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项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2012)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4-02-09
[字体:  ]

— —2012319日在兴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兴宁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谢胜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市政府在上级党政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 全力当好梅州绿色的经济崛起主力军,加快建设工贸新城、人文秀区、绿色兴宁 的目标要求,全力打好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扶贫开发 双到 三场硬仗,着力推进宜居城乡、文化教育、民生改善三项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18.43亿元,比增14.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78亿元,比增25.2%;国地两税收入7.51亿元,比增17.5%;固定资产投资25.7亿元,比增31.2%;外贸出口8243万美元,比增10.1%。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2303元,比增15.1%;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8447元,比增23.2%。首次被国务院评为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 ,获得确认 原中央苏区县 ,成功竞得 省水利建设示范县 、 省农业机械化示范县 项目,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一、强化发展支撑,综合实力再上台阶

工业经济运行良好。加大工业结构调整,突出扶强育优骨干企业,工业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广东明珠、华润电力、广东鸿源、云山汽车、金雁电工、广东富农、联康药业、海丰鞋业等一批骨干企业提速增效,机电、电力、建材、工艺、纺织、医药等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07.7亿元,比增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9.1亿元,比增41.9%。企业完成更新改造投资2.5亿元。

农业经济日趋壮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优产业结构,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1亿元,比增5.9%。粮食总产量达32.75万吨,比增3.1%。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建设了1.3万亩高标准农田和23个水稻配方示范区。加大农机推广力度,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1.4%。新增各级农业龙头企业11家,广东鸿利丰等4家企业入选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

第三产业持续繁荣。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29亿元,比增12.6%。传统商贸和现代物流业日益繁荣,金融、保险、证券、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发展加快。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完成房地产投资6.8亿元,组团式高档住宅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扩大集聚效应,园区经济增添活力

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完善了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的详细规划、节能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园区调整规划获得省政府批复,规划面积扩展到6000亩,新批用地指标1000亩,大大提高了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管理体制、考核办法得到完善。全市进园企业达46家,实现产值11.3亿元,比增32.5%;税收3200万元,比增35.1%。广梅产业园兴宁区域年度征地拆迁任务基本完成。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坚持 一把手 亲自抓,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积极实施 乡贤回乡投资兴业 工程。全年共引进合同项目23个,其中投(试)产项目3个、在建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60.4亿元,超额完成梅州市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云山汽车与珠海银通合作,成功研发生产了首批纯电动城市客车并试运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华丰数码科技顺利投产,是梅州市属八个县(市、区)引进广梅产业园首家投资亿元以上购地办厂并竣工投产的招商项目。

三、完善基础设施,城乡面貌日益靓丽

交通水利建设步伐加快。梅河高速加铺沥青全面完成,济广高速平兴段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鹰汕铁路列入国家建设计划并确定在兴宁设立南站,畲华高速、福兴大道、迎宾大道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投入1.5亿多元,完成国道205线洋里至茅塘段改建、省道226线罗浮圩镇改线、官汕大道东岳宫至新陂段扩宽改建等工程建设。宁江沿岸重点堤围、石壁水库和10宗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全长48.8公里的城市防洪堤工程基本完成;合水水库加固扩建移民安置工程概算调整报告获得省批准,安置移民835户,完成库区老屋80%的拆迁任务,基本完成库区路桥和生产道路恢复工程; 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 项目扎实推进。以总分第一名竞得首批 省水利建设示范县 项目,获省水利资金4亿元。

城乡规划建设协调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已获得省政府批准,完善了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建制镇规划和村庄整治规划。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全面完成侨港街、兴江街和上华桥改造,基本完成宁江大桥至兴宁大桥宁江两岸堤路改造,城南亲水公园、污水处理厂集污管网、宁江大道等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实施兴南大道等城市主干道、主景区的美化、亮化工程,完成了文化广场、体育公园和凤英长廊LED夜景景观改造,城市品位得到综合提升。

人居环境得到优化。实施了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景观改造、明珠体育公园 园中园 绿化工程,建设了2公里城区绿道,积极开展 回赠母校一棵树、回报家乡一片绿 活动,罗浮等6个镇(街)、罗岗白水村等111个村创建生态镇、村通过梅州市验收,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9%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城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抓好合水水库上游五个镇生活垃圾的收集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康居示范家园建设,石马镇马下村和福兴街道五里村成功创建为广东省名村,石马镇新群村等5个村成功创建为广东省示范村,新圩镇被授予 广东省生态乡镇 称号,城乡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四、注重民生改善,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社会保障日益健全。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达85.6万人、参合率达99.4%,城镇居民医保参保达11.6万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达19万人。农村、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141元和231元,落实低保资金7444万元、优抚资金4002万元,发放物价补贴、生活救助等各类资金2411万元。全面落实五保供养政策和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补贴制度,免费为297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加强城乡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投入900多万元为8800多名农村劳动力实行免费培训。基层医疗机构已全面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惠民实事落到实处。全力打好扶贫开发 双到 硬仗,各级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485亿元,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条件,8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达7万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率达100%。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和家电下乡等补助9200多万元。全面完成行政村候车亭建设任务,完成300人以上革命老区自然村通公路里程62.79公里。总投资近3亿元的城乡安居、农村饮水安全、城乡居民免费培训转移就业工程等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平安建设深入推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 创平安、迎大运 、 断源 、 清网 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 两抢一盗 等违法犯罪行为,打掉涉黑涉恶团伙3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56宗,进一步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和校车安全管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和公共安全保障,信访、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应急、消防等工作保持平稳态势,群众的安全感大大增强,满意率不断提高。

五、加强统筹协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科教事业成绩显著。着力提升文教优势,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推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投入3310万元用于普及高中建设,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8%,普通高中优质学位率达90.2%;兴宁技校被评为 国家级重点技校 ;全力推进 教育强县(市) 的创建,坭陂、合水等8个镇通过省 教育强镇 督导组验收,刁坊、石马两镇正在接受省验收;高考再获佳绩,专科上线6115人、本科上线2779人,继续稳居梅州各县(市、区)之首。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组织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9项,成功申报广东省粮食科技生产示范县,联康药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兴街道被评为广东省旅游技术创新专业镇。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加强城乡文化建设,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个、村文化室24个、农家书屋269个。完成两海会馆(潮州会馆)修复,兴宁市文化馆和所有20个镇(街)文化站均通过了广东省评估定级验收。编辑出版了《兴宁客家围龙屋》,协助完成电影《孝女彩金》的拍摄。兴田街道城北社区、叶塘镇鸭池村被评为广东省文化先进社区。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拥军优属成效显著,连续六年获评 广东省双拥模范城 。人口计生工作不断加强,我市获 广东省2011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单位 。机构编制、统计、审计、打假、打私、人防、人武、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经济协作、物价、气象、保密、档案、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外事侨务、对台、民族宗教等工作得到加强,妇女、儿童、慈善、残联以及老龄工作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六、转变政府职能,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行为。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年共办理人大议案、建议95件,政协提案255件,满意率及基本满意率达96%。设立招标拍卖交易中心,规范了土地交易、建设工程和国有资产产权交易行为。完善行政执法、行政监察、审计监督、财政监管责任制,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加强政务OA自动化办公系统建设,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不断提高。深入开展 创先争优 和机关作风民主评议活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政府的依法行政意识、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行政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创新理念谋划发展,以全局意识统筹发展,以务实举措加快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上级党政和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驻兴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市建设与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外出乡贤,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够合理;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精致高效农业规模化、品牌化程度不高,带动农民致富能力不强;消灭宜林荒山和改造疏残林的任务仍然很重;农田水利设施老化比较严重;旅游发展规划滞后;城乡 脏乱差 问题比较突出,发展环境还有待优化;部分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政府执行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2年工作安排

按照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部署,2012年是我市的项目建设年,强力推进项目落实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心。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园、生态旅游产业园、商贸物流园、新中心城区、精致高效农业基地 三园一区一基地 建设,抓好省水利建设示范县、重点交通、重点民生工程等,对推动我市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率先成为梅州绿色的经济崛起主力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必须牢固树立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的理念,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促进大发展。

展望2012年,我们面临更多发展机遇,国家和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激励扶持政策陆续推出,我市获得确认 原中央苏区县 、成功竞得 省水利建设示范县 、园区调整规划获得省政府批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和条件。同时,我们也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房地产业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明显降温,产业结构调整对我市企业造成较大冲击,兄弟县(区)之间你追我赶、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的竞争态势逼人。为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困难中发掘机遇,在挑战中寻找动力,在竞争中争创优势,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努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梅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按照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力推进 三园一区一基地 建设,突出抓好交通、水利、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力争在经济总量、宜居城乡、现代农业、文化建设、社会管理、民生福祉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建设 工贸新城、人文秀区、绿色兴宁 。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6.6%;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0%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我们将重点抓好如下五方面工作:

一、做大经济总量,在提升发展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

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发展新型特色工业。一是完善园区功能配套建设。完成产业园规划设计,加快污水处理厂、综合服务区、安置小区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成1000亩征地拆迁任务,增强园区承载力。着力完善园区管理机制、监督机制、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严格执行入园项目评审和不良项目退出管理制度,提高整体开发水平。同时,全面完成广梅产业园兴宁区域年度征地拆迁任务。二是大力招商选资。坚持招大商、招好商,加强与日韩、粤港澳等客商的对接洽谈,瞄准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着力引进日本三菱重工、富士通等项目,积极实施 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 ,力争引进1-2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加快推进鸿源机电产业园、东莞拓展实业、霞岚钒钛磁铁矿、珍珠红酒厂迁址扩产等项目的建设;做好华润电力2 times;35万千瓦超临界热电联产、太阳能光伏电站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促项目早立项早动工。三是发展特色工业。支持骨干企业、中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把握出口和内需两个市场,加快工艺、纺织、机电、酒业、食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和引导广东银山新能源有限公司、广东联康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我市特色产业群体。四是改善金融环境。协调引导金融机构解决重点项目和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问题,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园建设,培育旅游先锋产业。一是突出龙头带动。重点抓好神光山生态旅游产业园的详细规划,完成熙和湾旅游度假区5000亩土地流转(租赁)工作。尽快动工建设天恒旅游度假村五星级酒店,加快建设福兴大道和跨铁路立交桥,完善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区。二是加大宣传策划。综合运用各种商业元素,对名人旧居、青山绿水、温泉茗茶等特色旅游资源进行挖掘宣传,串珠成链,大力发展名人人文游、客家建筑艺术游、客家美食游、温泉养生保健游等特色旅游项目,重点开辟径南至石马乡村自驾游、合水至龙田观光农业游和古民居特色文化游等3条精品旅游线路。三是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景区交通条件,开发客家特色工艺品,完善吃、住、行、娱、购、游等配套功能,提升兴宁旅游的品味和形象,打响 神山秀水情、潇洒兴宁行 休闲旅游品牌。

推进商贸物流园建设,打造知名商贸物流中心。一是规划建设商贸物流园。充分发挥千年商埠优势,抓住国家实施商贸物流规划的机遇,结合土地利用和城市规划修编,科学规划开发商贸物流园,积极引进华南城等知名物流企业参与建设,打造粤赣闽三省边际商贸物流中心和全国知名商贸物流城。今年要完成规划设计整体方案、设计招投标等工作。二是建设商贸服务综合体。积极整合资源,鼓励和支持商贸企业向中心城区、工业园区集聚,加快培育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完善商贸产业链。三是发展专业市场。以东岳宫、商业城等市场为龙头,加快推进家居建材、农副产品、服装、医药、五金、机电、日用品等专业批发市场建设。四是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流通业和金融、会展、中介、信息、家政、社区、养老等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推进精致高效农业基地建设,创建特色农业品牌。编制精致高效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优化种植布局,围绕 油、肉、米、果、菜、茶 六字文章,积极推广 公司+基地+农户 的发展模式,加快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和农业机械化进程。今年在龙田镇建设11000亩以上优质蔬菜基地,在刁坊等镇建设3个万亩优质稻高产示范区;新种油茶1.5万亩,使种植面积扩大到24.1万亩。大力打造农业品牌,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注重产品宣传包装,重点打造有机稻、绿色蔬菜等农产品品牌,力争 三品 认证面积达2万亩以上。扶持广东富农、龙威绿柚、树人油茶、宝兴农牧等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培育3家以上梅州市龙头企业、5家以上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完善农产品销售网络,加快平价商店建设,组织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副产品直接进入超市。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今年起要逐步解决镇(街)工作经费不足问题,并着力提高村干部待遇。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二、 加速扩容提质,在建设特色宜居城乡上实现新突破

推进新中心城区建设。按照 规划先行、适度超前 的原则和 生态优美、功能完善、个性鲜明 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集行政服务中心、文化艺术馆、图书档案馆、商务中心、休闲广场、亲水公园、高档住宅,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设施配套的新中心城区,进一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位。今年内完成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力争明年动工建设。

规范城市经营管理。一是加强土地管理。成立市土地规划管理审查委员会,负责城区、 三园一区 建设规划控制范围和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县道两旁控制范围的用地审批。严格落实土地管理、耕地保护、节约用地制度,进一步规范用地审批程序,严厉打击非法交易土地、违法违规用地等行为,强化责任追究。二是规范征地拆迁行为。制订出台标准统一、操作性强、奖罚分明的征地拆迁办法,做到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公开。三是规范经营城市。积极采用BTBOT、拍卖等有效途径,优化城市资源配置,提升城市建设市场化、资本化运作水平,增强城市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强交通管理,提高市民文明交通意识,优化城市公交建设,规范客运市场秩序。完善市政、供水、供电、环卫等方面的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大力实施城市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规范城区街道路牌标识,做好灯光夜景、街道广告牌等升级改造,塑造整洁、优美城市新形象,努力创建 广东省园林城市 、 广东省卫生城市 。

优化城乡发展环境。一是全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抓好畲华高速、鹰汕铁路兴宁段建设前期工作,力促济广高速早日动工,加快推进国道205线洋里至茅塘绕城改建及福兴大道、迎宾大道等工程,完成径龙线改建和径荷线、甘罗线改造工程,完成100公里新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任务。二是打好水利建设大会战。以总投资7.46亿元的24宗省级水利建设示范县项目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重点推进合水、麻岭、石壁等5宗中型灌区工程建设。抓好中小河流域综合治理、 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 项目建设和13宗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三是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第一自来水厂迁建、集污管网配套项目、城区垃圾处理场无害化扩容改建,推进城乡电网和通信网络的规划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四是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深入开展以城乡 六乱 、农村 三清 三边 专项治理为主要内容的 全民动手 洁净家园 活动,高标准完成城区的主要进出口整治,着力推广农村垃圾 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 模式,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加强水环境污染的治理监管,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五是建设特色宜居城乡。继续抓好现有组团式住宅小区建设,全力推进石马镇生态山水名镇和福兴梅子村等17个名村、新陂先声村等39个示范村建设;实施 绿满梅州 工程,开展 回赠母校一棵树、回报家乡一片绿 、城区美化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完成22.19万亩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和神光山森林公园665亩林分改造任务。

三、推动文化发展,在增创文教优势上实现新突破

加快教育强市创建。坚持教育发展优先,优化中小学布局,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广泛发动、多方筹资,全力推动教育创强工作,力争今年成为省教育强县(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规划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以扩大兴宁二中办学规模为抓手,着力解决城区部分学校 大班额 问题。发挥兴宁一中、兴宁职校、兴宁技校等重点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积极实施 名师建设 和 结对帮扶 工程,切实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和教育教学水平。加强助学工作,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上学难 问题。加大校舍、校车、校园食品的安全监管工作力度,建设平安校园。

加快文化名城创建。围绕创建 全国文化先进县 目标,制订建设文化强市规划纲要,加大重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博物馆、美术馆、文化艺术中心等的规划设计。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镇村文化室、农家书屋、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物、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文化人才激励机制。开展丰富多样的文艺活动,不断满足城乡群众文化需求。创排一批有地方特色的文艺精品,组织参加中国(梅州)国际客家山歌文化节、广东省第三届客家山歌擂台赛暨八省客家山歌邀请赛。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加快文明城市创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教育,着力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开展诚信企业、纳税大户、文明村居、 五好家庭 、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形成崇文务实、文明知礼、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良好风尚。深入开展 广东省文明城市 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开放文明的人文环境。

四、加强社会建设,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险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重点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确保参保人数和基金征收增长10%以上,早日实现全市新农保全覆盖。加快人才市场和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完成镇(街)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实施 YBC青年创业 工程,鼓励更多青年自主创业。二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继续推进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市中医院创建 广东省中医名院 ,加快市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达标上等级工作,引入竞争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院。三是全力打好扶贫开发 双到 工作硬仗。突出帮扶重点,制定加强产业扶贫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倒逼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确保贫困村、贫困户今年全部实现脱贫,完成1550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的住房改造。以获得确认 原中央苏区县 为契机,争取上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更好地造福兴宁百姓。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深入开展 三打两建 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加强基层组织、社区的管理和服务设施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妥善处理群众信访突出问题。认真做好 六五 普法工作,完善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制度。积极预防和依法打击黑恶势力、 两抢一盗 、 黄赌毒 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建设 平安兴宁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 一岗双责 ,狠抓消防、矿山、建筑等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预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等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和机制,提高公共应急处置能力。

统筹公共事业发展。强化人口计生工作,加快人口计生信息化和技术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争创全国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提高民兵预备役和后备力量的建设质量。进一步做好统计、物价、档案、方志、保密、民族宗教、气象、妇女、儿童、残联、老龄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继续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惠民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1、全市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全部享受养老保险。2、实施11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坭陂等10个镇(街)5万多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3、建设兴宁人才市场。4、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6000人,实现转移就业2万人。5、建设兴宁市人民医院门诊急诊综合大楼。6、建设兴畲高速、梅河高速公路兴宁段56.26公里生态景观林带。7、实施水口横石渡口渡改桥工程。8、推进罗岗河综合整治工程。9、完成300人以上革命老区自然村通公路里程30公里。10、完成12所镇中心幼儿园和市特殊学校规范化建设。

五、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政府执行力上实现新突破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开展班子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按照政府开明、政策开放、群众开心的要求,更加注重市政府自身建设的提升,更加注重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提升,切实做到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凝心聚力想干事。兴宁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必须筑牢加快发展的思想基石,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鼓足加快发展的激情干劲。要情系兴宁、心怀兴宁,激发 为兴宁发展建功立业 的豪情,增长 敢想会干为人民 的本领,始终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发展同心,推进兴宁在新一轮发展中争先进位,率先发展。

勇于担当敢干事。要敢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胆摒弃旧的思想观念、机制体制,敢于破解征地拆迁、行政审批、干部使用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强势推进 三园一区一基地 建设。只要有利于兴宁科学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都要积极探索,迎难而上,大胆去做。要敢于承担责任,宽容失败,在全社会营造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干事创业氛围。

提能善政会干事。要强化学习和各类培训,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科学决策能力。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和政府决策相结合,促进科学施政。大力宣传、推介兴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高兴宁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项目和资金落户兴宁。坚持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审计监督、行政监察,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和实施市对镇(街)落实科学发展观考评办法,制订完善土地管理、城市管理、政府投资等相关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向政协通报重大事项,优质高效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务实勤政干成事。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健全重大部署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制,严格实行问责。完善机关作风评议考评机制,着力治庸治懒治散,要 少说不行,多说怎么样才行 ,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优化窗口服务,出台考评办法,在市公安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人社局、人口计生局等5个单位办事大厅先行试点,逐步向全市铺开,着力打造阳光政务。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以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勤政为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开心不开心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珍惜民资民力,办好民生实事,脚踏实地为群众谋福祉,实现经济发展与人民幸福同步提升。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中共兴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加快建设 工贸新城、人文秀区、绿色兴宁 ,努力开创兴宁科学发展新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1LED发光二极管的英文缩写,是用来显示文字、图形、图像、动画、行情、视频、录像信号等各种信息的显示屏幕。

2、断源:全国公安机关打击以涉枪、涉爆案件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代号。

3、清网: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缉捕网上在逃的各类犯罪嫌疑人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代号。

4、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

5BT意为 建设 —移交 ,是指一个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公司总承包,融资、建设验收合格后移交给业主,业主向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加上合理回报的过程。

6BOT意为 建设 —经营 —移交 ,是指政府部门就某个基础设施项目与私人企业(项目公司)签订特许权协议,授予签约方的私人企业来承担该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经营与维护。

7、六乱: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停乱放。

8、三清:清理卫生死角、清理沟渠池塘、清理垃圾堆放。

9、三边:路边、山边、水边。

10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英文缩写,是团中央、全国青联发起的一个旨在帮助中国青年创业的国际合作项目。

11、三打两建: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