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市府办文件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宁市宁新街道文峰一路2021年梅州市政府挂牌督办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兴市府办函〔2021〕48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7
[字体:  ]

宁新街道办事处,市有关单位:

  《兴宁市宁新街道文峰一路2021年梅州市政府挂牌督办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消防救援大队反映。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7日     

    


兴宁市宁新街道文峰一路2021年梅州市政府挂牌督办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市政府挂牌督办火灾高风险区域工作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21〕144号)要求,我市宁新街道文峰一路被列为梅州市政府2021年火灾高风险区域。为扎实有序推进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开展,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发生,顺利实现摘牌销案,保持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原则,全面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大力加强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努力提高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有效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甦同志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何森清、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志标、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吴增鑫任副组长,市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兴宁市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治工作的协调和督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消防救援大队,由吴增鑫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推动宁新街道办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基本消除火灾隐患,实现公共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全面达标,全面落实农村和社区消防工作,深入普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取得显著的火灾防控效果,确保年底完成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任务并摘牌销案。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部署。

  1.宁新街道办要制定整治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成立工作机构,明确职责,细化任务。

  2.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协调解决消防工作有关问题,每月不少于一次督促、指导整治工作,定期听取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自此方案下发后,每月25日前,宁新街道办要向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治工作情况。

  3.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每月不少于一次带队检查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进展情况,2021年11月底前,市政府将专门组织有关部门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申请梅州市政府组织进行检查验收。

  (二)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

  1.宁新街道办应将消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整治工作要求,落实整治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2.宁新街道办应按要求挂牌成立消防所,明确专职人员,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日常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依法查处或移送、通报、火灾隐患举报、公示和整改责任以及目标考核等制度。

  (三)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整治。

  1.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加强消防监管,并组织对本行业、本系统所属单位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宁新街道办要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性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建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帐。

  2.在整治工作中发现的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宁新街道办应牵头组织有关单位采取措施,予以整改,无力解决的,应及时报请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解决。

  3.组织开展“三小”场所专项排查整治,排查整治建档率达到100%,发现隐患整改率达到100%,确保整治工作成效。

  (四)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

  1.宁新街道文峰一路市政消火栓达标率达到100%,完好率100%。

  2.按照规定建立社区微型消防站,并将微型消防站建设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解决。

  3.按照要求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疏堵结合,切实解决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

  (五)强化农村和社区消防工作。

  1.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等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

  2.社区全面落实消防工作“五个基本建设”(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设施、基本教育),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全面达标。

  3.社区开展防火安全检查,社区建立微型消防站,按照标准配足配齐灭火器材。

  4.宁新派出所要依法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

  (六)深入普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建立消防宣传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宣传教育。

  2.加强消防公益宣传基础,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宁新社区应设置固定的消防宣传栏并定期更新。

  3.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达标,定期部署开展相关消防志愿者活动。

  (七)全力确保火灾防控效果。

  力争专项整治期间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火灾四项指数明显下降,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30日至7月10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召开动员会,全面动员部署整治工作,按照相关要求迅速掀起整治活动的高潮。

  (二)摸底排查阶段(7月11日至7月20日)。宁新街道办成立工作组,对宁新街道文峰一路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村(居)委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制订问题清单,市消防救援大队及相关部门依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专项工作帮扶指导,提升隐患排查整治成效。

  (三)集中整治阶段(7月21日—10月31日)。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宁新街道办集中开展整治工作,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对照标准,全面开展排查整治。

  (四)巩固提高阶段(11月1日—11月15日)。重点是查漏补缺,对开展整治工作以来的情况进行梳理,及时归档各类相关档案台帐,为开展自查做准备。

  (五)核查验收阶段(11月16日—12月15日)。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宁新街道办按照要求开展自评验收,自评验收通过后,市政府按照验收实际情况,提请梅州市政府对挂牌督办火灾高风险区域进行检查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宁新街道办要充分落实整治工作主体责任,确保火灾隐患整治各项任务取得成效,确保顺利摘牌销案。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对隐患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对照整治要求,结合部门职责制定火灾隐患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消除火灾隐患。

  (二)明确责任,扎实推进整治。要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属地责任,宁新街道办领导班子要实行分片督导,督促片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的落实,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社区干部要按照日常区域管理分工落实整治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自己主管的行业单位的火灾隐患整治工作负责。

  (三)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结合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消防整治工作氛围。宣传工作要与整治工作同步进行,利用各类媒体对整治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对典型火灾隐患进行曝光,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社会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强大合力。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