆);“特定群体”约39万人。

  二、适用范围

  “特定群体”凭免费卡免费乘坐兴宁市辖区内所有公交车、市区至乡镇所有农村客运车辆、乡镇至行政村所有镇村通车辆。

  三、特定群体范围

  全市“特定群体”约39万人,其中:

  (一)中小学生:约14万人;

  (二)驻兴部队官兵及家属:约0.35万人;

  (三)残疾人:约2万人;

  (四)老人(60周岁及以上):约20万人(城区常住人口约12万人);

  (五)兴宁市在册就读的全日制19周岁以下的职业技术学校在校学生:约0.3万人;

  (六)兴宁籍贯、非兴宁户籍,长期在兴宁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老人:约3万人。

  四、免费卡办理及使用规定

  “特定群体”免费乘车IC卡实行实名制办卡,本方案施行之日起,使用微信小程序(兴宁市免费乘车卡办理)自行网络申请,由市交通运输局委托的第三方进行审核、制作办理,对符合条件且自愿办理IC卡的申请人收取工本费10元/卡,遗失补卡收取同等费用。免费卡分为:老年人免费卡、学生免费卡、驻兴部队家属免费卡、残疾人免费卡四种卡。

  (一)老年人免费卡。

  本人持身份证、户口簿等原件(非兴宁户籍老年人还需提供暂住证或常住地居委会证明)网络拍照申请办理。老年人卡不再进行年审,由市公安局推送老人自然减员变动信息、市民政局推送老人火化数据,经第三方运维公司进行核销。

  (二)学生免费卡。

  持教育部门证明、户口簿、监护人身份证等原件网络拍照申请办理。

  (三)驻兴部队家属免费卡。

  持部队证明、身份证原件、本人一寸电子数码相片等由市交通运输局统一收集办理。

  (四)残疾人免费卡。

  持兴宁市残联审核的部门证明、身份证、残疾人证、监护人身份证等原件网络拍照申请办理。

  免费卡仅限持卡人本人免费乘坐使用,非持卡人本人使用不予免费;故意将卡借给他人使用或帮他人刷卡的,发现1次停用半年,累计2次停用一年,累计3次及以上予以注销,并视情节取消持卡人享受免费乘车资格。

  遗失免费卡的,持卡人应在15日内通过微信小程序挂失;未在规定时限内挂失,造成免费卡被他人使用盗刷的,发现1次停用半年,累计2次及以上停用一年。

  任何单位和个人通过免费卡非法牟利,一经发现由公安机关及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五、运营费用

  根据政策试行期间运营情况及实际刷卡次数补贴情况分析,本《方案》补贴费用为每年2000万元,其中:第三方公司日常数据处理、维护管理、公交卡换发以及项目运营绩效评价等费用37.5万元/年;运输企业补贴费用由市交通运输局按有效刷卡次数统筹发放,超过补贴限额则由企业自行解决。运输企业承担车内刷卡设备采购费用。

  六、实施单位职责

  (一)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订“特定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政府补贴资金实施细则。负责组织协调办理免费卡、监督管理“特定群体”免费乘坐兴宁市辖区内客运车辆相关事宜,会同市财政局审核拨付补贴资金。

  (二)市财政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做好审核拨付补贴资金及后续监管工作,确保补贴资金安全及时到位。

  (三)市民政局:负责老人死亡的火化名单统计和上报工作。

  (四)市教育局:负责协调我市各中小学校,做好在册登记就读的全日制中小学生人数统计、信息采集、审核及协助免费卡发放工作。

  (五)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完善城区停靠点基础设施规划。

  (六)市残联:负责做好残疾人已办证人数统计工作,协助做好残疾人免费乘车的监督管理工作。

  (七)市公安局:提供辖区内人口自然减员变动信息(包括户口所在地、姓名、身份证号等)统计和上报工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打击通过免费乘车卡非法牟利的行为。

  (八)各镇政府(街道办):负责区域内常住老人的统计和上报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特定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的相关工作。

  (九)涉补运输企业:负责执行政府相关部门交办的任务,提供优质服务。配合做好各类免费卡制作等相关工作;协助做好刷卡计费系统后台的批量办卡受理、系统运维、故障受理报修、数据维护、报表归类等相关工作。

  (十)第三方公司:负责日常数据处理、维护管理、公交卡换发以及项目运营绩效评价等。

  七、监督检查

  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共同对“特定群体”在辖区范围内免费乘坐客运车辆工作进行监督。同时对服务不到位的车辆适当扣除补贴资金,达到加强管理、更好服务市民群众的目的。

  八、拨付方式

  依据实际运营及会计财务审计情况按季度进行拨付。

  九、实施时间

  本方案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1年,期满后根据实施的绩效评价情况,再行制定3—5年实施方案。此前制定的兴宁市“特定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规定与本方案不一致的,以本方案为准。


  解读稿链接:http://www.xingning.gov.cn/xxgk/fggw/zcjd/content/post_2279823.html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