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关于《兴宁市60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等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实施方案》的解读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0-08-13
[字体:  ]

  《兴宁市60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等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实施方案》(兴市府办﹝2020﹞5号),由兴宁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起草编制,于2020年7月10日以兴宁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实施。为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更好地执行落实,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订背景

  原我市出台了相关补助政策:中小学生半价,特殊学校学生、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子女出行免费,每年给予益盛公交公司100万元补助;老人(60周岁以上)、残疾人未列入优惠对象范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问题,着力提高城乡客运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增强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和获得感,对60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等群体(简称“特定群体”),实行免费乘坐客运车辆的政策。

  二、制定依据

  本方案是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城区60周岁以上老人小学生初中生残疾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等特定群体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2017〕33号)文件精神、兴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件民生实事”的工作要求,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的。

  三、优惠人群和乘坐范围

  优惠人群约36万人,主要有四类,分别是兴宁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兴宁市在册登记就读的全日制中小学生、兴宁市户籍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

  免费乘坐的车辆和范围,由原有的城区公交,扩大到全市所有公交车和农村客运车辆。

  四、方案主要章节

  实施方案分八个部分,一是基本情况;二是优惠区域;三是优惠人群;四是免费卡办理及使用规定;五是投入车辆和补贴办法;六是实施单位职责;七是监督检查;八是拨付方式;九是实施时间。

  五、方案实施过程中的调整说明

  为解决我市广大老年人群的合理诉求,经研究讨论,市交通运输局于7月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简化“特定群体”办理乘坐公交车与农村客运车辆免费乘车卡的补充通知》,决定对兴宁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卡的办理手续,进行简化,取消原需提供的《常住地居委会证明》(原方案第四大部分第1小点内容),但仍需上传本人身份证(原件)、户口簿本(原件)及本人现场自拍照片(白底)。



  被解读稿: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宁市60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等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实施方案的通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