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项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2013)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4-02-09
[字体:  ]

— —2013年3月26日在兴宁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兴宁市市长  谢胜扬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面对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和全市人民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市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攻坚破难,较好地完成了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完成生产总值123.47亿元,比增10.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亿元,比增19.1%;国地税收入8.38亿元,比增11.4%。固定资产投资30.08亿元,比增1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2元,比增18.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933元,比增17.9%。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完成工业总产值103.9亿元,比增1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6亿元,比增16.7%。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广东明珠流体机械公司荣获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称号,南丰电气  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  项目获省科技二等奖,金雁电工  微细漆包线工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等4个项目获梅州市科技奖,水口镇被认定为省级工艺技术创新专业镇。全市专利申请量149件、专利授权量110件,分别比增61.7%、69.2%,科技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49.1%。

   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54.47亿元,比增5.7%。全面落实惠农政策,投入强农惠农资金6025万元;粮食总产33.73万吨、比增3%。建成水稻配方示范区21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1个,梅州市桂丰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3.9%,农业机械化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4亿元,比增12.4%。进出口贸易总额1.01亿美元,比增15.2%。旅游产业加快发展,高标准完成神光山生态旅游产业园、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详细规划;广东联康威尔思国际酒店、鸿源农业生态园(首期)、汇丰年文化旅游休闲基地(首期)建成营业。旅游总收入7.08亿元,比增31.8%。房地产业平稳发展,累计投资7.01亿元,比增3.8%。金融运行稳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73.5亿元、贷款余额64.6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3.2%、15.1%,我市荣获省金融稳定奖。


   二、发展活力日益增强

   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欧尚,促成国际小家电(飞利浦)生产基地、毅德现代商贸物流城、碧桂园高档住宅小区等项目落户兴宁。新引进合同项目35个、计划投资总额达261.3亿元,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为历年之最。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编制完成了园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规划,新征土地1600多亩,土地平整和安置区建设有序推进,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5亿元,比增52%;税收5800万元,比增53%。

   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大力开展  暖企行动  ,加快机电、纺织、工艺、酒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累计投入7163万元,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新注册企业278家,新增注册资本3.34亿元;投入1.23亿元,实施技改创新项目7个,中小微企业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竞争力明显增强。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顺利通过省考核验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和下放了一批审批权限。完成简政强镇乡镇机构改革,20个镇(街)的事业单位由320个整合为120个,镇级裁减事业编制241个。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通过梅州市验收。我市被国土资源部列为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县。城区街道清扫保洁推行BOT模式管理。财政、国企、医药卫生、文化体制、农村金融改革有序推进,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完成山歌剧团、新华书店、染一厂、染三厂、毛巾厂和雄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的转制工作。


  三、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特色宜居城乡规划建设扎实推进。坚持规划引领,修编了《兴宁市城市总体规划》,高标准完成《兴宁市南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全力推进南部新城建设,欧尚购物中心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和首期征地拆迁,毅德现代商贸物流城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和工商注册,碧桂园项目已动工建设。全面完成建制镇总体规划,水口、坭陂、罗浮等中心镇建设有序推进,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实施《兴宁市征收土地管理暂行办法》和《兴宁市闲置土地处置暂行办法》,依法依规清理处置闲置土地,进一步规范土地和房屋征收行为,全年新征土地2623亩。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5亿元,16宗省级水利建设示范县项目全面动工,13宗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入施工阶段,3宗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基本完成,7宗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全面完成。济广高速已动工建设。畲华高速兴宁段、鹰汕铁路兴宁段、205国道穿城段迁移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投入1.1亿元,新建三级公路34.9公里、四级公路114.4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为136.3公里,居全省山区县前列。投入9300多万元,完成自来水厂的迁建并投入使用;投入1200多万元,完成东岳宫市场周边道路升级改造等11项市政工程;投入1100多万元,完成城区公共场所及17个窗口单位的LED夜景景观建设;投入800多万元,建成Ⅱ级无害化垃圾填埋场。110千伏宁新变电站建成运营,新建10千伏线路43.67公里;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行政村实现光纤全覆盖。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开展  绿满梅州  行动,参加义务植树41.8万人次,认捐认种金额达1032万元。成功竞得省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资金2842万元。投入4213万元,实施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完成造林面积9.62万亩、封山育林7万亩,森林碳汇造林绿化经验在全省推广。投入4219万元,完成城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道沿线等景观节点的绿化升级改造。森林覆盖率达66.45%,林木绿化率达69.96%,我市被评为省林业生态县(市)。全面完成梅州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全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饮用水源、地表水水质全部达标。大力开展  六乱  、  三清  、  三边  整治行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刁坊镇被授予  广东省生态乡镇  称号。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文教事业蓬勃发展。投入3324万元,成功创建25所标准化中小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92.1%。投入4076万元,完成12所镇中心幼儿园标准化建设等教育民生实事。高考重点本科上线人数位居梅州各县(市、区)前列。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新增兴田、叶塘、石马、刁坊、径南等5个省教育强镇(街),被授予  广东省教育强市  称号。协助做好励志电影《孝女彩金》的拍摄、公映工作,厚德、孝道等客家传统美德得到进一步弘扬。稳步推进镇村公共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电子阅览室),自然村广播电视实现  村村通  ,城乡文化活动日益活跃。再添  中国围龙屋之乡  、  中国花灯之乡  两张国家级名片,新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个、梅州市级非遗保护项目2个,罗岗镇柿子坪村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人口计生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面开展,我市被授予  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称号。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龙田镇凉伞村获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称号。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应急管理工作连续两年获梅州市考核第一名。信访维稳工作保持平稳态势。大力开展  三打两建  行动,  三打  工作绩效考核在梅州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两建  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东岳宫市场被评为  全国诚信示范市场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非法采砂整治以及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运送学生车辆安全等专项行动;投入1300多万元的消防大队新消防站投入使用,平安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共气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气象局获  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  称号。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外事侨务、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机构编制、统计、物价、民族宗教、打私打假、供销、残联、档案、方志、妇女儿童、慈善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五、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社会保障扎实有力。累计投入惠民资金20.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额的73.8%。征收各项社保基金10.1亿元,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被省政府授予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示范县(市)  称号。提高镇、村经费保障和干部待遇,基层干部生活得到改善。社会救助水平不断提高,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04亿元,分散和集中供养五保人员的供养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了225元、150元,城乡低保惠及5.6万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惠及6.5万困难群众。完成梅州市下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合水水库加固扩建移民安置工程。合水、大坪、径南等省老区卫生院建设全面完成。扎实开展扶贫开发  双到  工作,84个贫困村和有劳动能力的479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成功应对  5.28  洪灾,大坪、黄陂等镇的灾后复产重建工作扎实有效。

   十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全市12.6万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全部享受养老保险;完成11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5.3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市人才市场投入使用;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6000人、转移就业2万多人;人民医院门诊急诊综合大楼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成兴畲高速、梅河高速兴宁段56.26公里生态景观林带;水口横石渡大桥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完成罗岗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300人以上革命老区自然村通公路30公里;创建12所标准化镇中心幼儿园,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达到标准化水平。


  六、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坚持依法行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34件人大代表建议、议案,133件政协提案全部办复,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7%。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监察、审计工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招投标程序,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入开展  创先争优  、机关作风评议、窗口服务效能考评等活动,实施对镇(街)落实科学发展观考评办法,提升了行政效能。

   一年来,我们始终秉承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的理念,以  三园一区一基地  建设为重点,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敢于作为,敢于创新,谋事一盘棋,干事一股劲,成事一条心,干出了开拓进取的发展劲头,干出了稳中有快的发展态势,干出了科学高效的发展水平,干出了和衷共济的发展局面。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全市人民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驻兴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长期关心、支持兴宁建设和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也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层次低,第一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仍然较大,达到27.5%,高于梅州市6.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占梅州市的5.7%;精致高效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商贸企业普遍规模小,缺乏龙头带动;旅游景区景点档次不高,特色不明显。二是财政总量小,本级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低,刚性支出增长速度远远超过财力增长速度,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农业、交通等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民生保障工作有待加强。四是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和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  十二五  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梅州市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以  三园一区一基地  建设为中心任务,以行政文化中心、欧尚购物中心、毅德现代商贸物流城、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等36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交通、水利、教育、民生等项目建设,精心打造南部新城,构建现代商贸平台,提升高新园区集聚功能,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做优精致高效农业,为壮大经济总量、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3 permil;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重点做好如下六方面工作:


  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强化招商选资。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欧尚落户兴宁的品牌效应,大力推介  三园一区一基地  发展蓝图和投资新环境,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国有企业,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兴宁。深入实施  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  ,充分利用好我市丰富的人脉资源,以情引商,以商招商,力争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优质项目一批。全面提升招商服务质量,创新  一条龙  服务机制,提高  一站式  服务效率。全力推动欧尚购物中心、毅德现代商贸物流城、国际小家电(飞利浦)生产基地、碧桂园高档住宅小区、鸿源机电产业园、广东明珠珍珠红生态养生园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做好土地和房屋征收、土地平整等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推进220千伏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安置小区、兴业大道、富兴大道和工业大道、省道225线园区段扩宽改造等工程建设;加强园区服务配套建设,筹建广东省绿色食品检测站(兴宁)、国地税办事大厅、农贸市场,不断增强园区的承载能力和集聚能力。

   全力扶持企业发展。深入开展  暖企行动  ,采取领导挂点、部门挂钩、政策扶持等措施,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用工、用地等问题。继续加大对广东明珠、金雁电工、华威化工、南丰电气等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带动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积极扶持广东鸿源、广东富农、广东联康、广东跃速等企业创造条件上市。全力支持华润电力二期项目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今年力争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专业镇1个以上。


  二、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发展精致高效农业。加快推进蔬菜、金柚、油茶、优质稻和优质茶等基地建设。重点抓好龙田2000亩蔬菜基地的招商工作,引进有规模、有实力的企业,建设精致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推进集科研示范、观光旅游、节能低碳于一体的石马沙田柚科研基地建设。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发展,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80家以上,梅州市农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打响有机绿色食品、无公害水果、有机蔬菜、有机稻等农产品品牌。推广熙和湾、宝兴农牧等耕山致富的发展模式,鼓励群众利用丰富的山地资源,规模化种植果树、名优苗木等经济作物,打造2个以上耕山致富示范点。

   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加快总投资7.6亿多元的省级水利示范县、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完成罗岗河堤防加固、曲塘堤加固等3宗中小河流治理及罗浮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合水水库、石壁水库等6宗中型灌区和新圩茶子塘、低坑水库等4宗小型灌区的改造,推进19宗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4宗机电排灌工程建设。做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及水系连通试点的前期工作。投入5700万元,建设刁坊、坭陂、新圩、径南4镇共4.8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改造一批中低产田。抓好罗岗、大坪、罗浮等镇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新增耕地3000亩以上。

   健全农村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种粮、推广良种、沼气、农机购置等补贴,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确保粮食耕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稳步增加。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建立市镇村三级综合服务网络。成立村镇银行,积极开展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解决农村发展资金问题,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加强农村科技、信息和动植物疫病防治服务,及时提供产供销指导。推进农业机械化,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6%。


  三、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

   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全力推进欧尚购物中心、毅德现代商贸物流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和促进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欧尚购物中心项目上半年动工;毅德现代商贸物流城项目6月底前完成首期800亩征地,7月动工建设,年底前完成二期1000亩征地拆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组织企业参与  广货网上行  活动;充分利用东岳宫市场、商业城等商贸平台,推动建材、服装、农副产品等专业市场加快发展,打造闽粤赣三省边际商贸物流集散地,重振兴宁商贸雄风。

   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一是加快神光山生态旅游产业园建设。实施跨铁路立交桥、入口广场、宗教体验区、体育运动区、环山道路、桃花园等项目,促进五星级酒店早日动工,提升神光山旅游景区景点档次。二是抓好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积极解决  客家小镇  等项目建设用地问题,推进梅河高速出口与熙和湾、麓湖山的连接道路,205国道永和段经熙和湾至鸡鸣山的道路建设,打造以客家文化为主题,集旅游、休闲、体育、度假于一体的景区。三是精心打造途经永和、径南、石马、龙田、合水、新陂等镇的乡村自驾游线路。四是加快鸿源农业生态园、汇丰年文化旅游休闲基地等项目建设,抓好广东联康威尔思国际酒店申报五星级酒店的相关工作,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四、加快建设特色宜居城乡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是全力推进南部新城建设。严格按照南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要求,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和新城重点项目建设,行政文化中心、欧尚购物中心、碧桂园项目上半年动工;图书档案馆、美术博物馆、演艺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和市民广场3月底前完成规划设计,下半年动工建设;福兴安置区首期工程3月底前动工,宁新安置区首期工程4月底前动工;3所实验学校、福兴大道6月底前动工;迎宾大道6月底前完成征地拆迁,下半年动工建设;民营三甲医院6月底前完成招投标。二是规范城市经营管理。严格用地审批,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强交通管理,优化城市公交建设,规范交通秩序;完善市政、供水、供电、环卫等方面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程,营造整洁、有序、优美的城市环境。三是建设客家特色镇村。扎实抓好水口、罗浮、坭陂等中心镇建设;做好村庄建设规划,规范农村建房,创建幸福村居,建设18个名村、40个示范村和2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点。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征地拆迁进度,推进济广高速、畲华高速、鹰汕铁路兴宁段建设;做好205国道穿城段迁移的用地及项目审批工作。投入2.9亿元,推进甘(砖)罗(岗)线、龙(北)铁(山)线、206国道兴宁段、径(心)大(坪)线等道路的升级改造;投入1.16亿元,建设205国道41.43公里文明示范路。抓好68.9公里的径(心)龙(田)线、合(水)松(口岭)线等县乡道升级为省道的申报工作。主动对接梅县机场搬迁的相关工作。力促罗浮河引水工程、宁江河三金陂水闸改造、望江狮水闸拆除重建等项目早日立项。完成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和二期建设,推进集污管网配套、南部新城供水管网、城市管道天然气和垃圾压缩转运站等工程建设,规划新建1个市级垃圾填埋场;新建110千伏径南变电站、城北变电站,实施一批城乡电网改造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  万村绿  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工程。严格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继续开展重金属污染、禽畜养殖污染等专项整治,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广LED光源改造,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深入开展城乡  六乱  、  三清  、  三边  整治行动,抓好县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试点及河道垃圾清理等工作,完成  一镇一站  、  一村一点  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站点建设,不断改善城乡卫生环境。


  五、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学前教育普及工程,创建1-2所梅州市一级幼儿园;做好二中扩建工作,完成市一小、实验学校新教学楼建设,着力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充分发挥兴宁一中的示范作用,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化发展;抓好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引导职业教育规模化发展。巩固提升教育创强成果,做好大坪、罗浮、新圩、黄陂等镇的教育创强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教育强镇全覆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强化安全监管,确保校园安全。

   大力繁荣文体事业。加大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力度,重点抓好文峰塔和部分特色古民居维修;做好  中国围龙屋之乡  邮票发行工作,在北京举办  中国围龙屋之乡  画展和摄影展。继续完善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建设;深入开展送戏、送影、送书下乡活动;鼓励各类艺术团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广场文艺演出等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落实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政策,进一步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面;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提高低保、五保供养标准,为城乡困难群众、低收入者和特殊困难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抓好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和镇卫生院、村卫生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突出产业、金融、智力帮扶,全面实施贫困村小额贷款制度,规划建设1-2个产业扶贫示范点。

   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  平安兴宁  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畅通信访渠道,妥善解决群众信访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  一岗双责  ,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强化交通、消防、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协调发展各项事业。稳定低生育水平,强化优质服务,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宁中镇  两建  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认真实施  六五  普法教育,提高法律援助水平。加强国防动员、民兵应急分队和人防建设,推进基干民兵编制调整改革,做好外事侨务工作,推进民族宗教、统计、物价、供销、气象、残联、打私打假、档案、方志等工作协调发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六、全力打造效能型政府

   转变职能,依法行政。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办好人大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认真听取、采纳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意见,加强政务、村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审批事项压减40%,完成大部制改革,年底前建成网上办事大厅。鼓励行业管理、社区工作、产业协会等领域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

   改进作风,高效施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文风、改会风、求实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困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着力治庸、治懒、治散,提高政府机关依法办事效能和整体服务水平。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完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督查督办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务实为民,廉洁从政。多做打基础、促发展、利长远的好事,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厉行勤俭节约,降低  三公经费  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领域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厉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一是就业惠民。培训各类技能人才400人以上,实现有培训意愿、有转移就业意愿的新成长劳动力100%参加培训和转移就业,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二是教育惠民。在南部新城规划建设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各1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成职校和技校的整合;完成华侨中学、福兴中学、兴宁二中的合并;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通过政府补贴和社会力量资助等方式,逐步让特殊困难学生免费饮上学生奶。

   三是健康惠民。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行大额医疗费  二次补偿  ;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确保全市目标人群(6960人)参检率达80%以上。新建3个乡镇健身广场。

   四是交通惠民。完成自然村公路水泥硬底化100公里;完成宁江西堤穿城段1公里路面改造;完成新圩崇上至水口流沙坝30公里公路建设;实施龙田至大坪公路改造工程。

   五是水利惠民。完成惠及18个镇(街)324个村63万人的21宗水利项目建设,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6.3万亩;实施1宗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解决叶塘石新片区13个村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六是生态惠民。完成5000亩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林分改造任务。新增生态公益林10万亩。推进省、县公路158公里绿色通道建设。

   七是文化惠民。实现未通有线网络的农村地区广播电视  户户通  ;建设一批镇文化站、村文化室、电子阅览室和农家书屋。

   八是安居惠民。完成1500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的住房改造;对106个  两不具备  老区村庄604户进行搬迁;建设100套公共租赁房。

   九是养老助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人均25元提高到30元;继续提高城乡居民低保、农村五保供养的补助标准;继续为5.6万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临时价格补贴。

   十是幸福村居建设。实施兴田洋岗等21个村的村道建设、叶塘陂下等18个村的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合水下官等17个村的环境净化美化亮化工程,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各位代表!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让我们在中共兴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埋头苦干,破难攻坚,全力推进  三园一区一基地  建设,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