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市府办文件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梅州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19021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兴市府办函〔2019〕41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2
[字体:  ]

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

梅州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关于出台梅州市县级融媒体中心规划建设纲要的建议》(第20190214号)收悉。我市会办意见如下:

提案中的建议,切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符合中央、省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政策要求。去年以来,在梅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梅州市委宣传部的业务指导下,我市积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当前推进情况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引领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我市于4月份成立了兴宁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已将拟成立的兴宁市融媒体中心机构编制上报梅州市委编委,等待正式审批。至目前,我市已召开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协调会5次,并把兴宁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改革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方力量,大胆探索推进,初步完成了县级主流媒体机构整合、技术平台搭建、工作机制构建等工作。

二是抓好业务对接,为全面融合打下坚实基础。此次兴宁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已明确了以兴宁市广播电视台为建设主体、以现有新闻采编播人员为基本班底。从3月下旬开始,兴宁市广播电视台就抽调业务骨干到《今日兴宁》编辑部、兴宁发布公众号跟班学习,熟练掌握报刊编排、校对,兴宁发布公众号新闻策划、发布等流程,为下来真融合打下坚实基础。7月1日起,《今日兴宁》正式全面移交给融媒体中心(市广播电视台)编辑、出版、发行。兴宁市广播电视台也积极加强与省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分公司的沟通联系,组织参加相关业务学习培训,让骨干人员尽快熟悉掌握技术平台和APP发布平台的应用。

三是加快场所建设,推进中心办公整合管理。我市将融媒体中心建设列入市重点改革任务,明确兴宁市广播电视大楼4至10楼10000多平方米的空间作为融媒体中心的办公场地,并在9楼专门筹资新建指挥中心、新媒体部、《今日兴宁》报刊部等部门,打造集策、采、编、播、发、推、评为一体的中央厨房,优化融媒体中心办公软硬件环境,为今后高效有序开展新闻宣传奠定基础。

四是落实建设经费,确保中心建设硬件投入。我市安排前期专项财政资金100万元,申请划拨省委宣传部专项建设补助资金50万元,计划投入这两笔资金约150多万元用于中心的前期建设,主要对办公场地进行装修,采购融媒体中心所需的办公设备及系统,配齐摄像机、照相机和电脑等办公用品,在财力物力方面保障融媒体中心建设。

五是细化完善方案,稳妥有序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兴宁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市委主要领导在协调会上强调兴宁市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把握方向、集约发展、因地制宜,用好现代信息手段,坚持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创新。3月底,我市也初步制订了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和实施细节,由于县级融媒体中心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明确,目前我市还在不断完善《兴宁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和《兴宁市融媒体中心实施细则》,力求融媒体中心尽快全面建成、尽快发挥职能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在融合上下真功。进一步整合好宣传职能和人员机构,在新闻生产的各个环节和流程再造上下功夫,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运行制度机制,真正做到人员、技术、业务和思想等高度融合。二是在技术上求提升。加快技术平台建设,升级硬件设备,加强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工作人员职业技能、敬业精神,切实提高新闻生产、传播、引导、服务能力。三是在质量上出实效。加强宣传策划,做精做优宣传产品,确保新闻报道质量、数量双提升。四是在宣传上拓渠道。优化宣传平台布局,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讲好兴宁故事。五是在条件上给支持。强化人、财、物等相关保障,全力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2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