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三:聚力乡村全面振兴 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12-02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图片


  一是稳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稳定现行帮扶政策体系,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兜底保障,抓好扶贫资产管理使用,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大力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推动更多资源向乡村集聚,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图片


  二是保障粮食安全。建设高标准农田9.16万亩,抓好水田垦造、拆旧复垦,在2023年底前将可复耕的撂荒耕地全部复耕复种到位,确保粮食、禽畜、蔬菜、水产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田长制”,狠抓耕地保护监督执法,严厉打击非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到2025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保持在46.72万亩以上,年均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5万亩以上、产能30万吨左右。


图片


  三是发展农村经济。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新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专业示范社6个。大力实施“乡村工匠”等工程,积极培育高素质“新农人”。推广农机、农技、农资服务,健全农业保险体系,完善供销平台,加快构建以生产、供销、信用为主线的公共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三变”改革,推广土地股份合作试点,完成“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推动流转土地集约规模发展。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多渠道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深入开展促进农村集体增收专项行动,力争今年底基本消除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2023年底基本实现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图片


  四是建设精美乡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为主抓手,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实现所有自然村集中供水、垃圾处理设施、村道硬底化、物流节点和新一代信息网络全覆盖。开展“四美”乡村建设行动,狠抓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以“四沿”和圩镇为重点加快农村民居外立面提升改造,因地制宜建设“四小园”,高质量打造“美丽村屋”“美丽村道”。按4A级景区标准改造提升“两镇五村”示范片区,全面建成石马“六村联动”“刁坊、坭陂、新圩”三镇美丽乡村示范片,谋划实施黄槐黄陂多村联动、沿罗岗河大坪罗岗段等美丽乡村示范片(带)项目,全域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善治。


  被解读链接:政府工作报告(兴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