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兴宁市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兴市府办函〔2017〕14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7-04-01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府直属和省、梅属驻兴各单位

2017年兴宁市应急管理工作计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计划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41


2017年兴宁市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2017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梅州市有关要求,围绕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目标,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提高应急能力为核心,加强和创新应急管理工作,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全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全面提升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服务三园一区基地建设和中心四组团发展战略。重点抓好如下工作:

一、提升科学预防水平

(一)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抓好《兴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相关工作的落实,加快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特别是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制订年度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演练率;组织跨区域、跨部门的大规模演练。

(二)强化风险隐患和应急能力评估。坚持风险管理工作常态化,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频次和力度,认真做好风险隐患信息汇总和统计分析。每季度召开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会议,对风险隐患实现动态管理,常态化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科学评估、动态治理各类风险隐患。定期组织开展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城市交通等生命线工程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应急准备情况、应急保障情况评估,提高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和水平。

(三)做好应急管理专家评聘工作。根据各应急委成员单位实际情况和人员变动问题,完成第三届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评聘和专家库专家储备工作。落实专家决策咨询制度,定期召开专家研讨会、座谈会,组织开展应急管理课题研究。

二、夯实基层应急基础

(一)充实应急管理机构力量。配齐配强市政府总值班室值班和备勤人员,强化值班工作保障。着力推动镇级应急管理办事机构建设,推动镇级应急管理部门与镇(街道)党政办合署办公,继续充实人员,完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应急办统筹、协调、补不足的重要作用。

(二)提升示范区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市应急管理示范区建设标准,加强应急管理示范区建设工作指导,总结推广应急管理示范区先进经验和做法,今年力争新增一个镇作为应急管理示范区。

(三)强化基层值班工作。重点抓好基层《信息报告制度》、《值班工作制度》等制度建设。充分利用应急平台,定期不定期抽查基层各项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各镇(街道)和市直单位的信息报送情况;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检查,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健全多部门分工共享机制,进一步拓宽信息报送渠道。

(四)推进应急避护场所建设。贯彻落实《广东省应急避护场所建设规划纲要(2013—2020年)》,完善避护场所管理制度,拓展广场、绿地、公园、体育场馆、人防工程、宾馆、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应急避难功能,修订演练疏散安置应急预案。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公众熟练使用应急避护场所。

(五)加强对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督查指导。落实半年督导和不定期专项督导工作机制,加强对镇村一级应急工作的督促指导,规范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全力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充分发挥应急平台的作用。在确保兴宁市应急平台与梅州、各县(区)应急平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镇(街道)应急平台建设,实现市应急平台与各镇(街道)、市相关单位应急平台的互联互通。建立应急管理数据库共建共享机制,实现相关数据的动态管理。

(二)深化落实现场指挥官制度。落实《广东省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按照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属地为主的原则,形成指挥统一、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机制。

(三)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管理。贯彻落实《梅州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完备各类型应急救援队伍。规范队伍的管理,配备必要的装备,定期组织各类应急队伍开展技能训练、联合演练,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培育壮大应急管理相关社会组织,组建市应急志愿者协会,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增强公众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

(一)提高公共应急意识。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和应急知识、应急技能竞赛,组织应急知识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家庭开展宣讲活动。继续强化全市各类学校师生应急知识教育。

(二)营造应急知识宣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应急知识,提升公众自救互救能力。组织公安、消防、卫计、安监、民政、教育、交通运输、国土资源、水务等部门,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宣传。

(三)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培训。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培训教育资源,加大对领导干部、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志愿者队伍等的专题培训。

五、其他工作

认真落实《2017年梅州市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的有关要求,积极完成市应急委及市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