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经济增速小幅回升 增长压力仍旧较大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体:  ]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仍处低位运行,但对比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有回暖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小幅回升,社会消费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出口增速仍为负增长,但规上工业、财政收入、外贸出口降幅收窄。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经济增长速度小幅回升。1-9月,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36.56亿元,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上升0.5个百分点,比2018年上升1.3个百分点,但与全国(6.2%)、全省(6.4%)和梅州市(3.6%)的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在梅州排位第七(上半年第八)。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2.87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25.09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比上半年高1.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22.48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比上半年高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78.6亿元,同比增长0.7%。二、三产业增速都比上半年有所回升。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24.07:18.37:57.56。

  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3%,拉动经济增长 1.0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1.7%,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4.0%,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第二、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上升,摆脱了上半年对我市经济增长负拉动的状况。

  2、农业生产稳定。1-9月,我市实现农业总产值52.95亿元,同比增长3.7%,农业增加值32.87亿元,同比增长4.0%,二者增速都与上半年基本持平。

  3、规上工业生产增速降幅收窄。1-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40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1个百分点,在梅州排位第六。实现工业增加值9.27亿元,同比下降3.4 %,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产业园区规上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49亿元,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5个百分点。

  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1-9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7.1%,增速低于全国(5.4%)、全省(11.4%)和梅州(-5.8%)平均水平,在梅州排位第五。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6.4%;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1%;工业投资完成同比增长56.0%。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1.1%。

  5、社会消费增速稳定。1-9,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79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高于全国(8.2%)、全省(7.8%)和梅州(6.6%)平均水平,在梅州排位第二。

  6、物价小幅上涨。1-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3%,涨幅比上半年高0.8个百分点,涨幅主要是由于畜肉类和鲜果类价格上涨较大所致(二者涨幅为17.1%和25.4%,分别比上半年高15.1和8.5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价格指数102.2%,比上半年高0.6个百分点。分类别看:居住类持平;衣着类上涨2.4%;食品烟酒类上涨7.6%;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1%;医疗保健类上涨3.4%;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0%;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4%。

  7、贸易出口总额增速降幅继续收窄。1-9月,我市实现贸易进出口总额7895万美元,同比下降14.3%。其中:出口总额6853万美元,同比下降7.6%,比上半年收窄0.4个百分点。进口总额1042万美元,同比下降41.9%。

  8、财政收入增速降幅收窄。1-9,全市累计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0亿元,同比下降11.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6个百分点,在梅州排位第六。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8.91亿元,同比增长3.3%。

  9、金融业运行平稳。1-9月,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65.4亿元,比年初增长8.6%,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69.9亿元,比年初增长10.1%。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93.8亿元,比年初增长11.9%。存贷比为53.0%,比年初提高2.6个百分点。

  二、差距分析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增长速度较低,增速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相比有较大差距,与梅州平均水平和居前列的兄弟县市区相比也有一定差距。从GDP核算角度分析,主要差距如下:

  1、第二产业差距较大

  前三季度,虽然我市第二产业增速(0.7%)比上半年有起色,摆脱了对经济增长负拉动的状况,但与全国(5.6%)、全省(4.6%)和梅州(3.3%)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影响GDP增速差距为1.4、1.1和0.8个百分点。

  在第二产业中,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呈负增长状态,全市61家规上工业中有28家企业产值负增长,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6%,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比梅州市低6.3个百分点,比排在梅州各县市区之首的大埔县低21.1个百分点,仅次一项影响我市与梅州及大埔县GDP增速差距达0.7和2.3个百分点。

  2、第三产业差距大

  前三季度,我市第三产业增速为0.7%,比上半年的0.2%提高0.5个百分点,但与全国(7.0%)、全省(7.9%)相比差距较大,和梅州(3.7%)相比也有一定差距,影响GDP 增速差距为3.6、4.1和1.9个百分点。

  ①财政八项支出增速差距大。前三季度,依财政八项支出增速计算的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我市GDP比重达22.3%,而我市财政八项支出增幅为3.4%,与梅州居前列的平远县(16.8%)差距较大,仅此一项,影响GDP增速差距达1.9个百分点。

  ②房地产业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差距大。前三季度,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为-61.1%,与大埔县的44.1%差距大,影响GDP增速差距达0.6个百分点。

  综上所述,仅规上工业、财政八项支出、商品房销售三项,与梅州居前列县区对比后,影响GDP增速差距达4.8个百分点。

  三、预期分析

  至三季度末,在主要经济指标中,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到计划目标值外,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几大指标增速与全年计划目标差距较大,未能达到预期,要完成全年目标计划任务难度较大。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在2%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降幅收窄,但仍可能为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四季度开始有望转为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在9%左右。

  四、建议意见

  1-9月,我市经济发展增速较低,而且四季度的发展仍旧面临诸多困难和难点,增长压力较大,如何去解决好这些困难和难点,是事关我市经济发展一项关键工作。

  1、明确目标,加强监测。统计局作为数据统计的综合部门,将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强化统计分析和监测,准确研判经济运行走势,及时为市委、市府科学决策提供“数库”和“智库”支撑。

  2、围绕协调,做好分析工作。一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加强统计资料的管理和统计信息的共享。大家要知道,24个核算GDP的指标,涉及到全市16个部门和企业,现在几大核心经济指标数据都是联网直报的,各职能部门应在数据上报前做好研判,掌握第一手数据,才能做好各项数据的入库上报工作,最终才能让数据真实反映我们的发展实绩;二是全市各级部门、企业要围绕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做好横纵向对比分析,发现问题和优点,对发现的问题要快速做出反应,快速做出建议和调整,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经济的增长。

  3、营造制造业发展良好环境。压实责任,确保政策落地实施,切实降低实体企业成本,打通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渠道;深入推进“两化融合”,狠抓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各职能部门要把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作为硬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全力为企业撑腰、为企业鼓劲,服务好企业的发展。

  4、继续加大推进重点项目的投资力度,确保重点项目如期推进,及时解决在库停建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做到尽快投入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宏观管理,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5、高度重视企业培育,在“质效结合”上强基础。一要优化结构,相关部门要做好企业入库前的培育工作及入库后的扶持奖励工作,有针对性地增加规模以上企业的种类和数量,重点培育有特色、有品牌、吸纳能力强的企业;二要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对整个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提高规上企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为全市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兴宁市统计局

                                                                                                                     2019年11月22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