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项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梅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020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兴市府办函〔2022〕46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体:  ]

梅州市水务局:

  谢思云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山塘安全隐患的建议》收悉,会办意见如下:

  我市总库容大于或等于0.5万m3、小于10万m3的山塘共有777宗,山塘管理单位明确,权属明晰。山塘总库容1118万m3,主要以灌溉、种养为主,有效灌溉面积10.4万亩,影响下游20.6万人。我市山塘大部分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主要由村民各自兴建,无正规设计、施工,工程质量无保证,坝体单薄,坝型结构不完善;输水涵绝大部分为斜卧管进口,涵身结构为石包瓦管,管径15~25cm,且损坏、堵塞严重;近半数的山塘无溢洪设施,有的也只是简单开挖而成的土质明渠,断面窄小,年久失修,淤积崩塌堵塞严重;日常管护工作差,杂草、树木丛生,坝型轮廓不清;工程效益逐年下降,安全隐患日益突出。

  为消除山塘安全隐患,保障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市拟参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做法,把解决山塘的安全隐患问题列入除险加固计划,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和地方配套相结合的投资机制进行除险加固;建立山塘管理体制,由当地村委会或村民小组为业主的管理模式,每宗山塘至少落实1名管护人员,同时增加对管护人员的财政补助,进一步提升我市山塘的运行管理水平。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8日      

  

  (联系电话:3338188)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