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市府办文件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梅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010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兴市府办函〔2022〕55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8
[字体:  ]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陈俊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创建广东柑橘跨县集群产业园的建议》收悉。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柑橘种植面积约4万亩,总产7.6万吨,产值28240万元。其中:沙田柚2.6万亩,总产3万吨,产值12180万元;白肉蜜柚0.6万亩,总产1.2万吨,产值2400万元;红肉蜜柚0.5万亩,总产1.1万吨,产值3960万元;柑橙0.8万亩,总产2.3万吨,产值9700万元。

  全市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企业有31家,面积约12000亩,连片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且管理技术水平较高的企业有梅州市冠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兴宁市粤和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品种结构不尽合理。我市以种植沙田柚和蜜柚为主,柑、桔、橙栽培面积较小,且品种比较单一;又因柚果成熟高峰期在9月中旬—11月中旬成熟上市,较为集中的熟期严重影响了其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二)标准化果园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由于现有果园中老果园较多,果园基地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落后,大部分基础设施老化陈旧,配套设施不齐全。因此,管理落后从而导致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的问题,亟待改造升级。

  (三)采后商品化加工处理能力低。我市柚果大都没有经过详细的商品化处理就作为统货直接投放市场,质量、规格不一致。首先是柚果产后商品化处理、仓储、物流建设滞后,难于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出现有量无价、快递费用高和有订单无法发货的尴尬局面,柚子快递甚至出现爆仓现象,产销物流的瓶颈问题始终困扰着整个柚果产业;其次是三产融合链条延伸亟待改善,柚果种植面积小,品种较单一,柚果深加工企业空白,未能形成产业规模,产品种类少,向二三产业延伸能力弱。

  (四)病虫害严重威胁质量安全。由于我市气温高、雨水充沛等原因,容易导致病虫害的发生,且威胁柚果的病虫害种类较多、控制难、危害大,对柚果产业造成较大威胁。此外,部分散户因种植面积小,效益低,管理随意,不根据柚果生理性质施肥,不按病虫发生规律用药,造成肥料浪费,农药浪费,害虫抗性高。同时,由于引种随意,不注重苗的质量,带病苗多,为病虫害爆发埋下伏笔。

  (五)营销体系不健全,品牌效益差。一是柚果生产规模化经营水平较低,果农利益难以最大化;二是农产品供销渠道不健全,科技、市场信息滞后,造成产品附加值低,库存积压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品牌建设总体处于较低水平,缺乏有统领能力的领航企业,特别是能拓展省外市场大宗柚果收购销的多元化销售渠道仍待进一步加强。

  (六)科技服务体系满足不了发展需求。我市是欠发达地区,科技投入不足,柚产业科技水平较低且支撑能力不足。目前柚果生产的经营方式主要有家庭果园、专业大户、合作社等,大多数果农虽有一定的传统栽培经验,但有关提高果实品质、采后商品化处理、经营销售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严重欠缺。农业技术服务体系不完善,柚果专业技术人员紧缺,农技推广人员从事柚果产业服务人员少,加上各级技术推广人员未定期培训,其专业知识、技术、信息等较难适应柚果产业发展的需要。 

  综上所述,我市创建广东柑橘跨县集群产业园仍存在较大不足。下来,我市将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做好柚果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8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